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经费审查

关于2017年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19

2018316日 ) 

吴明海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市总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市总三届五次全委会议报告2017年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此报告已经市总三届经审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一、2017年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市委、自治区总工会的安排部署,按照市总工会三届四次全委会议提出的要求和经审工作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会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着力破解审查审计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了经审组织在工会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审查本级经费收支预决算执行情况 

市总经审会审查了《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本级2017年度工会经费收支决算情况》和《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本级2018年度工会经费预算编制情况》。审查表明:市总本级2017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市总财务部门积极组织经费收入,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年收入总额5538.8万元,完成预算的101.44%;其中市总本级拨缴经费收入4092.29万元,完成预算的102.31%。补助下级支出1534.25万元,完成预算的99.95%;业务支出107.46万元,完成预算的76.76%;职工活动支出34.43万元,完成预算的52.97%;行政支出336.7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1%;资本性支出13.64万元,完成预算的54.56%;维权支出224.62万元,完成预算的102.1%;其他支出41.46万元,完成预算的82.92%;事业支出48.38万元,完成预算的96.76%。当年经费结余3197.85万元。当年上缴区总经费2662万元,完成区总下达任务的170.64%,支出结构比较合理。 

(二)借助社会审计力量开展审计工作,推动经审工作改革创新 

市总经审办按照2017年经审工作总体安排,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聘请“元发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审计人员,以实地审查审计为主要方式,对全市八个旗区和五个企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工会资产的监管等方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审查审计工作。通过审查审计,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一是有些基层工会预算编制质量不高、执行不严、执行率较低;二是有些基层工会存在个别大额支出无会议纪要,支出手续不完整;三是有些基层工会未及时清理、核销已形成呆死账的往来款和以前年度投资;四是有些基层工会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存在账实不符问题;五是有些基层工会送清凉、困难帮扶、春节慰问等资金发放手续不完整;六是有些基层工会存在报销手续不全、票据不合规、内控制度不健全等现象。市总经审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被审计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整改,目前绝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个别问题正在整改中。 

(三)规范化建设取得进展,经审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 

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新《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的精神和相关要求。通过开展工会经费计拨情况审计的形式,检查建立工会组织的单位全部职工人数是否真实准确,工资总额及其构成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等。推动各基层工会充分重视经审工作,经审干部履职能力得到加强。全市9个旗区总工会均制定了经审工作制度,部分企事业单位制定了财务制度,全市各级工会经审工作逐渐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四)经审组织组建率不断提高,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随着工会经济活动的不断扩大和工会经费收入增加,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主要领导对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经审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全市已建立经审组织的基层工会比例达到85%以上,大部分配备了专兼职经审干部。 

为推动全市工会经审工作的大力开展,加强经审干部队伍建设,市总工会经审办认真贯彻执行区总关于工会经审工作的考核细则,每年对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进行审查督促,积极组织参加全区、全市工会经审干部培训班,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审组织组建工作顺利开展。 

(五)积极开展了经审工作调查研究,强化经审制度建设 

2017年,市总经审办对全市经审组织建设、工作制度创新情况以及经审干部队伍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继续推进工会内部审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职工会员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建设,强化了经审制度建设。 

一年来,全市工会经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旗区经审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不均衡,有的基层工会虽已建立经审组织,但工作不规范,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基层工会没有配备经审专兼职的工作人员,没有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经审组织名不符实,以致经审作用难以有效发挥。总之,在审计任务日益繁重,改革创新要求日趋加强的新形势下,工会经费和资产管理审查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都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并研究解决。 

   二、2018年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主要安排 

2018年全市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总和市总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工会全局工作,依法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继续推进工会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审查审计质量,推动新时代工会经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强化经审制度建设 

认真开展工会经审工作调研,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动态掌握情况,寻找对策,积极探索有效开展经审工作的好思路、好方法。适时召开经审工作研讨会、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推广先进经验。要继续推进工会内部审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职工会员监督相结合的经审监督体系建设,把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向更高的水平。及时上报经审调研报告、经审工作各项统计表册、经审信息等。 

   (二)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有效运用审计成果 

全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依法履行审查审计职责,坚持把服务工会工作、服务职工群众和服务基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努力推进审计对象全覆盖,加大对重大事项的督查,切实提升经审监督成效。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级负责、下审一级”的工作体制,继续做好对本级审计和下审一级工作,保障工会经济活动健康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整改跟踪督查机制,不断强化问题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单位,酌情进行再次检查和问责追责,维护经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用好用足审计成果,强化对审计结果的运用,将审查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本单位评先考核和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以审计成果推动干部管理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经审组织在工会工作中保驾护航的作用。 

   (三)加强对下级工会的指导与监督,做好下审一级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关于加强县级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旗县工会经审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切实为旗区和基层工会服务,指导帮助旗区及基层工会改进和完善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经费审查监督制度。按照区总对基层工会经费审查的相关要求,对9个旗区和部分企事业工会2017年度工会经费决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度工会经费预算编制情况进行审查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28条配套规定及我市21条具体意见和“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的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审查‘专项资金’和劳模‘三金’的发放、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四)不断改进和创新审计方式,增强审计实效 

结合全市工会经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通过国家审计、自审、特邀审计人员和择优引入社会审计力量等方式开展审计工作,优化配置审计资源。定期组织开展工会审计工作,以充实审计力量、加强审计工作力度。努力使社会审计力量与工会审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工会经审工作改革创新,提升工会审计的公信力。 

   (五)不断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经审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 

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经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经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充分发挥经审组织的审查审计监督作用,保障工会经费、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效益。严格按照《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的规定和有关要求,健全完善工会经审组织,特别是经费较多的旗区工会要建立经审办并配备专业干部。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特别是要加强旗区和基层工会经审专兼职干部审计业务和技能培训,支持和鼓励经审干部参加审计、会计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不断提高经审干部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使工会经审工作更加适应时代要求,积极作为。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8年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区总经审工作有关规定,按照市总三届五次全委会的要求,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纪律;要增强依法审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经审工作改革创新,努力做好新时代经审工作!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召开杭锦旗总工会职工文化阵地验收审计谈判会议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第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