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实施“五大”工程 建设“五型”工会——内蒙古大云智通科技有限公司工会2021年度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8

2021年,内蒙古大云智通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围绕企业发展大局,积极实施“五大”工程,建设“五型”工会,打造“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工会工作品牌,凝心聚力,助推企业全面发展。

一、实施“组织保障工程”,建设“强后盾型工会”

几年来,公司工会委员会在扎实有效的工作基础上,在工会硬件设施上不断完善,软件建设上不断加强,严格按照“双亮”工程标准、建立“六有”工会。建立健全了工会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工会主席、女职工委员和经审委员的组织架构。开展了“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双亮活动。除设立工会主席信箱与职工热线外,还设置了工会宣传栏,多渠道公开工会职责,依法合规处理职工诉求,化解矛盾,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工会硬件建设方面:一在工作环境方面,配备了工会委员会办公室,在改善办公条件的基础上提高了工作效率;二在组织建设方面,建立了工会工作管理、组织等制度,并对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存档备案,为以后的活动开展提供基础依据;三是工会经费保障方面,公司全力支持工会委员会活动开展。工会软件建设方面:一是将工会工作纳入公司重点工作目标体系,定期召开公司领导班子会议对工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在支持工会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上,主动征求工会意见,为工会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二、实施“民主工程”,建设“有为型工会”

公司工会组织机构健全,于202098日按期召开换届大会,公司现有工会会员29人,职工入会率100%。每年召开职工大会,坚持广开言路,在职工中开展民主管理、职工之家建设、职工权益维护各项调研。

坚持推动集体协商,构建和谐企业。积极开展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按照旗总工会关于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要求,公司工会积极推动此项工作,认真履行程序,坚持沟通、协商、签约、审核、监督五个程序,20218月职代会通过了内蒙古大云智通科技有限公司集体协商会议,签订集体合同。 

在企务公开工作中,公司工会健全了相应的制度,规范了公开程序、形式和内容,在公共场所设立了企务公开栏,对财务收支状况、职工帮扶、困难救助等及时进行公示。增强了企业管理的透明度,为职工知情参政创造了条件。


三、实施“安居工程”,建设“温馨型工会” 

因公司业务的特殊性,为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公司为职工提供集体宿舍,并在10月份成立员工食堂,体现了公司的人性化管理,为职工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每年投入“建家”资金3万元。 

加强关爱工作。一是建立全体职工生日信息台帐,为每月过生日的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卡。二是按时完成职工互助医疗续保工作。三是根据公司业务工作开展情况风险评估,为职工全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


四、实施“四季工程”,建设“暖心型工会”

打造“四季四送”工程:春送健康、夏送清凉、秋送文化、冬送温暖。关爱职工季有主题,月有活动,多措并举关爱职工,切实关心职工。

每年春季,公司每两年为职工购买一次健康体检,设置保健室开展职工针灸保健项目,确保职工身心健康。炎炎夏日,把清凉物资送到职工手上。金秋开学,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调研摸底开学季困难职工情况,牵头结对帮扶子女上学困难的家庭。在“冬送温暖”过程中,每年提前做好困难职工的调查摸底工作,更新困难职工档案。对患重病、特困职工调查建档,将“温暖”及时送到需要的职工身边。


五、实施“文化工程”,建设“活力型工会” 

理论学习方面,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观看纪录片,全员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召开研讨会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职工的学习教育。二是引导职工学习先进。利用道德讲堂等学习课堂学习先进人物、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和优秀共产党员等的先进事迹,开展正面教育。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学习通信工程技术、项目管理等内容,不断丰富职工的知识面,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四是加强“八五”普法教育力度。今年公司工会组织员工先后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工会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知识,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一是打造公司企业文化墙,宣传公司企业文化,促进公司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形象,挖掘和体现公司的特有文化、核心价值观和发展观。二是积极组织开展职工文化活动,激发增强职工的责任感,组织开展主题为“百年圆梦·幸福启航”为主题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组织职工拓展训练1次,8月组织开展全员游泳培训活动,参与率较高,反响热烈,公司工会在积极组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的同时,同时在春季植树、安全生产月、职工户外拓展训练、国资系统运动会、元旦等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使职工们享受到了工作闲暇之余的精神生活,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内蒙古大云智通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在带好队伍融入中心,努力为企业发展创誉创效的同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高度重视职工素质教育,创新各项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公司先后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中被评为“先进集体”、在2021年伊金霍洛旗五一劳动奖状评选中荣获“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荣誉,得到伊金霍洛旗总工会的好评,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社会美誉度。

 

上一篇:转龙湾煤矿:情系职工办实事 心理服务暖人心
下一篇:深度融入公司 竭诚服务职工 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