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宣教文体

〖亮剑“疫魔”,主动出击〗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3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12日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2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211日常委会议暨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举措要求,市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力以赴助力抗击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配合做好六稳工作,一方面做好职工就业、工资保障、关怀关爱抗疫前线职工和家属、关心因停致困职工等工作,另一方面积极支持保障企业恢复生产。市总工会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不断细化工作举措 ,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第一招为稳定企业生产和工作岗位服好务。市总工会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发布等方式全方位收集企业复工及生产经营困难情况,并对当前特殊时期特别政策下的劳动关系情况进行摸排分析。市总工会对在防控疫情中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的企业,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评比、劳动模范评选等评先选优活动中优先考虑疫情防控期间对稳定劳动关系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对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给予3-5万元的资金补助,激励引导广大企业家和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履职,担当作为。  

“第二招”:为困难职工、农牧民工等特殊群体服好务。“防疫”“脱贫”两不误,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电话联系结对帮扶困难职工,询问生活状况,提醒做好卫生防护工作。一是市总工会为市直33户困难职工每户1000元慰问金。二是结合“送您回家等您回来”助力农牧民工平安返乡行动给予每人一百元返程补贴,对节前返乡且节后返程的农牧民工再给予50元疫情防控补贴。 

第三招为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等疫情防控最前线职工服好务。一是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服务,为抗疫职工缓解心理压力。二是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伤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每人给予慰问金0.5万元;因疫情防控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给予一次性慰问金1万元;因疫情防控工亡的给予家属一次性慰问金2万元。三是为鄂尔多斯市首批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10名、第二批23名(等待自治区命令,以实际出发人数为准)医护人员每人给予0.5万元慰问金。 

“第四招”:为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疫区相关易感职工服好务。为针对疫情对职工群众可能产生的心理影响进行心理干预 ,提供心理服务。在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缓解恐慌、焦虑、压力、促进身心健康的文章、视频、音频,为职工解答问题,疏缓心理压力,帮助普通职工群众科学对待疫情,减轻疫情对职工心理的干扰及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五招”: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为全市职工群众服好务。通过公众微信号、门户网站及电视台、日报等宣传平台,统筹网上网下、大事小事,深入宣传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级工会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在全国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决胜时刻,全市职工群众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全民行动筑起的层层堡垒,以绣花功夫对待,一寸寸把病毒逼向穷途末路,迎接康庄坦途。文字:徐峰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宣传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并肩战“疫”,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再硬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