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组织基层

2015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4-08

按照自治区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有关精神,2015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委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党工共建,围绕全区工会十届二次全委会议工作部署,突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这个中心任务,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总要求,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作覆盖,切实增强基层工会吸引力和凝聚力,为推动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以及我市三届五次、六次全委会议精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进一步巩固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1、加大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单位建会力度。加强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工会的政治引领。适应形势任务发展要求,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我市实有各类法人单位为基数,把非公企业、现代农牧业企业和社会组织作为建会重点,扩大建会领域,转变建会方式,坚持抓大带小,建会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其中25人以上(含25人)法人单位建会率保持在90%以上,25人以下的一般通过联合基层工会实现组织覆盖。

2、加强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开发区工会建设的意见》(内工发〔20155号)、《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建立乡镇(街道)和社区工会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鄂工通字〔20155号)和《鄂尔多斯市苏木乡镇(街道)和社区工会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2015-2017年)》(鄂工发〔201517号),积极争取开发区(工业园区)、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支持,开展建会攻坚行动,加强调研督查,推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和苏木乡镇(街道)工会理顺组织领导管理体制,明确所属法人单位隶属关系,配备工会干部,落实经费保障,加强阵地建设,切实提高规范化建设水平。

3、抓好农牧民工、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指导基层工会激发职工入会意识和会员意识,提高职工入会率,开展会员实名制数据信息管理。组织开展建筑工地、工程项目、农牧业企业、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等区域内农牧民工以及劳务派遣企业、用工单位劳务派遣工的入会集中行动,努力提高农牧民工和劳务派遣工入会的组织化程度。

4、做好建会数据库动态管理服务工作。以全国工会基层组织信息管理系统为依据,在建会的同时及时更新、充实、完善建会数据库管理系统信息,更正错误、不实或过时信息,建设集建会记录查询、统计分析、管理服务为一体的有效平台,发挥其对建会和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支持促进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5、加强基层工会民主建设。指导基层在建会时履行宣传发动、成立筹备组、提出建会申请、发展工会会员、筹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选举结果报批、工会登记与公布等程序,抓住建立工会筹备组、规范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工会主席等关键环节,加强具体指导,提高建会质量。

6、做好深化“双亮”落实“四权”工作。指导基层工会深化“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活动,不断拓展“双亮”内容,丰富“双亮”形式,努力实现建会企业工会“双亮”覆盖面保持在85%以上。推动基层工会建立健全会员代表常任制、提案制、会员代表大会年会制,广泛开展会务公开、会员评家活动,落实会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选举权。

7、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活动。推广先进单位经验,坚持基层工会自身建设、服务职工阵地建设和职工之家建设统筹推进,努力实现“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不断拓展建家领域,改进建家方式,丰富建家内容,力争在 201680%苏木乡镇(街道)社区工会达到“六有”目标,激励更多基层工会争创各级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

8、大力推动会员普惠制工作。指导试点旗区按照“量力而行、逐步完善、渐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会员普惠服务试点工作,有效整合工会自身资源,积极借助社会力量,拓展商业优惠领域,向会员发放具有工会维权服务项目和社会商业优惠服务项目的会员服务卡,争取为会员提供帮扶救助、互助保险、教育培训、文化体育、医疗体检、参观游览、生活服务等实实在在的维权和优惠服务,努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为建会发展新常态和增强工会活力提供内生动力。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9、拓宽渠道充实基层工会干部队伍。指导基层工会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聘用管理暂行办法》(内工发〔201434号)的规定,选好、用好、管好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协调有关部门及时下拨年度工资分级负担配套资金。指导基层工会争取更多社会公益岗位用于工会工作,积极发展壮大兼职工会工作者队伍和工会积极分子队伍,确保基层工会有人干事。

10、做好基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积极争取区总送教下基层,抓好本级示范性培训,做好送教上门工作,采取专家授课辅导、开展工作交流、专题工作研讨、网络和面对面释疑解惑等方法,指导基层开展分级分层培训,提高基层工会干部依法推动建会和维权履职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会建设的指导服务

11、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工共建长效机制。积极主动争取地方党政领导和支持,不断健全“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单位完善党工组织联建制度,实行“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工作共抓”的工作模式,构建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社会配合、职工参与、全会抓基层工会建设的工作格局。

12、推动落实对基层工会的经费保障。推动落实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对基层工会经费投入保障的相关规定,加大对开发区(工业园区)、苏木乡镇(街道)工会和基层工会联合会的资金投入力度,指导各级地方工会对基层工会给予经费留成或经费补助,增强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

13、注重基层工会典型培育和示范引领。认真总结各地坚持党工共建、数质并重抓建会、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实施“双亮”工程和推进开发区(工业园区)、苏木乡镇(街道)工会建设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新鲜经验,通过适时召开现场会、交流会、观摩会等形式,选树样本,总结经验,部署任务,营造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的声势,扩大社会影响,激发基层工会创先争优的不竭动力。

14、加大对基层工会的分类指导。深入开展调研,针对不同性质、不同工作基础、不同组织形式的基层工会,提出不同的工作要求,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工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基层工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及时进行表扬、命名并上报有关部门。

15、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加强与部门联系点的联系和服务指导工作。更多到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中去,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更好工作条件,推动基层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全面提升基层工会建设水平。

上一篇:2015年鄂尔多斯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
下一篇: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苏木乡镇(街道)和社区工会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2015-2017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