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在企事业单位中深入推进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23

鄂工通字〔201849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在企事业单位中深入

推进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建设的

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旗区总工会,各产业(系统)工会,市直各企事业单位工会、中央自治区驻市企业工会: 

现将《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在企事业单位中深入推进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201875日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在企事业单位中

深入推进职工代表巡视检查

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

  

职工代表巡视检查是企事业单位在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即工会委员会,负责组织职工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小组)和职工代表,就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和职工代表大会提案的办理情况和职工代表大会提案的办理情况、厂务公开的实行情况等,开展的巡视、检查、质询等监督工作或活动。近年来,我市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职工代表开展巡视检查等活动,为促进企事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根据《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内蒙古自治区职工民主管理条例》及《内蒙古自治区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程(试行)》等有关规定,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中深入推进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建设。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 深入推进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基本要求 

1.推进职工代表大会巡视检查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健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广泛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检查活动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制扩面、提质增效,持续推进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切实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促进企事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展基层民主政治,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2.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检查的指导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引导职工尊重和支持企事业单位依法行使管理职权,积极参与企事业管理,为企事业发展献计出力。三是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畅通职工表达合理诉求渠道,健全职工沟通协商机制,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四是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加大实践探索和创新力度,民主协商、妥善处理问题,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3. 推进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工作的基本要求是,推动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普遍健全完善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积极推动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鼓励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联合基层工会探索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检查活动,扩大对非公经济组织的覆盖面;争取到2020年,推动全市广大企事业单位在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工作。 

二、职工代表巡视检查的组织领导 

4.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工作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在上一级工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5.企事业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成立职工代表巡视检查组,组长、副组长由党组织领导或有关负责人担任,也可由工会主席、副主席担任,成员为职工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小组)成员、有关职工代表,也可邀请有关行政领导、部门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及劳模代表等参加。巡视检查组成员实行非常任制,每次巡视检查任务完成后即行解散。 

6.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工作由企事业单位工会具体牵头实施,每次巡视检查前应制定工作计划或方案,对职工代表进行必要的培训,明确巡视检查工作的任务、内容、标准和要求,并提前通知被巡视检查的单位或有关部门。 

7. 企事业单位工会应积极争取为职工代表巡视检查提供必要的条件,职工代表巡视检查活动所占用的生产、工作时间,按正常出勤对待。 

8. 企事业单位工会要建立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工作档案, 各种资料、原始记录、检查报告等要及时入档。 

三、职工代表巡视检查的主要内容 

9.根据《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内蒙古自治区职工民主管理条例》等有关职工代表权利的规定,凡是职工代表大会决定或通过的事项,以及涉及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等,原则上都属于职工表巡视检查的内容。 

10.职工代表大会巡视检查的具体内容为: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集体合同以及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等的履行情况;厂务公开制度的执行情况;职工代表提案的办理情况;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保险福利、劳动保护、职工培训、劳动纪律等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其他经工会与企事业党政协商应巡视检查的事项。 

11.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应将生产经营、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大额资金的使用情况,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人员情况及结果运用情况等,纳入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内容。 

四、职工代表巡视检查的形式方法 

12. 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可采取全面巡视和专门巡视等形式。全面巡视是在每年相对国定的时间内,开展的涉及面较广、内容较多的全面性、常规性、定期性巡视检查;专门巡视是根据企事业单位和职工群众的现实要求,针对具体事项和问题开展的专题性、专项性、适时性巡视检查。 

13.在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检查时,巡视检查组成员应佩戴胸卡或有关标识,体现巡视检查工作的严肃性。 

14.巡视检查可采取听、查、问、谈、评、改等方法。其中,听、查、问、谈、评是基础,改是关键。 

听:即听取被巡视检查单位或部门的工作汇报和情况介绍,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和评价; 

查:即查看有关现场、实地、实物、台账、报表、资料等; 

问:即对巡视检查当中发现的问题或疑点,当场向有关人员提出质询; 

谈:即与职工谈心交流,了解职工群众的真实看法和思想动态; 

评:即以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测评职工群众对巡视检查活动所列举内容的落实情况及满意度; 

改:即针对可以解决的问题,巡视检查组可以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巡视检查;对被巡视检查的单位或有关部门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巡视检查组要及时向企事业党政工或有关部门反映。 

五、职工代表巡视检查结果的落实与运用 

15.巡视检查工作结束后,企事业单位工会应组织召开巡视检查组专门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巡视检查情况,归纳整理并形成书面报告,向同级党组织汇报,向同级行政通报,争取通过党政工联席会议等形式及时研究解决巡视检查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6.每次巡视检查工作情况应通过一定形式向职工群众公开。对全年的巡视检查工作,要向下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必要时可就巡视检查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形成职工代表大会议题议案,提请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落实。 

17. 对具体问题的巡视检查结果,应及时反馈给被巡视检查的单位或部门以及参与巡视检查的职工代表。 

18. 被巡视检查的单位或部门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企事业单位工会和党政领导,必要时工会可组织职工代表巡视检查组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审核。巡视检查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可纳入被巡视单位或部门的绩效考核。 

19.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工作要与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及职工代表提案工作、合理化建议活动等有机结合,做到件件有回音、条条有整改、事有着落,切实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取得实际成果。 

上一篇:关于开展2018年金秋助学活动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办公室《关于举办“中国梦·劳动美·改革颂”全区职工书画展的通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