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述职述廉报告(吕润廷)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22

述职述廉报告

市纪委派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组 吕润廷 

20161月) 

  

受组织安排,我于20157月初担任市纪委派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组长。任现职以来,紧紧围绕服务鄂尔多斯中心工作大局,按照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及市纪委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带领纪检组全面深化“三转”,回归主责主业,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基本素质,加强自身建设,带好队伍,当好表率,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 

一、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一是认真学习《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党章》和党规党纪意识,将各项中心工作回归到《党章》,准确把握《准则》和《条例》作为道德高标准和纪律底线的作用。二是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纪检组派驻以来共参加各类各级业务培训班4次,累计接受培训10人次。三是积极参加上级纪委主办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务10月份,市纪委选派我组一名纪检干部到市纪委参加案件审理工作;1123日至2016年元月底,我受市纪委选派参加自治区党委第四轮巡视工作。 

加强对派驻纪检干部的监督管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和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干部的要求,加强对派驻干部的监督管理。制定了《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管理制度(试行)》等7项管理制度,为正确履行监督责任提供制度保证。 

二、履行派驻监督职责情况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根据工作和管理需要,制定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制度(试行)》等5项管理制度,规范驻在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保证驻在部门权力正确行使。 

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一是广泛开展廉政谈话,向驻在部门领导干部传导反腐败工作压力。全年共与驻在部门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两轮单独廉政谈话,累计谈话52人次,起到了了解情况,传导压力的作用。二是深入了解驻在部门情况,为履行监督责任获取资料。通过多种方式广泛了解驻在部门班子建设、廉洁自律、机关作风、编制数额及干部配备等情况,撰写了调研报告2篇。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发挥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分别向驻在部门党组提出了6条以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议。全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2次。四是加强对驻在部门及领导干部的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党组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在重要时间节点不断重申和严明纪律要求,杜绝公款旅游等情况的发生,累计开展公务用车等监督检查27次。五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驻在部门印发了《关于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通知》,向驻在部门干部职工和管理服务对象公布了纪检组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信访举报方式。六是开展廉政专题学习。结合“守纪律,讲规矩”专题学习,有针对性的选择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和市纪委通报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加深《条例》学习的印象和效果。 

三、个人学习和廉洁自律情况 

认真参加“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按照市纪委及市总工会的安排部署,积极参加“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撰写学习笔记,认真研读规定篇目,把自己摆进去,加强对照检查,认真总结分析。通过学习研讨,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得到很大的提升。 

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全年累计参加领导干部自主选学达到130学时。参加了全区苏木乡镇(街道)纪(工)委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第十一期);参加了市直部门公职人员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专题讲座;参加了中央纪委监察部北戴河培训中心举办的“派驻机构案件审查业务培训班”。通过学习,提升了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为纪律审查工作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个人廉洁自律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前,本人使用的办公室面积未超规定标准;未配备专门公务用车,本人也未以个人名义借用驻在部门公务用车。二是按照《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自觉申报个人有关事项。三是自觉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四是自觉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纪律意识,严格自我管理。履职以来,未接受驻在部门安排组织的宴请,未收受驻在部门及驻在部门领导干部赠送的财物、礼品,未在驻在部门报销费用。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 

一是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还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工作经验不足,监督执纪的方法技术不多。二是业务工作与驻在部门中心工作结合的不够紧密,工作触角延伸的不够长不够远,覆盖的面不够广。三是对驻在部门及领导干部的有关情况了解还不够深入,监督不够到位。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和提高。一是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创新教育培训、强化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派驻纪检队伍。二是进一步丰富发展工作思路。围绕驻在部门中心工作,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创新监督方法。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增加工作覆盖面,找准派驻监督工作切入点,把监督工作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去。三是进一步发挥派驻监督的作用。要克服畏难情绪,强化责任担当,把纪律挺在前面,敢于“得罪人,唱黑脸”,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扛在肩上,动辄则咎。 

上一篇:述职述廉报告(李雪)
下一篇:述职述廉报告(吴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