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关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22

按照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要求,现将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根据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纪委的部署,2015年,市总工会紧紧围绕依法治会、优化服务、提升素质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推进作风建设,以“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要求推进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部门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抓班子,突出主体责任。市总党组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主席办公会议、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和全体干部职工会,实行集体决策、民主议事、政务公开。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明确责任主体既抓业务工作,又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双重责任,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能够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世界观的改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带头改进作风。二是抓落实,突出举措有力。签订责任状,强化责任分工。通过党组书记与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状,真正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责任体系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积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在干部提拔、发展党员等环节实施阳光操作和透明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四是抓管理,突出制度建设。为加强机关作风监督管理,进一步改善机关形象,制定完善机关考勤等一系列制度。抽调机关人员成立督查小组,由班子成员带班,不定期对机关人员在岗情况、工作情况进行督察,并进行通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加强考勤管理,严肃上班纪律,完善请假制度,规范请假手续、审批权限和处罚标准。五是建立干部日常出勤公示制度。制定人员出勤公示栏,对人员的出勤、行踪实行动态公示。在每个部室门口固定人员出勤情况公示栏,对每个人的出勤情况进行时时公示。 

(二)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市总党组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努力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一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全面加强廉政教育。坚持把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始终贯穿于工会系统政治理论学习之中,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党性观念和拒腐防变的能力。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章,中央、自治区、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等,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28项规定和市委21条规定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抓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结合活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抓住“五一”、“七一”纪念活动等重要节点,认真落实“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和开展廉政谈话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进企业,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及廉政建设专题片开展读书思廉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廉政书籍,党员干部职工结合支部活动。三是结合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全面加强廉政教育。通过设置廉政文化宣传标语及廉政标志,采购了一批廉政书刊,组织观看廉政电教片等加强廉政文化宣传,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氛围。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主要领导对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增强中层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抓早抓细抓实,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一是严格遵守党风廉政规定。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28项规定和市委21条规定下基层调研、会议活动、检查指导工作时,做到严于律己,不收受各种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和纪念品、土特产,不借用各种名义组织和参与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做到压缩发文数量,发文应当注重实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少而精、重质量、求实效的原则。从严控制各类会议,落实会议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活动规模,减少参加人员,压缩会议时间。规范外出考察活动,从严控制干部外出学习考察的时间、频率及组团规模;加强办公物品、设施的使用管理,提倡无纸办公,尽量双面用纸,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严格办理财务报销手续,从严控制差旅、会议和活动费开支。认真遵守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规定,从自身和现在做起,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遵守和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和日常接待规定,做到不超范围、超规格接待。二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工作制度,热情接待基层职工,对基层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交办的事情,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讲明原因。不是本部室解决的,告知交接到相关部室并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各部室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布置、有总结、有考核,实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简化办事程序,规范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制定重点事项办事流程,形成程序规范、服务优质、职责明确、监督有力的工作运行机制。对工作落实情况,要采取主席办公会审议、月度工作例会汇报等方式进行监督,并作为部室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市总工会党组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领导干部认真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接受组织监督。开展了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和在企业兼职清理规范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二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市总工会领导带头按要求认真查找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围绕权力运行是否制衡、防控措施是否有力、制度机制是否健全等方面进行排查,同时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做到廉情动态及时掌握、及早应对,提升预防力。三是认真抓好选拔任用干部制度的学习贯彻落实。严格按照组织部门规定提拔机关干部,严格把好沟通关、酝酿关、讨论关、考察关、决定关、公示关,选优配强各部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加强对中层干部和事业单位负责人的履职的监督管理,每年开展年度工作履职报告、年度工作考核。同时,开展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及有关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自查。四是按照市纪委党政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实施办法的要求,一把手对干部人事、财务工作、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五个方面不直接分管已全部落实到位。 

二、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一年来,严格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市委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政治责任意识,坚持亲自抓、负总责、抓落实。 

(一)抓好整体部署方面。认真落实市委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督促相关部室对市总工会相关工作责任进行分解和细化,责任到人。不断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积极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制度执行过程的公开化、程序化、透明化,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组织召开市总工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通过教育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公务行为、提振精神状态,自觉地加强机关服务,切实为企业、基层、职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指导和督促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及机关部室联系服务企业的“进企业服务,帮职工解忧”大服务活动方案,建立到村的三级联系点,主动带领相关部室到基层进行调研,帮助解决和协调处理企业实际困难。 

(二)强化教育引导,定期研判形势。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重要任务,自觉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和要求,充分利用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等组织班子成员、全体干部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章,中央、自治区、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自觉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讲党课制度,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三、关于个人廉洁自律方面 

自觉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增进班子团结,增强班子活力。做到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大问题集中讨论、重大事项集中决策,保证议事决策言路畅通、公正透明。坚持“四德”为先,自觉遵守廉政纪律。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28项规定和市委21条规定自觉学习,自觉遵守,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标准,时刻自重、自省、自励,不乱用权力,不乱花公款。不断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家庭中时常提醒廉洁要求。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如实向纪委、组织部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严格执行市委相关标准,子女配偶无移居境外情况。 

上一篇:述职述廉报告(吴明海)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