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经济技术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2-07

鄂工通字〔201684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工会劳动保护

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通知  

                                                                                                                    各旗区总工会,市直各企业工会,中央、自治区驻市企业工会: 

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赤峰市“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给职工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害,教训极为深刻,为了汲取教训,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能动作用,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 

全市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系列会议精神,清晰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群众监督参与”不可替代作用和企业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的积极作用。切实表达好、履行好法律赋予工会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权益的重要职责。发挥好工会与职工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认真履行工会监督检查职责,广泛动员职工群众,主动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二、 广泛动员职工积极参与 

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至明年3月底,在全区开展各领域、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市各级工会要积极参与、协助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工会要立即行动,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工会开展群众性安全监督检查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策群力,特别是发挥企业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的作用,号召广大职工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自身做起,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促进形成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生产靠大家的良好形势。 

三、突出对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各级工会要结合冬季安全生产的特点,进一步加大对煤炭领域、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领域、烟花爆竹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建立完善职工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制度,调动职工参与隐患排查防范的积极性、主动性。 

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维护和落实企业职工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在高危行业推行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确保涉及职工安全卫生合法权益的问题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为基础的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作用,以班组安全建设为核心,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2016127日           

上一篇:发挥劳模引领作用 彰显团队创新优势
下一篇:关于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中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