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组织基层

关于印发《2016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25

鄂党工建办发﹝20161 

  

关于印发《2016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旗区党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康巴什新区党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产业(系统)工会,中央、自治区驻市企业工会,市直各基层工会: 

现将《2016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鄂尔多斯市党工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317日                          

 

2016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按照自治区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有关精神,2016年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重要部署、区总十届三次全委会议和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坚持党工共建、围绕中心、夯实基础、做强基层,深化“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活动,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作覆盖,切实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为把鄂尔多斯建设成为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做出新的贡献。  

一、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努力取得建会工作新进展 

1、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工作力度。持续推进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建立工会组织,扩大工会组织对新领域、新阶层的有效覆盖。适应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新形势,探索新兴产业、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现代农牧业企业及新职工阶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的思路和方法。重点抓好职工25人以上特别是职工10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规范建会工作把社会组织作为工会组建的重点领域,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实现工会对社会组织职工群众的吸引、吸纳和凝聚。 

2、深化“双创优”,加强开发区(工业园区)、苏木乡镇(街道)工会及工会联合会建设。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加强苏木、乡镇(街道)工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鄂工通字20155号)《鄂尔多斯市总工会苏木乡镇(街道)和社区工会规范化建设三年规划(2015—2017)(鄂工发〔201517号)争取开发区(工业园区)、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支持,摸清开发区(工业园区)、苏木乡镇(街道)建会底数,推动未建会开发区(工业园区)、苏木乡镇(街道)健全完善工会组织,有条件的建立开发区(工业园区)总工会、乡镇(街道)总工会。大力推动开发区(工业园区)内企业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进一步健全完善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企业“小三级”工会组织网络。加强旗、区级(含旗、区)以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规范化建设,规范基层工会联合会(联合基层工会)的运行,进一步破解中小企业建会难、工会作用发挥难的问题推动苏木乡镇(街道)工会和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从组织机构、干部队伍、办公场所及活动阵地、活动载体、制度机制、工会经费、基础资料、工作成效、党政和上级工会支持力度、职工满意程度等10个方面达标创优,切实提高苏木乡镇(街)、园区工会的规范化水平,努力实现每个苏木乡镇(街道)工会都有特点特色,每个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都有工作品牌,提高苏木、乡镇(街)、园区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其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3做好建会数据库动态管理服务工作。全国工会基层组织信息管理系统为依据,加强对数据库管理员的培训指导,在建会的同时及时更新、充实和完善建会数据库管理系统信息,更正不实或过时信息,建设建会记录查询、统计分析、管理服务为一体的有效平台,提高数据库的实用性和真实性,发挥其对建会和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支持促进作用。指导全市各级工会将建会入会成果统一体现在工会统计报表、数据库和实际工作中。 

二、强化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做强基层 

4依法规范基层工会民主选举认真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民主选举工作的意见》(鄂工发〔201577号)规范基层工会组织民主选举制度,指导基层工会依法开展民主选举工作。指导督促全市各级工会加强对基层工会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在党组织领导和上级工会主导下进行,严格按程序把握候选人确定环节。指导基层工会提高基层一线职工在工会委员会和代表大会中的比例,依法规范由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工会主席、副主席,切实增强基层工会组织代表性。 

5、深化“双亮”、“双争”,落实“四权”,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指导基层工会深化“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活动,不断拓展“双亮”内容,丰富“双亮”形式,实现建会企业工会“双亮”覆盖面保持在85%以上。广泛开展“双争”活动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基层工会积极发挥作用。探索新形势下建家活动的载体和手段,不断丰富“双争”和建家活动内容。统筹推进基层工会自身建设、服务职工阵地建设和职工之家建设,强化“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增强建家工作实效。大力推进“六有”工会建设,推动达到“六有”标准的基层工会累计达到3000家并建立台账。制定《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健全完善会员评议职工之家制度的实施办法》,推动基层工会建立健全会员代表常任制、提案制、会员代表大会年会制,广泛开展会务公开、会员评家活动,落实会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选举权。 

三、深入开展“农牧民工入会攻坚行动”,全力推动农牧民工入会工作取得新成绩 

6、突出农牧民工入会重点区域(行业)。在巩固去年成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农牧民工入会攻坚行动”,继续做好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物流(快递)、家政服务、农牧业专业合作组织等重点区域和行业的农牧民工入会工作。加强分类指导,适时出台农牧民工入会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农牧民工输出地和输入地工会的协同配合,输出地工会在源头上组织农牧民工入会,输入地工会强化对基层工会组织的指导和规范,使各类用人(用工)单位工会成为组织农牧民工入会的主渠道,努力实现“源头入会、持证接转、属地管理”。全年实现农牧民工会员比去年增加2.1万人,累计达到14万人以上。 

7、加强创新农牧民工入会方式。指导各级工会加强对农牧民工的宣传,增强农牧民工对工会的认知认同,倡导基层工会适应农牧民工就业生活的特点,创新农牧民工入会方式,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辟网上宣传引导入会、在线申请入会、手机APP申请入会等新渠道。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及时发现、培育和选树工作典型,争取在媒体上宣传组织农牧民工入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工作信息交流。 

四、大力推动会员普惠制工作,切实增强工会组织新活力

8、扩大会员普惠制工作领域。指导全市各级工会全面开展会员普惠制工作,全市各旗、区大力开展会员普惠服务工作,直接受惠会员达到610万人。指导基层工会有效整合工会自身资源,积极借助社会力量,拓展商业优惠领域,向包括农牧民工会员在内的广大会员提供工会自有服务项目、市场化优惠项目、社会公益项目、购买服务项目等。7月份,开展全市会员普惠制调研工作,总结经验,不断提高。 

9、提高会员普惠制工作实效。通过开展会员普惠制,指导基层工会健全会员档案,做好会员登记和会员证发放工作,积极推进会员实名制管理。以普惠服务促建会,吸引职工加入工会,提升会员群众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努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为建会发展新常态和增强工会活力提供内生动力。 

五、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基层工会干部队伍素质实现新提高

10、拓宽渠道充实基层工会干部队伍。指导各级工会按照《鄂尔多斯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补充办法》的规定,选好、用好、管好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指导基层工会争取更多社会公益岗位用于工会工作,积极发展壮大兼职工会工作者队伍和工会积极分子队伍,确保基层工会有人干事。 

11、做好基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抓好本级示范性培训,做好送教到基层工作,采取专家授课辅导、开展工作交流、专题工作研讨、网络和面对面释疑解惑等方法,指导各级工会开展分级分层培训,提高基层工会干部依法推动建会、维权履职和服务职工群众工作能力。 

六、加强对基层工会建设的指导服务,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12、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工共建长效机制。积极主动争取党政领导和支持,不断健全“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单位完善党工组织联建制度,实行“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工作共抓”的工作模式,构建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社会配合、职工参与、全会抓基层工会建设的工作格局。 

13、注重基层工会典型培育和示范引领。认真总结全市各级工会坚持党工共建和数质并重抓建会,开展“农牧民工入会攻坚行动”,深化“双亮”、“双争”、“双创优”活动,推进“六有”、深化建家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新鲜经验,选树样本,总结经验,部署任务,扩大社会影响,激发基层工会创先争优的不竭动力。 

14、加大对基层工会的分类指导。深入开展调研,针对不同性质、不同工作基础、不同组织形式的基层工会,提出不同的工作要求,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工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基层工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并及时推荐报送上级工会。 

15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五个一行动”,加强与部门联系点的联系和服务指导工作。更多地深入到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中去,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更好工作条件;推动基层工会理论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全面提升基层工会建设水平。 

上一篇:关于印发《2016年鄂尔多斯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表彰市级先进职工之家、市级先进职工小家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