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经济技术

关于做好工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0-17

鄂工通字〔201675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做好工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各旗区总工会,各产业(系统)工会,市直各基层工会,中央、自治区驻市企业工会: 

近期,市委政府和自治区总工会要求各地区和部门,要切实加强安全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使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政府和自治区总工会的要求,防范和遏制当前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切实维护职工安全健康合法权益。鄂尔多斯市总工会要求,全市各级工会要本着对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在11月底前,配合地方党政和企业行政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工会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全市各级工会要通过加强工会群众监督参与,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要按照鄂党办发电【201657号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有针对性的对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同时,对职工与企业劳动关系的稳定情况,企业参加劳动保险的情况,高危企业和尘、毒、声、光超标情况,工人劳动强度、劳动时间依法落实情况等一并进行检查,督促企业依法依规从事安全生产。要发挥工会自身组织优势,在各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内部,组织开展群众性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特别是加强化工、煤矿、建筑、冶金、民爆、运输等高危行业,以及劳动密集型、非公中小微企业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把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职工、每个细节,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督促、跟踪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同时通报政府有关部门和市总工会,努力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全市各级工会要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推动各项安全预防措施落实到位,努力实现竞赛的全覆盖。要不断创新“安康杯”竞赛的内容和形式,围绕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中存在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策划、组织专项竞赛活动,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凸显“安康杯”竞赛活动成效。要采取多种形式,在职工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帮助职工了解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有关规章制度,使职工懂得自己在安全生产中的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掌握基本的安全生产知识技能,提高安全意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变被动的“要我安全”为主动的“我要安全”。 

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全市各级工会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抓细、抓实、抓好。工会主席要担负起安全生产主要责任,亲力亲为,亲自部署,靠前指挥,亲自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检查,真正了解实情,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并协调解决,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并将大检查情况于12月上旬报市总工会。市总工会将对各级工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四、加强工会舆论宣传 

要充分发挥工会宣传优势,利用互联网+工会等新媒体,树立正面典型,曝光负面案例,强化工会群众监督作用,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为鄂尔多斯市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20161011日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班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命名“鄂尔多斯市职工创新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