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组织基层

关于印发《2016年鄂尔多斯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25

鄂党工建办发﹝20162号 


关于印发《2016年鄂尔多斯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旗区党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康巴什新区党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产业(系统)工会,中央、自治区驻市企业工会市直各基层工会: 

现将《2016鄂尔多斯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党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厂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2016318日                              

 

2016鄂尔多斯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

  

按照自治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精神,2016年鄂尔多斯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改进群团工作的重要部署及区总十届三次全委会议、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市总工会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全区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五年规划,着力推动深化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做出新的贡献。  

一、进一步增强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考察内蒙古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和自治区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增强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厂务公开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要紧密联系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实际和劳动关系、职工队伍现状,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的独特作用,切实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以及鄂尔多斯市工作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二、继续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 

要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地区、产业(系统)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重点和不同企事业单位的特点、经营管理的难点、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指导企事业单位继续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要通过开展“民主管理建新功、职工代表在行动”、“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金点子”、“优秀职工代表提案”、“职工代表大讨论”、“职工大课堂”等灵活具体、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主题活动的针对性和影响力。要充分发挥一线职工特别是职工代表的作用,提高主题活动中职工的参与率和受益度。要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动员职工积极参与到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为我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及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作贡献。 

三、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要坚持不懈抓好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建设这一基础性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建制专项行动,认真分析建制现状,进一步加强建制情况监控和通报。鼓励国有企业探索建立集团职代会制度,形成多级职代会制度体系。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坚持实行民主管理,建立健全职代会、厂务公开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推动改制为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必须坚持职代会制度,保证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连续性,不得因改制而取消职代会。推动职工人数较多的非公有制企业普遍建立职代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推动在中小微型企业集中的地方建立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引导建有董事会、监事会的公司制企业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建立健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在公司设立(或改制)之初在公司章程中予以明确并预设预留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席位,推动民主管理制度融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采取民主管理委员会、民主议事会、劳资恳谈会、职工代表议事制、民主协商会、总经理信箱、厂长经理接待日等与之相适应的其它民主形式,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推进民主管理各项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地实现民主管理制度对企事业单位的有效覆盖。全市建会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 

要着力推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内蒙古自治区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程(试行)》,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形成健全有效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指导企事业单位规范运作职代会制度,建立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推动企事业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丰富厂务公开内容,完善厂务公开形式,规范厂务公开程序,逐步形成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评选命名一批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积极向自治区推荐先进典型,鼓励支持各旗区、产业、基层企事业单位探索表彰优秀职工代表和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把发现、培育、总结、树立、宣传先进典型的过程作为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的过程,切实提高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加强对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分类指导 

贯彻落实全区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深化、在深化中扩大实效。充分保障职工对企业改革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坚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必须严格履行民主程序,职工安置方案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依法妥善解决混合所有制改革涉及的企业职工劳动关系调整、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问题,确保企业职工队伍稳定。加强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的厂务公开,探索建立公开事项清单制度,推动国有资本整体运营和监管,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以及管理架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关联交易、企业负责人薪酬等重大信息的公开,推动建设阳光国企。指导非公有制企业积极探索符合企业特点的职代会组织形式和工作制度,认真落实职代会职权,审议通过集体合同草案,审议提取职工福利基金使用方案、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费缴纳比例和时间的调整方案、劳动模范的推荐人选等重大事项。督促非公有制企业在关停并转迁过程中将重大调整方案以及职工劳动关系变更、经济补偿、薪酬制度调整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提交职代会审议,严格履行民主程序,使企业和职工通过法定程序解决劳动争议纠纷,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让职工群众对企业改革发展有更多的获得感。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开展职代会民主评议管理人员活动,完善企业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五、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全市各级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争取将民主管理工作纳入本地区、本产业、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成员,加强协调配合,明确目标任务,形成整体合力,为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适时开展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互检互查工作,要深入基层,扎实有效地开展实地调查,研究解决当前制度企业民主管理有效推进和作用发挥的实际问题,要加大培训力度,分层大力开展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培训,保障培训质量,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和职工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指导各级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同时,利用微信、微博、APP、手机报等新媒体,积极解读国家、自治区和市有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的重要论述、决策部署和相关指示精神,大力宣传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做什么、怎么做和做得好的典型事例,从而凝聚社会共识,为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努力推动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作出新贡献。

上一篇: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2016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