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述职述廉报告(李雪)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22

 述职述廉报告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李雪 

20161月) 

  

我分管组织基层建设部、宣传教育部、女职工部和机关纪检工作。一年来,在市委正确和自治区总工会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有关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围绕市委和上级工会的中心工作,恪尽职守,勇于探索、不断进取,较好地完成了所分管的工作。 

一、思想政治情况 

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做为一名领导干部,把终身学习作为修身、律己为官、做人、做事做为头等大事,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一是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以及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及新技能和新业务知识;二是认真学习党纪政纪条规及有关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党员教育材料,不断提高了自身思想素养,保持了思想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自觉应对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腐败的危险,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定了政治方向。在实际工作中,按照一岗双责、三严三实的要求,发挥好表率作用,把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用权,清清白白为政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摆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坚持做到廉洁自律,按原则、按程序办事,不以权谋私。工作中做到心口合一,秉公办事,切实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勤奋工作、为职工忠实服务。 

二、组织基层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和发展会员工作一是扩大建会领域,坚持抓大带小转变建会方式。切实提高了规范化建设水平。截至目前,我市非公企业总数为10349家,建会企业为8659家,建会率为83.66% ;建会非企业职工总数460066人,会员424278人,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2.33%二是有效开展农牧民工入会工作扎实推进我市“农牧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对全市18个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82 家亿元以上落地正常运行在建项目、13家独立法人单位的快递公司、56家专业合作社进行摸底, 9月中旬组织举办了全市12家单位“千名农牧民工集中入会”仪式活动,并召开全市“农牧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推进工作会议。目前我市现有农民工126789人,会员119295人,净增20686人,超额完成任务量的20.9%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年初对全市55名社会化工作者进行了专题培训,4月份赴苏州组织举办了全市乡、苏木、镇(街道)工会建设培训班,学习借鉴全国的先进工作成果。全市工会干部培训班42期,培训专职干部317名,培训兼职工会干部3806名,得到了基层工会干部的一致好评。 

(二)积极稳妥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工作。为了学习和借鉴全国在普惠工作方面的典型经验,组织旗区工会主席和各旗区乡苏木镇(街道)社区有45 名工会干部到苏州、宁波等地总工会信学习会员普惠工作。确定乌审旗总工会和鄂托克前旗总工会为会员普惠先行试点单位。乌审旗总工会与建设银行合作第一批制卡6000张,鄂前旗总工会制卡10000把商业、卫生等行业作为试点;确保广大会员职工能及时享受到工会组织的普惠服务。 

()推进“双创优”活动和“六有”基层工会工作。年初对“双创优”活动和建设“六有”基层工会进行了工作部署确定了8个乡镇(街道)19个社区为试点单位。到目前,我市一类乡镇街道工会9家,园区2家;二类乡镇街道工会29家,园区7家;三类乡镇街道工会36家,园区8家。 

()有效开展建家活动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按照市委《鄂尔多斯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加强了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的执行力。截至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保持在85%以上;其他建会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保持在80%以上;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我市推行厂务公开的单位有7698家,建制率为87%,推行职代会的企事业单位有7420家,建制率为85.3%深入开展建设模范职工之家活动。三是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试点工作。每个旗区选择5个单位确定为全市基层民主协商试点单位,全市共计50家试点单位。12月份成功承办了全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现场观摩会,市委组织部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主组长刘瑞杰同志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三、宣传教育工作 

(一)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爱我鄂尔多斯”主题实践活动。 

1.同市文广局、市文联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爱我鄂尔多斯”全市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展。共征集书法、美术、摄影作品2315件,展出作品301件,其中书法作品104件、美术作品77件、摄影作品120。活动吸引各级干部职工近万人次参观,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影响。 

2.举办全市职工足球联赛。从今年3月份开始,组织各旗区、康巴什新区和市直机关10个分赛区,共161支职工足球队、3318名运动员进行了3个多月的比赛。最终东胜区职工联队摘得贵冠。在2015年首届内蒙古足球盛典上,鄂尔多斯市总工会荣获社会足球年度优秀组织奖。12月由市总工会和市体育局联合举办的全市推广职工工间(工前)操指导员培训班,来自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市直机关的80多家单位140名职工工间操指导员参加培训并在全市进行推广。 

3.加强工会“职工书屋”建设。我市职工书屋建设已形成常态化,命名、表彰15家市级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新建30家市级“职工书屋”,由市总工会为15家“职工书屋”示范点各配送了1万元图书。 

(二)创新工作,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运用新媒体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在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和市党政大楼LED显示屏刊登、播出宣传标语、口号。在鄂尔多斯日报头版刊登大篇幅文章《听,集结号吹响—市总工会团结动员全市职工建功立业记》,集中宣传展示我市工会工作取得的成就。今年市总工会在《工人日报》《内蒙古日报》《鄂尔多斯日报》等各级主流媒体及主流网站发表、播出宣传工会工作和劳模事迹的新闻和消息210余篇次。 

()运用新媒体建设助推工会工作创新转型。一是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新媒体宣传的新路径、新方式,提高工会宣传工作水平和效果。“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官方微信自今年4月正式上线以来,利用网络时代的便捷优势,今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已连续在全国工会系统和内蒙古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周榜中进入前10位,位列全国各级工会微信公众号排行周榜第二位。12月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荣获“全国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和“全国十佳典型人物宣传工会新媒体”两项大奖。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已达5万多人,累计发布800余篇文章,总阅读量近180万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的极大关注。二是加强规范全市工会网站建设。年初对鄂尔多斯工会网站进行全面改版,目前,全市各旗区总工会均已完成网站建设,并规范运行。三是加强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工作。评选出18篇优秀论文和调研报告,其中有11篇文章获全区工会理论政策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5篇。 

四、女职工工作 

1.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三八”节期间,全市走访慰问了55户大病困难女职工及其家庭, 共发放了11万元的慰问金。 2、在2015年第20个“世界读书日”和第三个“国际幸福日”,第二届书香“三八”“阳光女性、幸福中国”读书征文活动。全市各行各业共有1590名女职工积极踊跃投稿。康巴什新区总工会各行各业的900余名女职工参加了“女职工维权知识竞赛”答卷活动,在广大女职工中掀起了知法、学法高潮。3加强组织建设,今年全市女职工组织净增65家 ,都建立工会女职工组织并签订集体合同 。目前全市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累计达到4803份。 4、深入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以预防“两癌”知识讲座、心理疏导和女职工特病保险为平台,今年举办了51场健康知识讲座,完成任务的170%全市有4100名女职工入了特病保险, 完成任务的103%;全市共有建档困难女职工3615人,今年帮扶困难女职工320人,帮扶金额76万元,集中救助60名单亲大病困难女职工,每户救助4000元,共24万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在全市开展了女职工“四期”保护和特殊利益保障问题的调研。为了给女职工在工作单位提供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市总工会按照“爱心妈咪小屋”的实施方案、建设了5家“爱心妈咪小屋”,完成任务的100% 

五、机关纪检工作 

(一)关于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一是抓班子,突出主体责任。市总党组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主席办公会议、党组会议、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带头改进作风。二是抓落实,突出举措有力。签订责任状,强化责任分工。三是积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在干部提拔、发展党员等环节实施阳光操作和透明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四是抓管理,突出制度建设。为加强机关作风监督管理,成立作风督查小组。不定期对机关人员在岗情况、工作情况进行督察,并进行通报,五是建立干部日常出勤公示制度。制定人员出勤公示栏,对人员的出勤、行踪实行动态公示。2、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一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全面加强廉政教育。二是结合活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三是结合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全面加强廉政教育。3、抓早抓细抓实,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一是严格遵守党风廉政规定。二是认真履行岗位职责。4、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二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三是认真抓好选拔任用干部制度的学习贯彻落实。 

(二)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一是抓好整体部署方面。二是强化教育引导,定期研判形势。三是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 

六、自身廉洁自律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廉政准则》,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到严格要求自己。二是认真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车使用、收入申报、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三是牢记“两个务必”,并始终贯穿于工会工作中,坚持以身作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和树立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工群众中的良好声誉和形象。 

总之,在自治区总工会和市总工会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我分管的组织基层、宣传教育、女职工和机关纪检工作在摸索和创新中不断前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工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也存在不少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锐意进取、科学发展,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工会干部。 

  

上一篇:述职述廉报告(郝广卿)
下一篇:述职述廉报告(吕润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