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纪检工作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自查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06

鄂工党组发﹝201736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自查报告

                                                                                                                     市纪委 

为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廉政意识、责任意识,根据鄂纪办﹝201734号《关于开展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中相关内容和市总工会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工会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细化目标任务,依法规范职权、查找和评定风险点 

一是认真查找岗位风险点,确定了重点岗位的风险点。按要求认真制定《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职权目录》;根据工作职能和岗位廉政风险点,分别绘制出了《工作流程及风险防控图》,明确了职权名称、内容以及行使主体;针对每项职权优化运行流程。 

二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市总工会领导带头按要求认真查找廉政风险,查找出6个廉政风险点,并制定6大块防控措施。围绕权力运行是否制衡、防控措施是否有力、制度机制是否健全等方面进行排查,同时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做到廉情动态及时掌握、及早应对,提升预防力。 

三是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成立了廉政防控领导小组。由李强主席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室和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工作。市总工会党组针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加强作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财务管理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认真部署,并根据各班子成员任务分工的不同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明确党政班子及其成员责任范围和责任内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认真安排,并定期对此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查找存在的问题,并予以改正。 

二、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市总工会党组按照上级部署,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组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每年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学习、分析研究、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对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同时,开展了廉政谈心谈话,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市工会总党组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主席办公会议、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和全体干部职工会,实行集体决策、民主议事、政务公开。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明确责任主体既抓业务工,又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双重责任,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能够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世界观的改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带头改进作风。 

市总工会党组切实抓落实,突出举措有力。一是签订责任状,强化责任分工。二是实行联系制度。每个班子成员负责1-2个旗区工会,并通过日常走访调查、检查考评、参加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有效指导和促进了旗区工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三是积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在干部提拔、发展党员等环节实施阳光操作和透明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市总工会党组强抓管理,突出制度建设。为加强机关作风监督管理,进一步改善机关形象,制定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守则、机关考勤等一系列制度。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使他们始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遵守和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勇于同一些社会不良现象作斗争,牢固筑起防腐拒变的坚固长城。 

三、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认真制定并落实领导干部述廉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诫勉谈话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规章制度;二是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班子内部的相互监督作用,凡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均通过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三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经费管理。在经费开支上,严格执行事前申报、审核、领导审批的报销程序。严格执行外出考察审批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制度;四是加强内控制度。继续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排查“吃拿卡要”等中梗阻行为,严肃纪律,强化监督,至今未发生违规现象;五是全面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充分利用网站开通的优势,及时对领导分工、本级文件、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工作动态等栏目进行公开和完善,强化了外部监督,增加工作的公开透明性,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杜绝了腐败现象的产生。截至目前无一例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通过自查,市总工会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个别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识不够强,执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一些群众关心的问题还未根本解决等。对此,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将继续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效措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为把鄂尔多斯建成祖国北疆亮丽风景上的璀璨明珠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中共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党组          

2017116              

上一篇:关于呈报《鄂尔多斯市总工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下一篇:关于调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