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宣教文体

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职工中广泛开展“草原职工心向党、建功亮丽内蒙古”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8

鄂工发〔201835


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职工中广泛开展“草原职工心向党、

建功亮丽内蒙古”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各旗区总工会,各产业(系统)工会,市直机关工会工委,市直各基层工会,中央、自治区驻市企业工会: 

现将《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职工中广泛开展“草原职工心向党、建功亮丽内蒙古”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内工发〔20188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中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2018426日         

 

 

内工发〔20188 


关于在全区职工中广泛开展“草原职工心向党、建功亮丽内蒙古”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盟市总工会,各自治区产业工会,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会工委: 

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区各族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中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自治区总工会决定,在全区职工中广泛开展“草原职工心向党、建功亮丽内蒙古”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统一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定信念听党话,牢记使命跟党走,立足岗位创一流,团结奋斗谱新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新征程、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再作出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二、主要内容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最重要的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集中体现在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之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认识和行动,坚持全面准确,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重点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深刻学习领会”上下功夫,即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同时,注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引领广大职工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自觉性坚定性,不忘主人翁初心,牢记主力军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劲头,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工作成效。 

()积极培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生产生活各方面,转化为广大职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全国总工会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在全区各族职工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方案》提出的各项具体要求,发挥广大职工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中坚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职工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领广大职工不断提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广大职工团结疑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创新和发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进步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在全社会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让劳动实现美好梦想、劳动创造幸福生活成为广大职工的共同信念和自觉行动。 

()立足岗位、并肩携手建设亮丽内蒙古。当前,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新目标,需要全区广大职工进一步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亮丽内蒙古的生动实践,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实现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全委会议明确的“两步走”战略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围绕内蒙古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以增强传统产业竞争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提升服务业精细化水平为目标,深入开展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的多工种多行业的劳动竞赛、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推广“网上练兵”“网上自学”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劳模和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建设,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水平和技术技能素质,着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团结一致、同心同徳维护祖国北疆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视各种劳动争议的调处化解,加强调解组织建设,健全预防、预警、调处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主动反映问题,协助党政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适应社会建设新要求,发挥工会组织作为枢纽型组织的作用,组织和代表职工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职工队伍发展变化和利益诉求的新情况新特点,着力推动就业培训、劳动报酬、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职工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解决。加强职工队伍意识形态工作,不断保持和发扬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对于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论,要积极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把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与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引导广大职工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继续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自觉做到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利益关系的各种新变化,努力维护好祖国北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三、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持续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安排,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主题活动。要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工会其他各项重点工作一同研究部署同推进落实、一同督促检查、一同考核总结,方向上牢把握,工作上及时指导投入上切实保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突出特点,营造氖国。各级工会要按照区总的统一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计划和方案,做到既要重点突出,体现本地区、本单位特色,又要统筹推进,把活动全面推向深入。要注重总结推广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和新经验,有效整合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主题活动的实施,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增强活动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创新方式,务求实效。这次活动要坚持立足基层,面向职工,在群众性上做文章,在广覆盖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工会报刊、院校、文化官、俱乐部等宣传阵地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全方位、多渠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采取送教上门、专题培训、基层宣讲、教学互动、征文演讲,文艺演出、文体活动、网上论坛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的方式,组织职工联系实际,畅谈学习感想,交流收获体会,解疑释惑,寓教于乐,形成机关基层上下联动,干部职工互学共勉的生动局面,以职工群众满意为标准,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2018326日           

上一篇:关于对拟推荐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候选十佳标兵单位和候选十佳标兵个人进行公示的公告
下一篇:关于举办全区十四运会四项群众比赛项目鄂尔多斯市选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