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宣教文体

关于联合开展“争做职工好网民 点赞亮丽鄂尔多斯”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01

鄂工发〔201724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鄂尔多斯市网信办关于联合开展

“争做职工好网民 点赞亮丽鄂尔多斯”

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旗区总工会、网信办,各产业(系统)工会,市直机关工会工委,市直各基层工会,中央、自治区驻市企业工会: 

为提高工会网上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推进工会网上工作改革创新,团结动员全市各族职工共同建设网上晴朗空间,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和市网信办决定在全市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中联合开展“争做职工好网民 点赞亮丽鄂尔多斯”主题活动。 

一、目标任务

引领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学好用好网络技术,提升网络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工会网上舆论影响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涉工网络空间;开展职工网上技术创新活动,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推进职工队伍建设,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建功立业的精神力量。 

二、主题活动内容 

()开展职工网络素养教育。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网络素养教育和培训,教育引导全市职工和工会干部自觉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提高网络认知、掌握网络技能、用好网络技术,争做中国好网民。 

()组织网上文化创意活动。围绕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自治区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开展内容丰富的职工网络文化活动,以身边好人好事、好情好景为基本素材,努力推出一批优秀的职工网络文化作品,发出网上“职工好声音”,有效传递职工好网民理念。围绕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展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网络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传递正能量。 

()举办网上技术创新演练活动。结合职工好网民主题活动,探索举办多行业、多工种的“网上练兵”、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进全市职工队伍建设。 

()培育职工网络宣传队伍。积极发掘在好网民主题活动中涌现出的活跃人物,培养一大批敢于善于在网络上传播正能量的网络好职工,打造一支具有影响力的职工网络建设骨干队伍。 

三、工作要求

()突出主题,服务大局。要围绕网聚职工正能量、巩固和壮大网络主流舆论阵地的指导思想,把争做职工好网民主题活动与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繁荣工会网络舆论文化、促进职工技术素质提升和技术创新结合起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抓住契机,推进改革。全市各级工会要以“争做职工好网民 点赞亮丽鄂尔多斯”主题活动为重要抓手,加快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推动工会工作运行机制和方式创新,提高工会网上工作水平。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旗区工会、网信办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围绕主题,精心部署,建立协调机制,定期会商,统筹安排,切实抓紧抓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宣传教育部 联系人:常宏玮 

电话:0477-8399009  邮箱:ordoszghxjb@126.com 

鄂尔多斯市网信办宣传科     联系人:李阳光

电话:0477-8128720  邮箱:ordoswxzx@126.com 

 

附件: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鄂尔多斯市网信办2017年“争做职工好网民 点赞亮丽鄂尔多斯”主题活动方案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鄂尔多斯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2017329日           


附件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鄂尔多斯市网信办2017

“争做职工好网民 点赞亮丽鄂尔多斯”

主题活动方案

 

根据鄂尔多斯市总工会 鄂尔多斯市网信办《关于联合开展“争做职工好网民 点赞亮丽鄂尔多斯”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和总体工作部署,特制定2017年主题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74月—11月。 

二、活动内容 

1.在全市广大职工中开展普及法律知识教育活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平台拟在2017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举办职工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进一步在广大职工中普及法律知识,营造人人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职工依法维权水平。 

2.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网络安全法》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素养教育。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学习宣传《网络安全法》和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加大对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防护技能的普及力度,进一步引导全市职工网民形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习惯,让中国好网民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开展系列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 

(1)公益广告设计征集活动。面向广大职工征集平面、视频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和创意文案(脚本)。内容须符合歌颂自治区70周年发展成就、弘扬网络文明和网络正能量的主题要求。 

(2)“科技创新·劳模展示微视频”征集活动。拍摄内容主要为身边的劳动模范、争做工匠、技术能手立足岗位开展技术创新的风采,引导职工学习和争当先进,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 

(3)“画面故事”征集活动。内容可以是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获得较大荣誉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人物事迹;也可以是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成绩,以无私奉献精神诠释爱岗敬业精神的人物事迹等。 

(4)“网络好职工”读书征文活动。结合职工书屋建设,讲述读书对自己成长产生的影响、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对人生的启迪等。 

(5)“网言网语”征集活动。收集网友创意解读网络安全、网络文明、网络诚信、网络防护等方面的标语、寓言、段子、警句、图文创意等多种形式的“网言网语”,展现全市工会网络文化建设的阶段性成效。 

4.开展线上“点赞劳模”活动。在社会中形成学习劳模、关爱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五一期间,在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辟“点赞劳模”栏目,宣传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事迹,以身边劳模为榜样,鼓舞教育广大职工,用劳模精神激励更多职工为推动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5.在企业积极探索“网上练兵”、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利用网络技术展现“争做工匠”和其他技术能手的先进操作法,通过网上推广和培训,不断提升全市职工队伍技术水平和技能素质。 

三、活动安排 

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开展 : 

第一阶段:活动启动。 

45:各旗区工会会同旗区网信办,全面启动2017年“争做职工好网民 点赞亮丽鄂尔多斯”主题活动,在全市广大职工中全面推开。 

第二阶段:全面开展。 

69:各旗区、产业工会围绕主题活动内容,分步骤分阶段开展主题活动,组织职工广泛参与,初步评选先进典型人物和优秀网络文化作品。 

第三阶段:工作总结。 

10:请各级工会组织将开展主题活动的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果,报送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宣教部和市网信办宣传科。 

1.报送成果: 

①“网上练兵”、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优胜者。 

②优秀公益广告、“科技创新·劳模展示微视频 ”、“画面故事”优秀画面作品、“网络好职工”读书好文章、优秀“网言网语”征集优胜者。 

③各地开展《网络安全法》网上知识竞赛情况报告。 

2.报送作品格式要求 : 

视频作品:视频时间35分钟;画面故事:须是真人真事,符合时代精神;网络好职工读书征文:字数控制在300800字以内;网言网语:30字以内。 

3.市总工会和市网信办将对优秀组织单位进行通报表彰。 

上一篇:关于举办2017年全市职工中国象棋比赛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指导课题》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