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 工会要闻

立足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市总工会2016年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13

过去一年,在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强化维权服务,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服务发展大局,彰显工会作为 

加强对广大职工的精神引领,进一步激发劳动热情。组织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16个单位、50名个人、37个班组分别获全国、自治区、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表彰20名鄂尔多斯市“最美劳动者”,授予十佳最美劳动者市“五一劳动奖章”;分别授予10个集体、10名个人“五一巾帼标兵岗和标兵”。通过评选表彰,引导广大职工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进一步加强劳模管理服务工作,筹集困难劳模帮扶资金168.9万元,帮扶救助451名困难劳模,组织50名全国和自治区劳模疗休养,为245名劳模提供了免费健康体检,在全社会营造起关心劳模、尊敬劳模的氛围。 

完善升级工会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成功承办了全区“互联网+工会”工作模式交流研讨会,并作典型交流发言,微信公众号在全国工会系统和内蒙古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居前列,稳居自治区工会系统微信排行榜榜首,获得“2016年鄂尔多斯市最具影响力政务公众号”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全市9个旗区全部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 

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为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广阔空间和舞台。深入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支柱产业、骨干企业中广泛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组织开展“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鄂尔多斯系列赛”、会计、基层卫生等工种的技能竞赛,直接参赛职工达2万人次;同时积极推动职工创新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自治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8家,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18家,实现技术革新1695项,发明创造654项,推广先进操作法52项,被自治区总工会评为“职工优秀创新成果”10项,职工的创造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健全维权机制,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充分发挥职工维权援助律师服务团作用,免费为120人次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全市各级工会参与处理拖欠农牧民工工资案件16起,办结率100%,涉及金额575.56万元;持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企业和职工人数较上年分别提高10%5%;充分发挥企业群众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的主动作用,拿出专项资金对“群安员”进行再奖励,促进企业安全运行、安全发展。 

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积极作用。深入开展了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行动和工资集体协商“互查互评互学”活动,对全市34家企业、9个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进行检查调研,督促企业整改落实12项具体问题,签订集体合同覆盖企业4119家,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覆盖企业4087家,建制率分别达到84.9%84.2%;进一步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覆盖面达到90% 

积极开展精准帮扶,服务职工水平不断提升 

过去一年,市总工会投入4万元升级改造“12351”职工服务热线,建立自动转接平台,实现与各旗区总工会联网,做到随时受理,及时办结;做实做细“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品牌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共救助、慰问、帮扶困难职工(农牧民工)12212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027.68万元;帮助和引导1224名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创业,培训农牧民工、下岗失业人员2349名;安排140.7万元环卫工人关爱行动专项资金,为1500名一线环卫工人免费健康体检,新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219家;依法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新建“爱心妈咪小屋”10家,帮扶困难女职工216人,发放慰问金43.2万元,集中救助60名大病困难女职工,举办30场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10800名女职工加入特病保险;积极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工作,与市农业银行合作累计投入305万元,发放会员普惠卡2.8万张,开展普惠项目318项;新建27家市级职工书屋,命名19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配送价值23万元的书籍,精心细致的服务,让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组织建设量质并举,切实焕发工会组织生机活力。扎实开展农牧民工入会攻坚行动,全市农牧民工会员达到16.2万人;全市建会企业数达到6319家,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动态保持在85%90%以上;扎实开展“六有”工会建设和“双争、双创优”活动,全市74个乡镇(苏木、街道)和196个社区(嘎查、村)建立了工会组织,60%的基层工会组织达到“六有”标准。 

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切实提升工会工作质量实效。强化工会调研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工文化活动,17部作品在全区职工微影视作品大赛中获奖。 

新的一年,市总工会将一如既往地奋发进取、锐意创新,努力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温都苏)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牛俊雁作重要批示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