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班组“红色细胞”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7

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最小的组织单元,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与具体实施者。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为充分发挥党建在班组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让每一位基层党员成为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党委通过将党建融入班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相融并进,让班组管理充满生机和活力,全面开创党建引领班组建设新局面,为企业高质量赋能。 

一、党建融入班组建设,注入“红色基因” 

为全面提升班组员工的政治素养,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到基层班组,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该中心所属各车间班组党员、班组长及业务骨干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班前会“每日一问”、班后休息等碎片化时间,打造指尖课堂,将党史理论学习融入班组建设中,组织班组成员进行党史、安全知识,安全法律、法规和各项技能的学习,努力形成班组党员、班组长及业务骨干带头学,党员积极分子主动学,带动员工一起学的良好学习氛围。2021年,该中心所属各车间班组党员、班组长及业务骨干带头组织班组成员学习党史1755期次,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了全覆盖。 

同时该中心以承办准能集团百组铁艺作品展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带动班组成员通过制作百组铁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提升了企业形象。全面展现了该中心全体党员职工实干、奉献、创新、争先的企业精神,全面展现了该中心全体党员员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担使命的精神风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利用工余时间自主设计,在学中干、干中学,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历史,陶铸铁艺精神,弘扬红色文化、注入红色动能。极大激发调动了维修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维修人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和团结协作的能力,提高了设备维修中心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和降低了故障率。20211-12月份准能设备维修中心设备综合可动率88.34%,高于准能集团考核指标5.84%。哈尔乌素设备维修中心20211-12月份设备综合可动率92.32%,高于准能集团考核指标6.82% 

二、党建融入班组建设,构筑“红色堡垒” 

为不断提升员工安全意识,筑牢班组保安全能力,该中心将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积极发挥班组党员、群监员、青安岗员安全哨兵作用,不断延长班组长安全管理手臂,通过标准化班前会每日一问、每周一总结进行事故案例学习、安全形势任务教育、危险源辨识、安全管控措施制定等,强化班组危险预判、应急处置、岗位作业能力,把好安全第一关。进入生产检修现场,通过强化岗位标准作业流程现场监管,推广运用“四步手指口述法”、现场作业“六到位一标准”等典型经验,强化执行与监护双闭环管理理念,推动标准作业工单化,实现“有作业必有标准、有标准必要执行、有执行必有监管”,促使班组管理质量不断提升。 

在生产一线的党员、团员不仅是班组的骨干,而且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因此,班组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班组长的能动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召开班组民主管理委员会和班组长与员工谈心等形式,及时做好员工心理疏导和思想工作,为助力班组安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打牢坚实基础。2021年设备维修中心共检查出“三违”317次,已全部完成整改,截至2022113日,该中心已顺利实现安全生产5441天。 

三、党建融入班组建设,释放“红色动能” 

为充分发挥党建在班组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双向融入,形成合力。2021年,设备维修中心以高质量开展党员冲锋我在前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在该中心85个班组中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创新工作室、党员创新小组和党员创新岗共37个,积极发挥班组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生产、班组建设、业务技能、维修创新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促使每名党员参与到生产经营和党支部建设中,引导带动全体班组成员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废旧件再利用、维修创新等项目4721项(件),累计创效10849.29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广大党员凝聚在党组织和班组周围、职工群众凝聚在党员周围,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党委在企业有效发挥了政治上引航、生产经营上融入、文化上引领和为员工解难、为企业发展赋能、为党旗添彩作用,使基层党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成推进班组工作的强劲动能。(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张国臣)

上一篇:直播带货“带”出嘎查经济新活力 携手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下一篇: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增强农牧民工维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