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 工会要闻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努力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

——鄂尔多斯市各级工会干部职工共话十九大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07

编者按: 

10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的工会改革总体思路,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凝心聚力迈上新征程 砥砺奋进书写新时代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 李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新时代中国实践紧密结合的又一伟大理论成果,它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迈上新征程,书写新时代指明了方向,点亮了航灯。 新时代召唤我们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广阔的舞台已经搭好,“中国梦”的蓝图已经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需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埋头苦干、压茬推进才能在奔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实现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梦、家庭梦。 

每个人的际遇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奋斗的梦想不同,唯一相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一心一意跟党走,把实现人生梦、家庭梦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们要铭记劳模精神,让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引领我们前行,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要恪尽职业操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以工匠精神激励我们奋进。 

新征程有新挑战,我们要加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深刻理解领会其中蕴含的真谛,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规范行为。学习各项专业知识,掌握新知识,增长新本领,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当代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努力学习领会,带头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新使命新任务就是工会的新使命新任务,发挥工会组织紧密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优势,发挥工会组织团结友爱、互助互济的优势,发挥工会组织依法组织、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的优势,为职工分忧,为党尽责。做好工会工作犹如“烹小鲜”,要善于做小事,做好职工的身边事、烦心事、急难事,让全体职工体面劳动、体面工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市广大职工要振奋精神、砥砺前进,共同把我们的美丽家园建设好,共同实现更高质量的小康社会。 

  

以改革创新的姿态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东胜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 刘建华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广大职工再接再厉再进取吹响了号角。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进一步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更好地组织职工、引领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广大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以实干实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品质东胜继续努力奋斗。 

  

攻坚克难,不忘初心跟党走 

达拉特旗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 王彪 

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报告旗帜鲜明,内容丰富,高屋建瓴,鼓舞人心。 

我们要抓住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以落实“三个普遍”为抓手,积极推进工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维权帮扶体系建设,“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强“三性”、去“四化”,全面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充分发挥组织、引导和服务职工职能 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杭锦旗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 夏宇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前瞻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报告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出部署,传递出诸多改革着力点。我们要把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组织、引导和服务职工职能,以“中国梦·劳动美·建设小康杭锦”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坚定不移推进工会改革工作,更好地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入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扎实推进“六有”基层工会建设,推动实施“双亮工程”“双争”活动和工会规范化建设“双创优”活动,团结引领全旗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撸起袖子加油干 立足岗位作贡献 

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工会委员会主席 高海宽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明确了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当听到十九大报告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等对工会工作肯定和要求的话语,尤其是报告中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即“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气势恢宏、催人奋进、彰显大国风采的言语都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增添了工作的动力。 

报告中对我们从事工会工作的干部也提出了新要求,工会组织是联系干部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为了更好服务示范区的干部职工,我们将进一步畅通与干部职工联系的渠道,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教育,及时解开心结、化解疑虑困难,加大和改进对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和方法,转变联系方式,努力更好地服务于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新时代的新理念引领推动幸福企业建设 

鄂尔多斯集团工会主席 赵魁 

  

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成为新时代的奋斗目标。 

新时期,我们又踏上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幸福企业”的新征程,打造幸福企业成为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主题。我个人理解,幸福企业一定是持续发展、持续盈利,同时能够让职工成长、快乐工作的企业,这样的企业也一定是受人尊敬的企业。对职工而言,幸福就是有一份稳定和适应的工作,有一份水涨船高的收入,有一个公平晋升发展的机会,有温暖和谐的氛围,有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有一种人格上的尊重和平等。在幸福企业的实践中,我们深深感觉到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坚持不懈出实招,让广大职工真切地感受到集团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大家才会觉得有盼头、有甜头、有奔头。这样的企业文化建设,才能理顺人心,搞旺人气,凝聚人力,以人为本、以才生财的人本文化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发扬职工智慧 践行创新发展 

鄂尔多斯市世林化工公司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孟凡路 

  

1018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召开,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 “创新”成为高频词汇。作为一名煤化工企业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我深感欣慰、备受鼓舞。我决心一定要积极响应十九大发出的伟大号召,勇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践行者,进一步团结带领创新团队成员,扎根一线、立足岗位,发挥创新工作室的平台载体作用,充分挖掘职工群众的集体智慧,围绕制约企业安全生产、创新发展的瓶颈,确立主攻课题,制定攻关计划,将贴近岗位、贴近实际,真正能在岗位创效、利于企业安全发展、设备稳定运行、节能降耗、绿色环保明显的各类创新项目深挖出来、攻克下来、推广起来,让群众的智慧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要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奋勇前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砖添瓦,再创佳绩。 

  

尽心尽责尽力做好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 

市级先进工作者、鄂尔多斯日报社 张晓艳 

 

十月小阳春,喜讯润大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让我心潮澎湃,充满新动力新干劲。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准论述,给了劳模无限荣光,也为劳模指明了未来的前行方向,凝聚起无限能量。 

作为一名劳模,也是一名来自党报的党员新闻工作者,我一定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和业务素养,自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有效引导社会热点、有效地开展舆论监督,为鄂尔多斯的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具体来说,就是要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宣传全市各族人民为实现鄂尔多斯梦、中国梦所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同时,我要将“劳模精神”化作有效实践,带头时时刻刻做好表率,做一名群众信赖、支持、拥护的优秀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新闻报道真实、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时刻遵守新闻职业道德,树立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尽心竭力、无私奉献,通过笔头与镜头让“鄂尔多斯故事”更加通俗易懂、生动鲜活、喜闻乐见,让来自媒体的“鄂尔多斯好声音”为党的伟大事业鼓与呼。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作为年轻的劳模,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起点,我一定不忘初心,再接再厉,把本职工作做优,把分外工作做好。 

  

立足岗位,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神华准能设备维修中心职工 张国臣 

  

习总书记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接连出现203次,直抵人心,激发共鸣,充满凝聚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听完报告后,作为煤矿企业最基层的工会工作人员,我更加坚定了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走入职工中间,与职工保持密切联系,重塑自身的“亲和力”,做好员工的“减压阀” “加油站”,理顺各种关系,发出基层职工群众的声音,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尽己所能,为企业和领导层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健康科学发展强化政治保障。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十九大报告提出,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就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方向明确,措施得力,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工会工作中的一分子,我觉得贯彻落实是关键,为此,我要立足岗位,自我加压,撸起袖子加油干,从点点滴滴做起,把小事做好,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在实际工作中开花结果,为企业健康科学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踏上新征程 续写新篇章 

国电双维内蒙古上海庙能源有限公司职工 周智华 

  

1018日,满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党的十九大直播盛况,看着党的历届领导那慈祥的容颜,听着习总书记扬扬洒洒几万字的报告,让我不由地想起五年前,习总书记对“中国梦”昨天、今天、明天的论述,让我感触颇深。 

昨天,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时候,是中华民族遭受困难之重的时候。那时,烽火连年,党带领着中华儿女,在战火中艰难前行,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好不容于战争胜利了,我们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 

今天,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不断艰辛探索,解决了人民温饱问题,物质文化生活日益提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正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每一个逆袭过生活的人,都能从党的身上看到点自己的影子,想不喜欢他都难! 

明天,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起点,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国电人,面对国家发展光明的前景,我将扎根沙漠、扎根基层、扎根一线,用真心、热心、诚心、善心做好本职工作,提升综合素质,传承所学,传递正能量,为企业建功立业!  

上一篇: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调研鄂尔多斯市农牧民工继续教育工作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