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产业工会

关于启动农牧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 行动项目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23

鄂工通字〔201866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启动农牧民工学历能力提升

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项目的通知

                                                                                                                    各旗区总工会,各产业(系统)工会,市直各基层工会,中央、自治区驻市企业工会: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启动自治区农牧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项目的通知》(内工发〔201846号)要求,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18年农牧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项目。请按照文件中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联系人:李欣恒  

电话:15750641314 

  

附件:1.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内蒙古农牧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实施细则 

      2.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农牧民工“求学圆梦行 动”计划学历提升报名表 

      3.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鄂尔多斯分校农牧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项目招生简章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2018813      

  


附件1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内蒙古农牧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实施细则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是新时代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满足我去广大农牧民工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为落实好“求学圆梦”行动计划,切实实现资助农牧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提升农牧民工的自身素质与从业能力,规范“求学圆梦”行动计划实施部门的各项管理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此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性,更好的发挥产业工人队伍的主力军作用,农牧民工作为产业工人的主力军,积极探索农牧民工学历与非学历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实现农牧民工的大学梦,改善农牧民工的生活水平。 

二、工作思路 

各盟市工会要按照求学圆梦行动计划总体要求,确保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负责联系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重点在能源、化工、建筑、有色、电子、制造、旅游等农牧民工集中的行业和大中型企业中的农牧民工。积极推荐农牧民工参与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建议并指导企业制定相应奖励及晋升政策,鼓励农牧民工参与“求学圆梦行动”计划。与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系统配合协调,认真落实招生宣传、做好报名动员工作,选择典型企业召开招生启动会,涉及到专业解读等教学问题可由各盟市广播电视大学协助完成,对农牧民工学历提升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 

学历教育交与各盟市广播电视大学进行,工会要对其完成情况加以监督和考评。 

三、入学条件及报名办法 

学历提升计划以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为主,采取自主招生择优录取。针对符合报名条件的农牧民工,根据不同学历层次,选择不同层次的学历提升。 

本科学历:具有国民教育系列相同或相近专业高等专科(含专科)以上学历者; 

专科学历: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者; 

农村户口,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在企业从事2年以上工作的农牧民工。 

特殊说明:护理学专业(本科)招生对象限于护理学专科毕业、持有护士执业资格证书的在职在岗卫生技术人员。专科护理学专业招生对象限于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专业对口并持有护士执业资格证书的在职在岗卫生技术人员。 

报名办法: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由各盟市工会(盟市电大进行配合)组织报名(盟市工会11月底前将入学学员明细汇总报自治区总工会宣传部),填写《国家开放大学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学历提升报名表》(附件2),并附身份证(正反面)、户口薄(首页和本人信息所在页)、劳动关系相关证明以及毕业证书A4复印件,正面免冠1寸近期蓝底彩色照片2张。报读本科的学生还需提供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查询的毕业信息或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提供的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护理学专业需持护士执业资格证书)。报送至盟市广播电视大学进行学籍注册。 

报名截止时间为每年九月中旬。 

四、费用说明 

实行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总工会、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用人单位及学习者个人共同分摊成本的形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总工会和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共同出资每人补贴1500元用于农牧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教育,减轻农牧民工学习的经济负担。 

各盟市工会负责组织学费的收缴工作,学费标准按照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关于核定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收费项目标准的函》(内发改费字20112732号)执行。各盟市工会原则上要求学员扣抵资助金后一次性交清所有学费,或至少缴纳学费的50%(如中途退学个人缴纳部分不予退还)。 

各直属分校针对学员的收费项目主要包括:报名注册费、学费、书费。学费按照本科学费:85/学分,专科学费:65/学分,不同专业学分不同;书费本科和专科均按照实际价格计算。 

附件2.docx
附件3.docx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举行慰问环卫工人暨免费体检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三名环卫工人受到自治区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