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 通知公告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7

全市广大职工朋友们: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积极向上、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生活方式,传承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市总工会现就“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向全市广大职工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践行节俭用餐理念。踊跃参与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中来,日常家庭用餐时,做到不剩饭、不剩菜,餐餐光盘,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外出用餐时,自觉遵守用餐秩序和文明餐饮礼仪,根据实际需要适量点餐、适量取食,理性合理消费、杜绝铺张浪费,让“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等成为习惯。 

二、传承文明用餐美德。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监督制止浪费现象;积极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理念,带动督促家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希望全市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工匠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节俭的行列中来,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节约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绿色用餐意识。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饮食新理念,合理搭配、注重营养、追求健康,摒弃不良饮食习惯,坚决拒食野味、远离野味。提倡分餐制,倡导公筷公勺,讲究用餐卫生,形成绿色安全的用餐文化。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依托各类宣教媒介、职工服务中心、活动阵地等平台,充分发挥广大工会干部、工会会员、劳模先进,特别是餐饮行业职工的作用,强化宣传教育、引领发动,引导广大职工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理性的生活方式,自觉把勤俭节约理念融入到社会生活各方面。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让我们携起手来、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恪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警示“粮”言,善待每一餐饭、每一粒粮,拒绝“剩”宴,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维护者和传播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关于“安康杯”知识竞赛有关事项的公告
下一篇:关于公布2020年全市“安康杯”知识竞赛预赛(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笔试成绩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