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经济技术

关于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中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1-02

鄂工通字201677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中

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旗区总工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空港物流园区工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的决策部署,落实我市“宣传贯彻上级部署、总结推广经验、厚植双创文化、优化政策环境”目标,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如期开工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根据自治区总工会的统一部署,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中广泛开展“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科学管理、创优质工程”(六比一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以确保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完成为目标,以建设优质工程为重点,深入开展“六比一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推动重大项目又好又快建设,为促进鄂尔多斯市经济平衡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一)比工程质量。建立健全工程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市有关规程规范;在职工中广泛开展质量教育活动,避免发生质量事故,提高单位工程优良品率,保证工程质量满足设计要求。 

(二)比工程进度。按照合同工期和总体工程建设要求,科学编制工程进度计划;严格执行施工进度计划,对工程进度实施有效控制;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保证项目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三)比安全生产。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目标明确,各种安全防护设施齐全规范,降低人身、设备事故发生率;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素质,强化以人为本意识,保证职工身心健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杜绝人身伤亡事故和其它事故发生。 

(四)比技术创新。计划安排、财务核算、组织运行、经营管理科学有序。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组织动员参建职工积极投身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发明创造和全员创新等活动。在工程建设中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提高重点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水平。 

(五)比文明施工。建立健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加大现场管理制度,做到施工道路畅通,材料堆放有序,各种标识齐全,施工现场整洁,杜绝环境污染,实现规范、有序、安全、文明的现场管理,把施工对环境的污染和对周边群众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 

(六)比科学管理。建立完善目标管理体系,实现工程管理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大力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规范工程招投标活动,无违法违纪案件发生。 

(七)创优质工程。科学制定项目建设总体目标和组织实施方案,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全面实施,在勘查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中实行切实有效的控制,齐心协力,努力把项目建设成为优质工程。 

二、参赛范围 

全市86项(东胜区12项、达拉特旗11项、准格尔旗13项、伊金霍洛旗8项、乌审旗11项、杭锦旗6项、鄂托克旗10项、鄂托克前旗6项、康巴什新区2项、高新技术园区4项、空港物流园区3项)重大项目建设各参建单位和职工。包括建设管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广大职工、管理人员和劳动竞赛的组织实施人员。 

三、评比表彰 

各参赛单位要对竞赛活动每季度组织考核一次,年底进行总结评比,并对竞赛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市总工会要对各旗区总工会、园区工会,在重大项目中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列入实绩考核内容,在2017年五一劳动奖评选表彰中进行表彰奖励。  

四、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劳动竞赛活动是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项目建设按期优质高效完成,推动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各旗区总工会、园区工会及各参赛单位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和有关部门参与,成立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竞赛活动顺利开展。 

(二)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各旗区总工会、园区工会和参赛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重大项目建设的特点和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竞赛方案,明确竞赛目标,落实竞赛措施,强化工作责任,完善竞赛考核机制,科学组织实施。要建立相关制度和台账资料,活动台账要真实记录,如实反映竞赛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所取得的成果。 

(三)加强督查,力求实效。要加强对竞赛活动的督促检查,采取分类指导、现场推进、经验交流、技艺展示等形式,提炼、总结和推广新经验、新方法,不断把竞赛活动引向深入。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采用各种形式宣传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劳动竞赛活动的目的意义、目标要求,大力营造竞赛活动的浓厚氛围。在竞赛中要及时发现、培养、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力求放大竞赛效应。 

各旗区总工会、园区工会要将组织领导机构、竞赛活动方案、本地区重大项目建设劳动竞赛进展情况及时报市总工会经济工作与劳动保护部,并于年底前报送竞赛工作总结。 

附件:鄂尔多斯市2016年重大项目名称(分旗区)统计表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20161019日                

附件:鄂尔多斯市2016年重大项目名称(分旗区)统计表.xlsx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通知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