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7年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01

鄂工发〔201712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做好

2017年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

                                                                                                                    各旗区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商联,各产业工会,市直属机关工会工委: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鄂尔多斯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内党发201522号)和自治区总工会、人社厅、工商联《关于做好2017年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内工字〔20174号)精神,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调整劳动关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现就做好全市2017年集体协商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合同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其中百人以上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进一步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做到协商准备全面充分,协商程序规范,协商内容体现职工利益诉求,协商结果公平合理,协议履行及时有效,多数职工从中受益,职工对开展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工作的综合满意度稳步提高。 

二、大力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活动。要高度重视当前调整经济结构、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以劳动报酬为重点内容,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领域,以一线职工、农牧民工、劳务派遣工为重点对象,大力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活动。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内蒙古自治区企业集体合同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法规政策及集体协商典型事例等,推动形成调整工资要协商”“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靠协商的社会共识。通过印发提示函、微信平台集体协商法规知识竞答和信息推送、企业家谈集体协商访谈活动等,积极倡导企业通过集体协商的方式,决定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卫生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度难关、共谋发展,实现“稳中求进”。旗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要从各自职能入手,主动号召、动员、鼓励各类企业、行业(区域),及时响应工会要约或主动向工会要约;对拒不应约的企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依规督促落实。 

三、强化对基层的指导和服务。要加强分类指导,对生产经营正常和效益较好的企业,通过协商合理确定经营管理者收入和普通职工工资的比例,实现工资和福利待遇合理增长;对生产经营严重困难的企业,协商重点在于“保岗位、保工资”,从维护企业和职工队伍稳定的角度出发,通过协商争取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不减薪、少减薪,当企业经营状况出现好转时,再协商提高职工工资水平;由上级总公司或主管部门核定工资总额的国有企业,通过协商合理确定企业具体收入分配方案;劳务派遣用工的企业,要将劳务派遣员工纳入本企业的集体协商范围。对未建立工会或已经建立工会但工会力量薄弱的企业、区域、行业,上级工会要通过上代下、上参下,推动其开展集体协商。2017年每个旗区总工会要选择1家区域(行业)开展由上级工会代下级工会开展集体协商试点工作。选择4家企业或区域(行业)开展“上参下”协商,即上级工会参与下级工会的协商,指导其开展集体协商。 

四、严格规范集体协商程序。要引导和督促企业严格依照《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程》规定,规范协商代表产生、启动要约、正式协商、审议通过、审查备案、公示等集体协商的法定必经环节,保证集体协商过程合法有效,充分表达职工和企业方的意愿和要求。要指导企业做好集体协商过程的记录和归档工作。集体协商过程材料要有协商代表名单、书面协商要约书和应约书、协商准备阶段的书面记录和图片、协商会议的书面记录和图片、职代会审议过程的书面记录及图片和审议通过的决议文本、双方首席代表签名的集体合同书、报人社部门审查和报上级工会备案的资料、公示的图片和相关资料等“八个有”,要保存每年协商的独立档案资料。 

五、着力提高职工参与程度。注重突出职工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始终坚持“依靠职工开展协商、协商成果普惠职工”。要坚持做到协商议题由职工确定、协商过程由职工参与、协商效果由职工评价、协议落实由职工监督;协商议题要在反复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尽可能由职工通过内部协商方式合理确定。探索建立以职代会为载体,无记名测评、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为主要形式的民主测评机制,指导企业工会每年定期开展集体协商质效民主评议活动,提高职工对集体协商的知晓度、满意度和参与度,使集体协商工作实施有动力、改进有方向、落实有重点、提升有成效。 

六、力推行业区域集体协商。要把开展行业集体协商作为深化集体协商工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根据行业特点重点就行业内主体工种和岗位的工资标准、劳动定额等开展协商。本行业内企业,可以在行业集体合同框架下,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二次协商”,其确定的岗位薪酬福利标准不应低于行业集体合同规定的标准。在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相对集中的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街道)、社区,重点就本区域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工作条件和保障制度等开展协商,将更多小微企业纳入集体协商覆盖范围,发挥集体协商制度的普惠性作用。本区域内企业还应当就本企业的工资增长具体方案,进行“二次协商”。工会要加快行业、区域工会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探索建立更切合实际、符合协商要求的行业、区域工会组织。在行业、区域工会组织缺位时,可以通过“上代下”等方式确定行业、区域协商主体。工商联要充分发挥所属商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着力解决行业性集体协商主体缺位的问题。人社部门要会同工会、工商联等部门,通过调查研究、科学测算、试点验证等方式,积极探索制定公平合理、能够在行业内普遍适用的劳动力市场价位并及时进行调整,为行业开展集体协商提供依据。 

七、注重培育集体协商典型。各旗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要深入基层直接指导或参与典型协商过程,分级抓好典型培育。2017年,各旗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至少各培育2个行业、2个企业、1个区域集体协商示范点。加强对集体协商典型案例的长期跟踪研究和分析,总结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经验做法。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研讨会、座谈会等平台,积极主动推荐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各旗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要组织开展1次典型案例分析研讨活动,进一步加强本地区集体协商典型的分析研究,集中推广工作。 

八、狠抓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各旗区总工会要按照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加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配备23名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不断扩大专兼职指导员队伍规模,优化队伍结构,设立专项经费给予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的选聘、培训、考核、激励和管理等制度。建立集体协商指导员和定点挂钩企业和挂钩区域、产业联系指导制度,实行“点对点”、“点对面”的专业指导,全程参与协商工作的准备、协商资料的收集分析、协商代表的培训、协商程序的运行、协商难题的解决、合同文本的把关等具体工作,以加强专业指导,促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要采取集中学习、定期交流、实地调研等多种措施,提高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协商能力、指导能力和服务水平,带动集体协商整体水平的提高。各旗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要开展联合培训,加强对政府有关部门、工会、企业代表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以及企业负责人、职工协商代表、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培训工作。2017年,旗区级培训不少于60人次。 

九、加强三方协调配合。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应把集体协商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明确各方职责,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开拓创新,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集体协商工作的深入开展。人社部门要加强对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的研判,及时发布和宣传企业、区域行业工资指导线,为开展集体协商提供准确、全面、详实的数据信息支持;加强集体合同文本的审查管理,对有效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合同及时进行网上备案。对协商程序不规范,不经协商会议或不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的集体合同要退回重签;对无故不履行工资集体合同、恶意拖欠克扣职工工资的企业及其经营者,依法纠正和处理。工会要充分发挥参与、指导、推进和监督作用,强化舆论宣传,培训协商代表,指导协商要约,督促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监督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履行。工商联要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和培训,引导其树立协商理念,使他们正确认识集体协商工作,从而实现企业与职工协商共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鄂尔多斯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7214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7年预算公开说明
下一篇:印发《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在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