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组织基层

2015年鄂尔多斯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5-08


鄂党工建办发﹝20152

 

按照自治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有关精神,2015年鄂尔多斯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委会议精神和鄂尔多斯市三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五年规划,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着力深化民主管理主题活动,着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加强分类指导,着力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以及我市三届五次、六次全委会议精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要求,找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以“新常态”的战略思维分析研判、深刻认识当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突破重点难点上下功夫,在夯实基础工作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切实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发展的新局面。

二、创新做好“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企事业单位科学发展凝聚心力

要围绕经济发展的目标和要求,积极应对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的各种风险挑战,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结合地区、产业(系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点和不同企事业单位的特点、经营管理的重点、创新驱动发展的难点、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继续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其中建会非公有制企业的参与面要达到75%。要创新活动内容,通过开展“民主管理建新功、职工代表在行动”、“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金点子”、“优秀职工代表提案”、“职工代表大讨论”、“职工大课堂”等灵活具体、形式多样的活动,扩大主题活动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要将主题活动有机融入到企事业单位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之中,成为推进企事业单位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效途径,成为组织职工、依靠职工、引导职工与企事业单位同舟共济渡难关、凝心聚力谋发展、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有力抓手,成为企事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提高企事业单位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方面,要增强职工的主体责任意识,吸引更多的职工积极参与到主题活动中,立足本职、攻坚克难、争创一流、建功立业,为推进企事业改革发展作出贡献。另一方面,要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坚持企事业单位改制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安置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督促企事业单位运用民主管理制度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

三、加强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

要着力抓好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企业民主管理规定》,继续深入开展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专项行动。认真分析建制现状,进一步加强建制情况通报;将非公企业作为建制重点,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在小型非公有制企业比较集中的苏木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嘎查村(社区),大力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最大限度地实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对小型非公有制企业的有效覆盖;高度重视企业改制重组和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转企后的建制工作,指导推动这些单位建立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推动全市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普遍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并随着新成立或入驻的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组建工会时,同步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规模以上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保持在85%以上;其他建会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保持在80%以上;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

要着力推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制定并指导各地区、各产业(系统)和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代会会前报告、职代会议案预告、职代会决议“票决制”等制度以及职工代表竞选、述职评议、巡视检查、培训和津贴等制度。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形成健全有效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指导企事业单位规范运作职代会制度,开展职代会制度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施细则、操作办法。推动企事业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丰富厂务公开内容,完善厂务公开形式,规范厂务公开程序,逐步形成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分层打造典型,在发现、培育、树立、运用典型推动工作过程中,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规范化、示范化建设,切实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分类指导,努力增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要在巩固已有的建制成果基础上,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分类指导力度,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实效。要推动国有企业继续巩固、规范和深化民主管理工作,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融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有效贯彻落实职代会民主评议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工作,把重大信息公开贯穿于国有企业生命的全周期、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加强对企业党政领导干部及管理人员的监督。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要求,以央企薪酬管理改革为有力契机,督促和推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制度、年度预算及执行情况等,按照规定以向职代会报告等形式定期公开,接受职工监督和民主评议,推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科学决策和廉洁从业,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

要指导大中型非公有制企业进一步向规范职代会运作、细化公开内容、创新民主管理形式等方面深入。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继续扩大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覆盖面,推动小微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适时召开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着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发展。

要指导公司制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司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与法人治理的关系,把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有机融入到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中,促进公司制企业科学发展。

要指导事业单位按照《关于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加强民主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将改革方案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案等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裁减和安置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证事业单位改革顺利进行。

五、加强调查和理论研究,为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践探索提供理论支撑

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职工开展实地调查,认真分析探讨制约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发挥作用的瓶颈问题,如:深入研究如何推进跨地区跨行业集团公司多级职代会制度建设,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制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如何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如何落实农牧民工、劳务派遣工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权利等问题。要注重实践创新,在总结基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区域(行业)职代会职工代表构成、职代会职权内容、职代会决议的执行与提案的监督落实,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及履职办法,提高职代会运行质量、发挥职代会作用的系列制度和相关机制,将基层创造的有益做法和成熟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政策,多角度、多维度来丰富企业民主管理理论研究,不断完善企业民主管理理论体系,为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践探索提供理论支撑,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永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推进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履职能力建设

要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20152018年职工代表培训规划》,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职工代表培训,扎实推进职工代表素质提升工程。争取区总送教到我市,组织开办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内容的全市民主管理工作培训班,不断提高职工代表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依法参与企事业管理的能力和素质,提高培训的适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地区、各产业(系统)和基层企事业单位要加大培训投入,培养师资力量,加强职工代表队伍建设,选树企事业单位优秀职工代表,总结和宣传职工代表履职的先进经验,着力调动和激发职工代表参政议事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职代会质量,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引向深入

各级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继续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本地区、本产业(系统)及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进一步巩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格局,及时调整充实领导机构成员,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注重发挥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公信力高和介入性强的优势,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迅速、覆盖面广、贴近生活的特点, 积极解读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加强职代会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关精神,宣传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推广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努力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作出新贡献。

 

鄂尔多斯市党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     

厂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201536日             

 

上一篇:全区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鄂尔多斯市召开
下一篇:2015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