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14

鄂工发〔20171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旗区总工会,各产业(系统)工会,市直各基层工会,中央、自治区驻市企业工会: 

现将《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2017220日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鄂尔多斯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自治区总工会十届五次全委会议要求,贯彻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以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工会工作,以夯实基层为重点激发工会活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建设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不断深化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自治区总工会十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专题辅导、学习座谈、交流研讨等形式,全面、科学、系统、准确理解其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和教育培训机制,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吴明海负责,办公室牵头,各部室配合) 

2不断深化对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及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重点工作分工要求,围绕工会重点任务,细化分工,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强化责任落实和督查问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引导工作,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级党委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吴明海负责,办公室牵头) 

3不断深化对李纪恒书记在工青妇组织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准确把握“突出一个重点、加强两个建设,发挥四个作用”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坚决维护核心维护权威、围绕中心大局履行职责、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点任务的深刻内涵,切实把广大工会干部思想认识统一到李纪恒书记和市委对工会组织的新要求上来,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吴明海负责,办公室牵头) 

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建功立业 

4深化“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主动适应振兴实体经济和“五化”协同发展需要,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深入开展具有时代特点和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制定《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6-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举办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鄂尔多斯市职业技能竞赛、全市护士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通过搭建技能竞赛平台、畅通职工成长渠道、健全荣誉鞭策机制等措施,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职工队伍(郝广卿负责,经济部牵头) 

5、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努力建设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创新产业工人发挥骨干作用的载体方式,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产业工人大胆创新、敢于突破。继续培育职工创新工作室,`探索规范运作、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新增职工创新工作室25个,做好自治区创新工作室的推荐工作。拟在5月召开全市职工创新工作室经验交流推进会,推动已建成的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郝广卿负责,经济部牵头) 

6、加强劳模的选树和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对优秀产业工人的宣传、培养力度,让更多的“大国工匠”不断涌现。做好全国、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和“北疆工匠”的评选推荐工作。拟在五一前召开全市劳模表彰大会,表彰一批在鄂尔多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为改革创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做好劳模的走访慰问和疗休养活动,及时发放劳模“三金”,举办“爱我鄂尔多斯·奉献鄂尔多斯”劳模进企业宣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郝广卿负责,经济部牵头) 

7、深入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评选表彰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安全生产群众监督检查员。加强职工安全健康知识及法律知识的培训和普及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源点排查活动,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权益。(郝广卿负责,经济部牵头) 

三、以精准帮扶为重点,加大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力度,展现工会“职工之家”和“娘家人”作为 

8、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工作。深入贯彻基层工会民主选举制度的指导意见,引导和规范基层工会组织健康有序开展民主选举工作。加强职代会和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制相关工作。按照会员评家制度的实施办法抓好督查落实工作,发现分析问题,总结推广经验,推动基层工会民主选举制度和会员评家制度落到实处。(李雪负责,组织基层部牵头) 

9、切实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工作。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单位创建活动,完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拟与工商联、人社局联合召开2017年三方联席会议。继续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合同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其中百人以上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举办工会干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班。(郝广卿负责,法工部牵头) 

10、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利用职工服务中心、12351职工服务热线、工会职工服务管理系统、工会新媒体,推进工会法律援助和服务工作。开辟网上法律援助平台,提供律师在线咨询、法律助手、以案说法、政策法规、维权热线、律师团队等多个模块的法律援助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劳动托起中国梦,法制烛照职工心”职工法律知识竞赛、“情系劳动者,法在你身边”等法制宣传系列活动。(郝广卿负责,法工部牵头) 

11、切实做好工会维稳工作。加强职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健全情况通报和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加大风险排查预警、源头预防和应急处置力度,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维护职工队伍稳定。(郝广卿负责,法工部牵头) 

12、做好精准帮扶服务工作。拓展困难职工服务中心和站点功能,针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职工加强帮扶,深入细致地做好社会托底工作。举办困难职工培训班,开展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送活动。按照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要求,对在档困难职工家庭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帮扶,实现帮扶、救助、慰问全覆盖。年内实现30%在档困难职工脱困。(郝广卿负责,保障部牵头、职工服务中心配合) 

13、着力做好农牧民工服务工作。及时掌握农牧民工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险、融入城市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解决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问题上做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监督人。多渠道促进农牧民工就业创业,开展贫困农牧民工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加强对农牧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牧民工的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促进对农牧民工培训、管理、维权等服务一体化。(郝广卿负责,保障部牵头、职工服务中心配合) 

四、继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开创党工共建新局面,提升工会组织活力 

14、继续开展农牧民工入会专项行动。做好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物流(快递)、家政服务、农牧业专业合作组织等重点区域和行业的农牧民工入会工作。加强分类指导,适时出台农牧民工入会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创新农牧民工入会方式,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辟网上宣传引导入会、在线申请入会、手机APP申请入会等新渠道,及时发现、培育和选树工作典型。开展“农牧民工入会攻坚行动”,推动农牧民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70%以上。2017年将召开全市工会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打造基层工会精品工程、样板工程,进一步推动工会组织管理上台阶。(李雪负责,组织基层部牵头) 

15、健全完善党工共建长效机制。积极主动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不断健全“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单位完善党工组织联建制度,实行“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工作共抓”的工作模式,构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社会配合、职工参与、全会抓基层工会建设的工作格局。(李雪负责,组织基层部牵头) 

16、继续开展会员普惠制工作。扩大会员普惠制工作领域,全市直接受惠会员达到5--10万人。指导基层工会有效整合自身资源,借助社会力量,拓展商业优惠领域,向包括农牧民工会员在内的广大会员提供工会自有服务项目、市场化优惠项目、社会公益项目、购买服务项目等,提高会员普惠制工作实效。指导基层工会健全会员档案,做好会员登记和会员证发放工作,积极推进会员实名制管理。(李雪负责,组织基层部牵头) 

17、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工会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以普惠服务促建会,提升会员群众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努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继续加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会和入会工作力度,扩大工会组织对新领域、新阶层的有效覆盖。全市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李雪负责,组织基层部牵头) 

18、深化“双亮”、“双争”,落实“四权”,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拓展“双亮”内容,创新“双亮”形式,实现建会企业工会“双亮”覆盖面保持在85%以上。强化“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统筹推进基层工会自身建设、服务职工阵地建设和职工之家建设,达到“六有”标准的基层工会累计达到5000家并建立台账。推动基层工会建立健全会员代表常任制、提案制、会员代表大会年会制,广泛开展厂务公开、会员评家活动,落实会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选举权。(李雪负责,组织基层部牵头) 

19、做好社会化工会工作的考录工作。出台《鄂尔多斯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补充管理办法》,指导基层工会争取更多社会公益岗位用于工会工作,发展壮大兼职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基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拟举办全市工会专兼职干部培训班两期。继续做好工会干部的协管工作,督促到届而未换届的旗区2017年必须完成换届工作。(李雪负责,组织基层部牵头) 

20、深化女职工提素建功活动,大力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三八”期间,组织开展送法律、送图书、送健康、心理关怀、婚恋服务及“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等活动,切实为女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对单亲大病女职工实施救助,推广女职工特病保险,开展预防“两癌”知识讲座,建立5家“爱心妈咪小屋”。组织引导女职工积极参加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和技术大比武活动,继续选树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女职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女职工的教育培训,对女职工进行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对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进行督查。 (李雪负责,女工部牵头) 

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21、深化“中国梦劳动美爱我鄂尔多斯”主题实践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深化内涵,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推动职工足球运动的普及和职工文体活动的广泛开展,会同市体育局举办全市职工足球比赛,为我市足球运动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吴明海负责,宣教部牵头) 

22、广泛开展职工读书活动。根据“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鄂尔多斯”活动要求,继续开展职工读书活动,通过市总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全市职工推荐优秀读物,各级工会要在职工中开展读书征文、经典诵读、阅读交流、微信感言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职工读书学习、读书成才、读书成就的浓厚氛围。全市新建25家“职工书屋”、15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继续为“职工书屋”示范点配送图书。(吴明海负责,宣教部牵头) 

23、加强工会新闻宣传工作。“五一”期间,大力宣传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大力宣传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各级工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广大职工的工作和成就等。抓好工会常规性的新闻宣传,要运用新媒体拓宽工会宣传渠道,提高工会新闻宣传工作水平。(吴明海负责,宣教部牵头) 

24、加强工会新媒体宣传阵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工会网络宣传和舆情工作的意见》,以市总工会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为全市工会新媒体主阵地,精心设计发布内容,联合全市各级工会新媒体资源,逐步形成工会新媒体宣传网络。各旗区总工会要继续规范各自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建设,要通过微信平台开展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进一步拉近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距离。市总工会和各旗区总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要同步上线“内蒙古工会职工服务管理系统”,实现职工在线申请加入工会、咨询相关问题或申请法律援助等。(吴明海负责,宣教部牵头) 

25、加强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工作。围绕新时期工人阶级地位如何体现、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作用如何发挥、工会普惠性服务职工工作如何开展等进行理论研讨。印发《2017年全市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课题》,并进行评比奖励,努力提高全市工会理论政策研究水平和调研成果的质量。(吴明海负责,宣教部牵头) 

六、深化工会系统改革创新,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26、加大工会改革力度。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主线,着力健全完善机关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优化结构、转变职能、夯实基础,积极探索更加贴近实际、职工群众乐于接受的工作方式和服务载体,不断增强工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加强对旗区工会改革工作的指导。(吴明海负责,办公室牵头、各部室配合) 

27、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2017年确定为“工会作风建设年”,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工会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定不移推动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吴明海负责,工会纪检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28、进一步加强工会财务资产和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健全完善工会财务管理、资产监督审查制度,严格工会经费收、管、用。加大工会经费地税代征工作力度,拟与市地税局联合召开2016年工会经费代征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继续组织开展全市工会系统财务大检查,严肃财经纪律,纠正和制止违规行为,规范财务管理,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水平。健全工会经费对下补助机制,加大补助力度,实现资金项目化管理,强化基层工会力量。依法履行审查审计职责,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继续做好本级审计和下审一级工作。(吴明海、李雪负责,经审办、财务部牵头) 

29、加强机关保密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保密局有关要求,多形式大力开展保密宣传活动,强化保密监督管理 。严格依据保密规定,规范机关保密文件存放、计算机使用、网络信息管控等,经常性地开展保密自查,找差距、堵漏洞、补短板,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整改,推进保密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吴明海负责,办公室牵头) 

30、加强工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文明创建活动经费列入年度预算,配备广告机等设备,加强文明信息宣传报道。配合文明办、机关工委等部门组织开展各类职工文体活动,按照文明测评体系要求,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吴明海负责,宣教部牵头) 

31、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实现“互联网+工会”模式,打造“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实现OA办公自动化。通过OA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部门之间文件信息的共享、交换、组织、分类、传递及处理,并逐步覆盖各旗区工会,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吴明海负责,宣教部、办公室牵头,各部室配合) 

32、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服务职工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领导带头经常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了解和掌握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以及他们的合理诉求,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把深入基层服务职工成效作为机关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好干部接待职工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做好三到两强、在职党员进社区及扶贫脱困、“十个全覆盖”工作。(吴明海负责,办公室牵头,各部室配合) 

上一篇:关于对拟推荐的自治区五一劳动奖进行公示的公告
下一篇:关于印发2017年服务职工办实事计划任务分解目标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