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劳动保护

“中国梦•劳动美”纪念“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30周年知识竞赛试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6-13

1、“安康杯”竞赛活动最早是由(     ) (      )年发起的。 

A、内蒙古总工会,1998 

B、包头市总工会,1984 

C、中华全国总工会,1998 

2、(      )年,(      )和原国家经贸委在总结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对这种活动形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在进一步完善和充实活动内容、形式的基础上在全国逐步展开。 

A1999年,中华全国总工会  

B1984年,中华全国总工会  

C1998年,中华全国总工会 

3、“安康杯”是取(     )之意而设立的安全生产荣誉奖杯。 

A、安全B、健康C、安全和健康 

4、“安康杯”竞赛,顾名思义也就是把竞争机制、奖励机制、激励机制应用于安全生产活动中的(     )“安全”与“健康”竞赛,它是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实践和延伸。 

A、强制性,B、群众性C、集体性 

5、每年对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已连续5年以上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的优胜企业和单位,授予(      )。 

A、全国劳动模范B、全国五一劳动奖状C、全国和地方五一劳动奖状 

6、“安康杯”竞赛的目的是,通过竞赛安全生产管理、领导者安全生产意识、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和能力、安全生产各项指标等,不断推进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和(        ),不断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最终降低各类事故的发生率和各类职业病的发病率 

A、企业文化建设B、安全文化建设C、企业安全管理 

7、“安康杯”竞赛活动在全国推广以来始终得到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有关部门和企业党、政、工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被纳入(     )考核内容。 

A、安全生产责任制B、企业管理C、企业安全管理 

8、扩大“安康杯”竞赛活动范围是当前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重要内容,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包头市总工会将加强(    )“安康杯”竞赛活动作为2014年包头市总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重点。 

A、国有大中型企业B、国有大型企业C非公有制企业 

9、下列哪项属于国家赋予工会劳动保护的四项权利?(  ) 

A、执法权,B、安全否决权C.处罚权 

10、下列不属于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的是(   )? 

A、《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暂行条例》 

B、《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条例》 

C.《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工作条例》 

11、劳动防护用品必须具有“三证”,不属于“三证”的是(    )。 

A.安全鉴定证 B.生产许可证 C. 检验合格证 D.产品合格证 

12(    )是人体摄入生产性毒物的最主要、最危险的途径。 

A、呼吸道 B、消化道 C、皮肤 D、眼睛 

13CO含量达到(     )以上,将会导致CO中毒。 

A10% B20% C30% D40% 

14、以下那种情形,可能会导致高浓度硫化氢中毒,甚至发生“闪电型”死亡。(     ) 

A、煤气制造 B、制造合成氨 C、炼铁 D、清理阴沟 

15、紫外线主要对人的眼睛造成伤害,可以引起职业病:(     ). 

A、白内障 B、放射性肿瘤 C、电光性眼炎 D、近视眼 

16、身上沾有油污,应用下列(     )物品清洗。 

A、有机溶剂  B、肥皂  C、自来水 

17、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评价工作,属于安全评价类型的(     ) 

A.安全验收评价 B.安全现状综合评价 C.专项安全评价D.安全预评价 

18、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   ),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A、生活设施  B、福利设施 C、安全设施 

D.脚手架上坠落的钢筋打击员工头部,导致其死亡 

19(      )是从根本上解决毒物危害的首选办法。 

A、密闭毒源 B、通风C、采用无毒、低毒物质代替高毒、剧毒物质 D、个体防护 

20、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核心都是为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一个动态循环的过程,以(      )的思想指导生产经营单位系统地实现其既定的目标。 

A、系统安全 B、安全系统 C、本质安全 D、持续改进 

21、生产经营单位应建立并保持培训的程序,以便规范、持续的开展培训工作,确保员工具备必需的职业安全健康(   ). 

A、意识 B、能力 C、意识与能力 D、知识与态度 

22、第一次明确规定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法定义务和责任的是(      )。  

A.《劳动法》           B.《安全生产法》         C.《工会法》   

23、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于(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      

A.2007830      B.2007710       C.2007920  

24、《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1986)将企业工伤事故分为20类。下列事故中,不属于该20类工伤事故的是(     ) 

A.物体打击 B.淹溺 C.尘肺病 D.瓦斯爆炸 

25、某建筑工人经过安全教育培训后,仍然未戴安全帽就进入现场作业施工。从事故隐患的角度来说,这种情况属于(     ) 

A.人的不安全行为 B.物的不安全状态C.管理上的缺陷 D.环境的缺陷 

26、我国安全生产方针中的“预防为主”,是指按照事故发生的规律和特点,千方百计地防止事故的发生。下列措施中,最能体现“预防为主”的是(    ) 

A.追究事故责任,加大事故处罚力度 

B.筹备应急资源,提高救援能力 

C.提高事故的经济赔偿金额 

D.建设项目“三同时” 

27、安全生产“五要素”是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的有机统一体。“五要素”包括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和(     ) 

A.安全文化 B.安全教育 C.安全管理 D.安全评价 

28、根据本质安全的定义,下列装置或设备,属于从本质安全角度出发而采取的安全措施的是(    ) 

A.切割机械上设置的光控断电装置 B.汽车上没置的安全气囊 

C.为探险人员配备的降落伞 D.煤矿工人佩戴的自救器 

29、特种作业风险较高,为保证作业人员和他人的安全,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的复审每(     )年进行一次。 

A1 B2 C3 D4 

30、能量意外释放理论认为,在一定条件下,某种形式的能量能否造成人员的伤害取决于能量大小、接触能量时间的长短和频率,以及(     ) 

A.人的健康状况 B.产生能量的原因 C.力的集中程度 D.事故的类别 

31、正确选用劳动防护用品是保证企业员工劳动过程中安全和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企业选用劳动防护用品的前提是(    ) 

A.符合标准 B.穿戴舒适 C.外形美观 D.便于更新 

32、某化工厂生产液氯,由于市场需求量增大,须进行扩建。为取得主管部门批准立项,该化工厂需要对扩建项目进行(    ) 

A.安全预评价 B.专项安全评价 C.安全现状评价 D.安全验收评价 

33、《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1986)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将工伤事故分为20类。按此标准,下列工伤事故中,属于物体打击伤害的是(    ) 

A.建筑物坍塌,员工被水泥扳砸伤 

B.员工不慎坠落,撞击到脚手架导致死亡 

C.起吊的重物脱落,将员工击 

D.脚手架上坠落的钢筋击中一员工头部,导致其死亡 

34、根据有关规定,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由(   )承担。 

A.建设项目设计单位 B.建设单位 

C.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 D.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指定的单位 

35、《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0)中将“重大危险源”定义为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储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     )临界量的单元。 

A.种类等于 B.数量等于或超过C.种类等于或超过 D.数量等于 

36、根据毒害作用机理不同,职业性有害气体可分为窒息性气体和刺激性气体。下列气体中,属于刺激性气体的是(    ) 

A.一氧化碳 B.二氧化碳 

C.硫化氢 D.氮氧化物 

37、辐射可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属于电离辐射的是(    ) 

A.红外线 Bx射线 C.激光 D.紫外线 

38、气象条件不良是作业场所存在的一类物理性职业病危害因素。下列职业病中,属于由异常气象条件引起的职业病是(    ) 

A.尘肺 B.苯中毒 C.噪声性耳聋 D.高原病 

39、我国有关法律法规明确提出了保护女职工的要求,并规定了成年妇女禁忌从事的作业。下列作业,成年妇女可以从事的是(    ) 

A.金属矿山井下作业 B.负重质量超过25kg的间断搬运作业 

C.高温工作环境下的作业 D.低温工作环境下的作业 

40、应急演练过程通常可划分为准备、实施和总结3个阶段,总结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是(    ) 

A.制定演练方案 B.培训演练评价人员 

C.演练人员自我评价 D.救援设备的维修 

41、某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了死亡2人的生产安全事故。按《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该事故应在规定的时限内上报至(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A.国务院 B.省级人民政府C.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D.县级人民政府 

42、《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调查中需要进行技术鉴定时,应由(   )委托具有国家规定资质的单位进行。 

A.事故发生单位 B.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 

C.事故发生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事故调查组  

43、事故调查组一般由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公安部门、行政监察部门、工会组织等部门的人员组成。事故调查组的主要职责不包括(   ) 

A,查明事故经过和原因 B.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 

C.做出对责任人的处理决定 D.提出防止事故发生的措施、建议 

44、液体氧化剂的充装(   ),防止遇热膨胀造成渗漏。 

A、应留有一定的空隙 B、不能留有一定空隙  

C、留一点空隙充入惰性气体 

45、《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将生产安全事故分为(    )四个等级。 

A.特大事故、重大事故、一般事故和轻微事故 

B.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 

C.重大事故、大事故、一般事故和小事故 

D.特别重大事故、特大伤亡事故、重大伤亡事故和死亡事故 

46、我国的消防方针是:(    )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B、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C、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47、在空气不流通的狭小地方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可能造成的危险是(   ) 

A、中毒     B、缺氧    C、爆炸 

48、工地夜间照明线路,灯头的架设高度不得低于(    ) 

A、2.5米  B、3.5米  C、5米 

49、防止毒物危害的最佳方法是(    ) 

A、穿工作服  B、佩戴呼吸器具  

C、使用无毒或低毒的代替品 

50、气瓶的瓶体有肉眼可见的突起(鼓包)缺陷的,应如何处理?(    ) 

A、维修处理    B、报废处理    C、改造使用 

51、从事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年满(  )周岁? 

A、18   B、20   C、22   D、24 

52、三线电缆中的红线代表(    ) 

A、零线   B、火线   C、地线 

53、静电电压最高可达(     ),可现场放电,产生静电火花。 

A、50V  B、数万伏  C、220V 

54、如果工作场所潮湿,为避免触电,使用手持电动工具的人应(   ) 

A、站在铁板上操作  B、站在绝缘胶板上操作  

C、穿防静电鞋操作 

55、发生触电事故的危险电压一般是从(    )伏开始的。 

A、24伏  B、3 6伏  C、65伏 

56、参加工伤保险的员工负伤致残所需的假肢、轮椅配置及更新费用由(    ) 支付。 

A、社会保险机构 B、企业 C、员工自己  D、社会 

57、我国规定工作地点噪声容许标准为(    )分贝? 

A、75   B、80   C、85  D、90 

58、被困在电梯中应( C ) 

A、将门扒开脱险B、从电梯顶部脱险 C、电话求救或高声呼喊 

59、各种气瓶的存放,必须距离明火(   )米以上,避免阳光暴晒。 

A、5  B、8  C、10  D、15 

60、根据作业环境的不同,安全帽的颜色也不同,如在爆炸性作业场所工作宜戴 (   )安全帽。 

A、红色   B、黄色  C、白色   D、绿色 

61、以下灭火剂中,    )破坏大气的臭氧层,要逐步淘汰。 

A、干粉  B、泡沫 C、二氧化碳   D、1211 

62、操作电动葫芦时,不要一口气起吊,应吊至离地面(   )cm时停顿一下,以确定吊绳有无异常。 

A、5   B、10   C、15  D、20 

63、下列几种放电形式中,危害最大的是:(   ) 

A、尖端放电 B、电晕放电  C、刷形放电 D、火花放电 

64、叉车在搬运货物时限速是多少?(  ) 

A、3km/h   B、5km/h   C、10km/h 

65、危险化学品装卸前后,必须对车辆仓库进行必要的(   ),清扫干净,装卸作业使用的工具应能防止火花。 

A、通风    B、冲洗   C、消毒 

66、贮存危险化学品的仓库的管理人员必须配备可靠的(   )。 

A、劳动保护用品 B、安全监督测仪器 C、手提消防器材 

67、(   )不是影响人体电阻的因素。 

A、多穿衣服  B、多汗  C、有损伤 

68、由于汽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属于(   )。 

A、人为灾害 B、自然灾害 C、公害 

69、入管井之前如果怀疑氧气不足,应采取(   )的安全措施。 

A、用仪器测量 B、给急救设施 C、通知主管便可工作 

70、企业应当自工伤事故发生之日或者职业病确诊之日起,(   )内向当地劳动行政部门提出工伤报告。 

A、15日  B、20日  C、30日 

7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色中的对比色为黑白两种。 

B、安全色中的对比色为黑、白、红三种。 

C、安全色中的对比色为黑、白、红、黄四种。 

72、餐车、供水、食堂从业人员应(   )体检一次。 

A、三个月 B、半年 C、一年 D、两年 

73、生活饮用水消毒的目的是(   ) 

A、灭菌起安全作用 B、调理大肠菌群C、防止大肠杆菌 D、防止发生肠道传染病 

74、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是为保障(    )制定本法。 

A、公民健康 B、维护社会稳定C、真爱他人生命 D、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75、雷击是一种自然现象,如我们不采取防护措施就可能造**员伤亡事故。在闪电雷鸣的野外,我们应采取(    )。 

A、站在电线杆下 B、站在地势较高的山丘上 

C、躲在山洞或建筑物内 D、躲在大树下 

76、职业病指(    )。 

A、劳动者在工作中所患的疾病 

B、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C、工人在劳动过程中,因接触粉尘、有毒、有害物质而引起的疾病 

77、职业病防治法规定(   )依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 

A、劳动者 B、各级政府 C、用人单位 

78、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当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    )如实告知劳动者,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不得隐瞒或者欺骗。 

A、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 B、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 

C、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等 

79、化工厂的防爆车间采取通风措施的目的是(     )。 

A、消除氧化剂   B、控制可燃物   C、降低车间温度 

80、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    )承担。 

A、劳动者 B、用人单位 C、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 

81、在炸药生产车间严禁穿(   )和穿戴易产生静电的衣物。 

A、钉鞋   B、布鞋   C、皮鞋 

82、职业病诊断、鉴定时,用人单位应当如实提供(    )资料。 

A、职业卫生和健康监护等 B、企业认识管理档案 

C、企业生产经营 

83、医疗卫生机构发现疑似职业病病人时,应当告知劳动者本人并及时通知用人单位。(   )应当及时安排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断。 

A、当地政府 B、医疗卫生机构 C、用人单位 

84、(    )依法享受国家规定的职业病待遇。 

A、接触有害作业的工人 B、接触有毒、有害的劳动者 

C、职业病病人 

85、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传染病分为(      ). 

A. 甲类和乙类 B. 甲类和丙类 

C. 甲类、乙类和丙类 D.乙类和丙类 

86、传染病防治法新增传染病达到(    )种 

A.39 B. 35 C.36 D.37 

87、发现其他乙类、丙类和规定报告的传染病病人,实行网络直报的责任报告单位应于(    )进行网络直报。 

A.12小时 B 10小时 C 24小时 D.6小时 

88.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传染病报告卡》及传染病报告记录保存(    )年。 

A.10  B. 15  C.5  D.3 

89. 某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有职工420人,当年发生工伤事故导致重伤2,那么其当年的千人重伤率是多少?(    ) 

A. 0.00476/千人 B4.76 C4.76/千人 D0.476/千人 

90.以下属于丙类传染病的是(     

A.流行性腮腺炎 B.淋病 C.麻疹 D.狂犬病 

91、下列哪种容器适合盛装易烯液体?(    ) 

A、玻璃容器 B、瓷器  C、具有防腐功能的金属容器 

92、我国现行工伤事故统计中,按照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将工伤事故分为(   )。 

A17类 B.20 C21 

D142 

93、安全标志分为四类,它们分别是(    )。 

A、通行标志、禁止通行标志、提示标志和警告标志 

B、禁止标志、警告标志、命令标志和提示标志 

C、禁止标志、警告标志、通行标志和提示标志 

D、禁止标志、警告标志、命令标志和通行标志 

94、下面哪种气体属于易燃气体?(    ) 

A、二氧化碳 B、乙炔 C、氧气 

95、身上着火时,应(    )。 

A、用灭火器喷灭   B、就地打滚,或用厚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C、使劲拍打     D、往身上浇水 

96、雷电放电具有(   )的特点。 

A、电流大,电压高 B、电流小,电压高 C、电流大,电压低 

97、为防止焊工不受弧光伤害,宜穿什么颜色的衣服?(   ) 

A、黑色 B、白色 C、灰色 D、红色 

98、从事易燃易爆作业的人员应穿(  ),以防静电危害。 

A、含金属纤维的工作服   B、防油污工作服    

C、合成纤维工作服 

99、在易燃易爆场所作业不得穿戴(   )。 

A、尼龙工作服  B、棉布工作服   C、防静电服  D、耐高温鞋 

100、氧气瓶直接受热爆炸属于(    )。 

A、爆轰  B、物理性爆炸  C、化学性爆炸 


附件:“中国梦·劳动美”纪念“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30周年知识竞赛答题卡

附件:“中国梦·劳动美”纪念“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30周年知识竞赛答题卡.doc
上一篇:“中国梦•劳动美”纪念“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30周年知识竞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