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经济技术

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25

鄂工发201731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

 

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旗区总工会(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各产业(系统)工会,市直各基层工会,中央、自治区驻市企事业单位工会: 

现将《2017年全市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采取有力举措,认真抓好落实,并将本地区、本产业(系统)、单位落实情况报市总工会经济工作与劳动保护部。 

附件:2017年全市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目标任务分解表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2017518日          

  

  

2017年全市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计划 

  

2017年,全市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鄂尔多斯市第四次党代会和自治区总工会十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按照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三届四次全委会议要求,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以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推动劳动竞赛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最大限度地凝聚全市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鄂尔多斯创新引领、绿色转型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主要目标任务 

1.进一步提高竞赛活动的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基层企事业工会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单位和职工达到80%以上。 

2.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全市实现职工技术革新项目1801项,发明创造554项,获得专利55项;职工提合理化建议18470条,实施率达到60%以上;推广先进操作法72项。新建职工创新工作室30个。市总工会拟命名 “鄂尔多斯市职工创新工作室”10个,考核推荐自治区创新工作室2个。 

3.进一步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等活动的建会企业达60%以上,参加职工达到 9万以上,晋升技术等级的职工达到1300人以上。 

4.“安康杯”竞赛参赛企业数增长10% 

二、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建功立业 

主动适应振兴实体经济和“五化”协同发展需要,紧紧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七大新兴产业和铁路网、公路网等七大网络建设,认真落实《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6-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鄂工发201714号),大力开展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掀起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新高潮,推动竞赛活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开展非公企业劳动竞赛的意见》精神,广泛动员,积极组织更多的非公企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围绕自治区成立70周年活动以及事关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立足创新与创业,继续抓好以“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科学管理、创优质工程”(六比一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促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提升施工质量、保证施工安全,在打造精品工程、一流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围绕清洁生产、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发展循环经济等,开展节能减排立功竞赛活动和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组织引导职工立足岗位,查找薄弱环节,堵塞跑冒滴漏,减少资源浪费,挖掘节能减排潜力,促进环境保护。在电力、钢铁、煤炭、化工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深入开展以“三比一降”(比创新、比技能、比管理、降能耗和排放)为主要内容的对标竞赛活动,促进资源能源节约高效利用,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在推进绿色发展中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 

三、广泛开展“职工大比武”活动,努力培育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 

认真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自治区总工会开展“百万职工技术大比武”为抓手,结合我市实际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和农牧民工的技术素质,总结推广绝招绝技和先进操作法,激发职工岗位成才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职工争当高技能人才。 

紧紧围绕“五大基地”建设,以主导技术、前沿技术、急用技术为重点,分层次举办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形成地方、产业和企业共同推进技能比赛的新格局。进一步创新竞赛程序、完善竞赛办法,提升竞赛质量,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比赛的影响力,吸引更多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农牧民工参加到技能比赛中来,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比赛在促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中的重要作用。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网上练兵”“网上自学”等做法,推动形成培训练兵、技能比赛、技术等级晋升一体化机制,把职业技能比赛打造成职工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 

四、大力践行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认真落实《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精神,积极引导广大职工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增强创新意识、激发创新潜能,提升创新水平,努力构建职工立足岗位全员创新、班组团队创新、职工创新工作室引领创新“三位一体”的职工创新体系,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下坚实群众基础。要广泛组织职工积极参加提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大胆创新、敢于突破,推动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振兴实体经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发挥领军作用。要加强群众性技术创新项目孵化培育、项目管理、技术支持和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促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逐步建立和完善职工技能人才、创新人才数据库和职工创新成果库,并通过网络等手段进行推广,为职工创新成果走出企业、实现成果转化提供服务。 

结合班组特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以提升质量、创新技术、提高效率、安全生产为重点,广泛开展班组创新活动,充分发挥班组职工团体创新优势,创建更多的学习型班组、创新型班组、质量信得过班组,使班组成为职工创新的基地、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 

认真落实自治区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深化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的意见》,立足行业类型、企业规模、职工状况和生产经营实际,因企施策确立科学的创建模式,大力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扩大职工创新工作室的覆盖面。加强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注重发挥已有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规范运作、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彰显职工创新工作室的人才集聚效应和创新聚合效应,努力把职工创新工作室打造成集学习交流、技能培训、技术攻关、技术传承、发明创造为一体的新平台,带动更多的职工投身创新实践。 

五、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继续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在推动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开展的同时,将高危、非公中小企业特别是农牧民工相对集中的企业纳入竞赛范围,进一步扩大“安康杯”竞赛覆盖面。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工作,帮助广大职工提高职业病防治意识和能力,推动关爱职工安全与健康社会氛围的形成。认真落实工会劳动保护“三个条例”,不断建立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建设,开展工会劳动保护干部和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小组检查员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深入开展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排查活动,监督和协助企业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将班组作为“安康杯”竞赛的主阵地,完善激励机制,量化考核标准,广泛开展班组安全卫生宣传教育、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安全管理优秀成果展示等活动,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推进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市总工会将配合自治区总工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抽查互检活动,加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推动竞赛深入开展。 

六、加强领导,努力推进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各级劳动竞赛委员会和工会要切实加强对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领导,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产业(系统)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工作目标,采取加强督促检查、分类指导等措施,大力推进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要注意总结、推广、宣传典型经验,不断扩大劳动竞赛的社会影响。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劳动竞赛奖励办法》,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及时对劳动和技能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进一步提高劳动和技能竞赛对职工的吸引力,增强竞赛活力。 

2017全市劳动和技能竞赛目标任务分解表.xlsx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建设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深化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