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工会概况
Profile of trade unions

工会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概况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是1958年成立的伊克昭盟工会委员会,于200110月随撤盟设市时建立的。辖东胜区、康巴什区、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 乌审旗、杭锦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总工会。截至2021年底,已成立工会组织3910家,职工50万人,工会会员46.3万人,其中农牧民工13.3万人,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3%以上。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内设办公室、组织基层部、宣传教育网络信息部、权益保障部、经济部、财务和资产监督管理部、女职工部、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机关党委,所属事业单位有鄂尔多斯市工人文化宫、鄂尔多斯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权益的代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是全市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其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市委政府工作大局,贯彻执上级工会确定的方针、任务。 

(二)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

(三)对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政府和上级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全市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制度的拟定;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四)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五)协助各旗区委管理各旗区总工会领导干部。 监督、检查全市工会 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负责全市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

(六)协助做好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自治区劳模,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劳模,全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的评选表彰和管理工作。

(七)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

(八)承担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