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劳动保护

生命之可贵 安全系你我——记鄂尔多斯市优秀安全生产群众监督检查员、鄂尔多斯市正道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三品监督检查员朱双双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2-24

生命之可贵 安全系你我

——记鄂尔多斯市优秀安全生产群众监督检查员、鄂尔多斯市正道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三品监督检查员朱双双

 

“做一名合格的三品监督检查员”是我现行本职工作的追求目标。自2010年肩负三品监督检查员这个重任以来,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工作中作风干练、责任心很强,并且我内心深处还深深热爱这项工作,一名从业人员职业素养高低,是服务品质好坏的重要因素。在2011年度第一次被鄂尔多斯市正道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的荣誉,我深刻的感觉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按照东胜客运中心站和集团公司制定的安全工作目标并严格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来督促自己,认真完成领导交代的各种任务,同时继续学习相关知识,虚心请教,全方面的完善自己,让自己更好的胜任三品监督检查员工作,更好的为广大旅客们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为东胜客运中心站及集团公司取得更大的辉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东胜客运中心站的旅客大部分来自农村,文化素质较低,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对安全的基本常识和违禁品的了解知之甚少。为了提高广大旅客的安全意识,重点抓好每道工序的过程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纠正、制止和整改。我时时刻刻的提醒着自己,也提醒着旅客的安全注意事项,时常提示安全危险源,对旅客提出的安全疑问及时进行认真解答;监督检查站内设备设施及防护是否完好;检查进站旅客是否携带违禁品等等方面,不但提高了安全生产的可靠性,同时也为广大旅客生命安全系牢了安全带。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就是人们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生命得到保证,身体免于伤害,财产免于损失。我们三品监督检查员是企业安全生产主力军,当一天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就要让安全思想牢牢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让大家知道若责任心不到位就会酿成事故,让我们正确熟悉到安全不是一个人的题目,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一个上下关联人人互保环环相扣的链,是一张错综复杂紧密相连的网;作为三品监督检查员的我,就更应该用一颗赤诚的心,维护广大旅客人员的出行安全,用安全的规章制度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所有出行人员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样,我们的公司就能长盛不衰,我和所有人就能在一个安全和谐环境中幸福生活。所以,任何一起事故对企业都是一种不可挽回的损失,对家庭、个人更是造成无法弥补的伤痛,我必须在每一刻都认真履行职责。

有一次上午班,正直五一黄金周,旅客也比平时多了好几倍,进站的,出站的,等人的,相互招呼的等等,把进站口堵的几乎水泄不通,在同事的配合下,还是有条不紊的按顺序检包。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位个子不高,背了一个男士斜挎包,手里拎着一个不起眼的编织袋似乎很重的旅客,经三品检查仪扫描结果让我大吃一惊,乘坐班车还有人带煤气罐?我立刻叫住这位年轻的旅客,认真解释了关于携带煤气罐乘坐班车的危险性,可是旅客当时并不理解我们三品监督检察员的工作,我面带微笑的继续解释道,为了您和其他旅客的人生财产安全,这个是不能过的,这是我的工作。这个旅客神情激动的说我要投诉你,我也没有因为他要投诉我而慌了阵脚,又继续给他解释道班车在行驶途中,货物难免发生碰撞,煤气本身就属于易燃品,煤气罐内存在很大的压力,这样是很危险的,万一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在我再三劝阻下,这位旅客还是安然的离去。其实一句句的安全,叩问着多少人的心,能把危险源消灭在萌芽阶段,仅是我们做好“三品监督检察员“的一小部分。

每年春运期间,站内旅客前拥后挤,人山人海特别的多, 违禁品也明显比平时多了很多,开包检查也要比平时频繁,加班加点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一个班下来确实有点累,但是做为一名三品监督检查员的我丝毫没有因为这些而抱怨,反而看到广大旅客反乡的热情我干的更起劲,能为这么多人服务很荣幸,在此同时,安全更不能放松。有一次,遇到一个急匆匆抱着两个大纸箱的大姐,出于三品监督检查员的本能,对包裹很敏感,当经过三品检测仪时发现里面东西形状很规则但是颜色却很淡,一时无法判断是何物件,这种情况下肯定要开包检查,让执勤的刑警配合我叫住了这位携带纸箱的大姐。起初问这里面装的是什么,她支支吾吾的也说不清楚,就说什么也没有就一点调料。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确定是什么的时侯是要开箱检查的,大姐着急的说我的车到点了,耽误了班车你们负责?口气比较生硬。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和对旅客心理的了解,这两箱东西怎么感觉都有问题,于是我们要求她必须打开纸箱检查,查看结果是固体酒精。在我们准备按正常程序没收登记时,大姐好说歹说要带走,这时候最需要我们的耐心,酒精的燃点很低,而且这些酒精也有破损的地方,班车是万万不可以携带的,万一遇到火星后果很可怕,安全无小事,所有旅客安全得靠大家,在安全的熏陶下这位大姐放弃携带酒精上了车...在检查违禁品时不许侥幸、不许马虎、不许大意,要认认真真把安全落实到位,这样才不会出差错、不会出事故,让广大旅客平安随身,快乐随心。

一直以来,作为一名三品监督检查员,头脑时时刻刻高度集中,要求自己在安全问题方面决不能出现马虎,对进站的外来车辆,坚决做到无一遗漏,全部进行安全检查,对所载行包货物,认真识别标识,排除三品。为了杜绝三品进站上车,对可疑行包在同事的配合下,要求旅客打开包装进行实物安全检查,将三品检查工作做扎实,确保旅客、车站、班车的安全。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可疑物品诸如煤气罐、打火机气体、管制刀具等三品,将对当事旅客进行安全教育,对所查三品进行没收,对所收缴三品,登记造册,决不占为己有,如实上缴站保卫科。安全没有终点,永远都是起点,时时刻刻保安全,是旅客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有力屏障,也是为东胜客运中心站创造更大利益夯实了基础。

大家都知道三品监督检查员在工作中是很不被广大旅客重视的角色,在日常工作中,因为要规劝旅客走中门安检通道,经常有旅客不愿意配合,所以难免发生些许口头纠纷,甚至大打出手。但我们有严格的站场管理制度,不允许站务人员以任何理由与旅客争执、打架,始终提倡旅客无过错服务。事在人为,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对所有站务员来说都是一个不小挑战。这时,就需要我们换位思考,站在旅客的角度,理解旅客迫切回家的心情和旅途中的疲倦、劳累,以旅客要求为起点,结合我站的管理制度,主要从安全、秩序方面耐心做好对旅客的规劝工作。即使这样,也难免有旅客出口伤人,对站务员进行语言攻击,正像有的人说的那样,芝麻大的头衔,能管多大的事?面对类似的冷嘲热讽,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自己不仅代表的是所有的旅客,还代表着东胜客运中心站和集团公司,有义务也有权利保证自己站内工作的区域不出现违禁品等,认真履行三品监督检查员的职责。每一次面对携带违禁品的旅客,我总是心平气和的和他们说:“你们经过我这里,就别想带着违禁品进站,这不仅是对你们不负责任,也是对我的工作不负责任”,为此很多旅客都埋怨我,说我和他们较真,但是我从来没有抱怨过,我总是笑着说:“我这也是为你们好,你们总有一天会理解得”。几年来,本人月月出勤率达100%,制止各级各类“三违”“违禁品”上万人次,发现和及时处理人身安全隐患也以万记。实现了班组安全生产,促进了东胜客运中心站及集团公司的安全周期。

2012年度被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安全标兵”,2013年度被评为“安全标兵”等都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我是个常思迁的人,但愈是在这里工作地久了,便更不舍得离开,觉得这里面有无限的吸引,来自领导,同事,甚至司乘和旅客。就会发现自己其实真的很渺小,总觉得有好多东西需要在这里学习、充实。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继续学习相关知识和经验,借鉴好的工作方法,努力学习安全生产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水平,使自己的全面素质再有一个新的提高。要进一步强化敬业精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确保安全生产,严于律己,才能更好的服务他人,为企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关于2017年度开展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平凡的安全岗位 不平凡的安全“尖兵”——记鄂尔多斯市优秀安全生产群众监督检查员、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煤液化生产中心操作工安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