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工匠”推荐评选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01

鄂工发〔201751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工匠”推荐评选方案》的通知

                                                                                                                    各旗区总工会、各产业(系统)工会、市直各企业工会、中央、自治区驻市企业工会: 

现将《“鄂尔多斯工匠”推荐评选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20171024             

“鄂尔多斯工匠”推荐评选

 

 

 

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广大职工学习技术、增长本领的积极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的通知》、《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开展“北疆工匠”选树宣传活动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议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在全市评选一批具有精益求精、创造极致、创新超越的优秀品质的“鄂尔多斯工匠”,推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鄂尔多斯经济振兴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保障。 

二、活动目的 

开展“鄂尔多斯工匠”推荐评选活动,旨在选树岗位技术创新和技术成才的榜样,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带动全市职工立足岗位、提升技能、刻苦钻研、发奋成才,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把鄂尔多斯建成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评选范围 

以企业一线职工为重点,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优势传统产业等领域,具有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技艺精湛的优秀技术工人、技术人员、劳动模范。 

四、评选对象和条件  

本市各类企业中直接从事一线技能工作并获得过市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或市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的技术工人(劳模)和具有技术职称的技术人员(劳模)。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及追求极致、独具匠心的创造力,能够代表我市当前各个行业技能水平的高水准,为所在单位和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能充分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带动身边职工立足岗位提升技能,且具备下列条件: 

(一)在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在企业技术改造、引进吸收高新技术、解决有关技术难题、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等方面有突出贡献; 

()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技术,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工作经验,拥有绝招绝技或一技之长,对工艺要求精益求精,在同行业中技艺超群,是某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 

()发挥个人技术专长,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主动传授技艺,积极帮助和带动身边职工学习掌握先进技术,所带徒弟成为技术能手或技术骨干。 

()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在工作中淡泊名利,乐于服务,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 

五、奖励办法 

对通过审定的“鄂尔多斯工匠”人选,授予“鄂尔多斯工匠”荣誉称号和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以物资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优先推荐参评各级劳动模范,对已获得市(盟)级以上(含市级)劳模称号的原则上不再推荐和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六、具体要求 

()申报时间及要求。各级工会要结合实际情况,严格按照评选条件、按分配名额的1.5倍(分配名额见附件1),做好“鄂尔多斯工匠”的推荐审核上报工作,将“鄂尔多斯工匠”推荐申报表(事迹简介500字左右)一式三份签字盖章,2500字左右的单行事迹材料一份,候选人所获得奖励荣誉证书复印件一份,1125日前报送市总工会经济部,同时报送电子版(联系人:沙日娜,联系电话8399008,电子邮箱:ordosjjb@163.com 

()评选审核环节。成立由市总工会主席为组长、副主席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评审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经济部。推荐人选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初审意见,经评审领导小组评审确定15-20名人选,在市总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推荐工作,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做好“鄂尔多斯工匠”的挖掘工作,组织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做到职工评、评职工,深度挖掘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真正把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精英推荐为“鄂尔多斯工匠”。 

(四)确保评选质量。推荐评选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确保评选对象的先进性和评选程序的规范性。确保推出来的工匠贴近职工、真实可信,真正是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对有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立即取消评选资格,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五)广泛宣传发动。积极整合资源,放大宣传效应,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电视、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鄂尔多斯工匠”推荐评选活动,把推荐宣传过程作为宣传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的过程,向全社会讲述工匠故事,表达工匠情怀,展示工匠形象,进一步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附件:1.“鄂尔多斯工匠”推荐名额分配表 

      2.“鄂尔多斯工匠”推荐申报表附件1“鄂尔多斯工匠”推荐名额分配表 

 

 

 

 

上一篇:关于采集录入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基本信息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命名“鄂尔多斯市职工创新工作室”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