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劳模工作 >> 劳模风采 >> 2017劳模风采

鄂尔多斯市劳动模范名单(鄂托克前旗)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31

乌云

乌云,系鄂前旗供电分局一名职工,1997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过变电运行工、变电专工、生产部副部长、营销部部长,现担任变电运行管理所所长。管理着鄂前旗境内4110千伏变电站和1535千伏变电站运行,她肩负着全旗电网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的重要职责,也是直接执行者,是鄂前旗党政机关、企业及农牧民供上合格、经济、连续的电能保障。她热爱这份工作,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份工作中,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鄂前旗供电分局的宏伟蓝图增添了光辉色彩。她做到了爱岗敬业,真诚服务,无私奉献,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一流供电企业默默的奉献自己。 

一、团结协作,实现量质同升 

鄂前旗供电分局担负着全旗4个镇、5.74万电力客户的供用电营销任务,作为营销部的带头人,在分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团结一心、努力拼搏,完成了营业大普查、电费回收、节能降损、优质服务等各项工作任务,售电量从2010年的2.06亿千瓦时增长到20167.34亿千瓦时,综合线损率由7.05%降低至4.31%,电费回收率、上缴率100%,用户满意率98.9%,为全旗5.74万电力用户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是鄂前旗电力分局跨越式发展关键的几年。 

鄂托克前旗供电分局管理19座变电站,主变压器 25 台,总容量513.15兆伏安,运维人员50名,由于变电站分散,人员较多,且各级运行人员的素养参差不齐,多年来给运行管理带来困惑。作为变电运行管理所的带头人,她迎难而上,自我加压,制定了切合实际的考核细则、强化劳动纪律和培训考试制度,通过一系列举措,变电运行人员的值班纪律和对工作的责任心有了较大的改观,变电运行管理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完成安全生产责任目标 

对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和部署开展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以“保人身、保电网、保设备”为重点,深入开展季节性安全大检查、“反违章”三项行动、“三查一整改”、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反事故斗争等系列活动,来努力确保变电安全生产稳定运行。 

2、开展全年重点工作,较好完成各项任务 

按照鄂尔多斯电业局调控一体化方案总体要求,结合各变电站坐落点和运行状况,成立了敖勒召、城川、昂素3个运维站,实现1535千伏变电站和1110千伏变电站无人值守管理模式。并建立运维站规章制度,健全了班组管理,明确了各类人员的安全职责。在变电运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年共排查各类缺陷61项,对查出的隐患逐一进行跟踪落实,使设备健康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全年未出现7级以上设备事故。高度重视ERP工作,全员参与,各司其责,责任到位,按期完成个变电站ERP数据收集,资产盘点和上线工作。 

3、开展员工安全培训,提高员工技能和安全意识 

强化员工岗位技能培训,每季度集中组织开展员工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学习,对运行人员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进行培训,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反事故演习,安康杯知识竞赛,并积极宣传安全的重要性,努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4、制定安全管理措施,强化制度落实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对查出的隐患进行分析、研究、讨论,制定有效措施。在实际工作中杜绝走过场或检查不到位,从严要求,零容忍,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控态势和持续长效管理机制。 

二、发挥工会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她是鄂前旗供电分局工会成员,也是女工委委员,为切实维护好女职工权益,分局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在维护女职工利益、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实施送温暖活动中取得一定成效。职工家中的红白喜事以及职工生病等,她会坚持上门探望、慰问;在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慰问退休老职工已成为她的习惯。每年她协助分局工会主席为全体员工联系宁夏各大医院,组织开展定期体检,保障全体职工身体健康。作为女工主任每年还组织所有女职工进行一次“两癌”筛查,为女职工办理一份特病保险,同时还针对行业特点邀请国内专家举办一期女职工心灵工作坊讲座,引导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提升职工幸福感。她经常走访困难职工、重大疾病职工、夫妻异地生活家庭和单亲家庭,深入了解职工生活中的困难,协调各方,使其得到帮助。她还认真开展《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条例》的普及,维护好女职工的同工同酬权、社会保障权、“四期”保护权、休息休假权和各项特殊权益。每年她协助工会主席组织开展“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 “三八”期间,她组织女职工开展“看一本好书、树一份典型、看一场电影、送一份保险、做一次体验、听一次讲座、进行一次技能培训、奉献一份爱心”等八个一活动。元旦、“五一”、国庆期间,组织职工举办排球、篮球、乒乓球、扑克、猜谜语等比赛,既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又增强了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陶冶了职工思想情操,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也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使职工和睦相处、团结友爱,充分体现了大家庭的温暖。 

三、以岗为家,无私奉献 

在这二十年的工作中,她更换了好多岗位,但她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认真学习各种专业技术,尤其是她担任部门负责人以来总是早出晚归,别人下班了,她还忙着收集资料,整理问题,逐一处理,她对工作的那份责任心、那份执着、那份付出,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由于电力行业的特殊性,加班加点是家常饭,手机要保持24小时畅通,调度或变电站的一个电话,无论是否节假日、休息时间,都必须赶往现场,作为电力员工,她没有叫一声苦,没有喊一声累,无怨无悔,她把岗位职责看得比自己的家还重要。然而让她最内疚的是,由于工作忙没有太多时间照顾上中学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正处于叛逆期的的儿子,学习成绩忽上忽下,老师谈谈的一句:“你儿子很聪明,课堂上不专心,无论你工作有多忙,做为老师的我,为了孩子的前途,希望你抽出点时间多陪陪孩子,让他能平稳度过叛逆期。”此事她留下了内疚的眼泪,但回到单位后她又重新投入了工作……。 

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她有过失败有过成功,有过付出有过收获,有过辛劳有过喜悦,但拥有更多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奉献一行,用真诚、智慧和汗水尽情抒写着人生的美丽篇章。 

她没有豪言壮志,没有惊涛骇浪,她用甜美的微笑和过硬的本领,服务着鄂前旗7万多群众的用电。如一朵馨香玫瑰,擂响了社会发展的铿锵鼓点,在美丽的大草原上编织着绚丽多彩的电力巾帼梦。 

  

苏雅拉高 

在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漫水塘村有这样一个四世同堂、蒙汉族结合、家教严谨、家风纯朴的家庭,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艰苦创业,示范带动,他们父慈子孝、尊老爱幼,他们热心助人、奉献社会,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德善美。这个家庭被人人称颂,2016年年底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评为首批“全国幸福家庭”。 

说起这个家,这要归功于她。直到今天,她仍然和公婆、小叔子以及儿孙三家10口人生活在一起。虽然人口较多,但她用女人的温柔善良、坚强与毅力,为家人营造了一处爱的港湾。在这个家,她虽然处在一个中轴的位置,但面临着多重关系的协调与处理,与丈夫间的、与公婆间的、与妯娌间的、与儿媳间的,这些关系的处理调和既需要她的智慧和付出,更是对她的考验。丈夫李宏创业初期,长年累月在外奔波,常常是几个月回不了一次家,她在家既要服侍公婆、照顾年幼的儿子,又要操持家务,里里外外一把手。丈夫一人在外她担惊受怕,精神备受折磨,但她咬牙坚持了下来,撑起了这个家,为丈夫创设了一个安定的大本营。她和儿媳妇都是蒙古族,在这个大家庭里从语言、饮食、衣着打扮、习俗礼仪都得到充分的尊重,还常常给她们吃点偏锅饭,享受到的是比别人更多的优待,反过来苏雅拉高则更多的是尊重老人和丈夫的生活习惯,在生活习俗上互相尊重、互相照顾、互相融合,全身心地融入这个家庭。多少年来,兄弟姊妹谁家遇到困难都出手相助。丈夫的小妹妹去世后,妹夫又新成家,留下一个女儿,苏雅拉高和丈夫出手相助,资助她长大直到上了大学。 

她先后在鄂前旗盐化厂干后勤、在鄂前旗焦化厂干财务工作10年,后企业改制她下岗了。下岗后她没有悲观失望,没有自暴自弃,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她决定靠自己的双手去自食其力,去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2005年,她同丈夫李宏从村子里走出去打拼,并肩战斗,一起创业,在青海经营一家企业,生意场上的摸爬滚打与磨练使她成为一位精明的生意人,她把诚信作为企业立命之本,把积德行善融入诚信坚守。正是凭着人品和诚信,使企业坚守了20年仍经久不衰,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华演绎着创业成功的故事。创业挣了一些钱后,她就和丈夫商量着回家乡去,用自己的创业成果来回报家乡、带领父老乡亲们一块致富。她说:“我们村子基础条件差,乡亲们还不富裕,还有贫困户,种植品种单一效益低,他们致富心切,可是又不知道种植什么能挣钱,我想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引个路,帮助更多的乡亲过上富裕生活。因此,我和丈夫又回来家乡成立了公司,投资建设现代农牧业示范基地”。于是,她回到家乡敖镇漫水塘村,注册成立了鄂尔多斯市宏野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开始投资建设现代农牧业示范基地,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她首先投资大力种树,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因为种植上每年受风沙侵害严重,树长起来后不光她家得利,也惠及了周边村民,她一鼓作气投资种植各种树木9000余株,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她发现农民种植的农作物大多是大众品种, 品质和科技含量不高,量高质不高, 还常常出现滞销和价格下滑, 农民增产不增收。她意识到,要改变这种局面, 必须要通过采用高科技, 引进优良新品种及种植新技术, 替代陈旧的大众品种, 发展生产科技含量高的农产品,提高农产品的生产效率, 降低农产品的生产成本,优化当地农业经济结构。 

于是,她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清晰的思路,思路不仅超前,且具有长远眼光,而且可操作性强、投资风险小、经济价值高、易于实施推广。她以“打造纯天然、无公害原生态食品”为目标,“以科技研发为基础、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示范引领为支撑”作为经营方针,着力构建三大园区,推出三大生态产品,打造出了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生态农牧业示范、绿色农畜产品生产于一体的综合绿色基地。没有花国家一分钱,自己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2个大型日光温室,32个拱棚,以及标准化养殖棚圈106000平方米,建设办公及公共服务区625平方米,住宅及生活休闲区700平方米;实验种植各种果树1100余株。注册了“鸿野”农产品商标,培育了一个专业合作社。目前,2个大型日光温室,全部种植桃子;32个拱棚,种植黄瓜、乳瓜、甘蓝、芹菜、香瓜等,都已经上市,而且为下一茬种植育上了苗,不仅保证四季都有蔬菜、瓜上市,而且还可以向周边农民提供秧苗。村里人不光第一次吃上了四季新鲜蔬菜,并从中看到了经济效益,基地每年还可提供6个长期、30余个短期就业岗位。2016年年底前又投资200万元,建设了2个大型(每个7亩)、10个中型日光温室。做了一些村民无胆量、无能力、无财力搞的实验、试种,引领村民种植先进的、科技含量高的、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通过实验示范为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村民增收趟开一条新路。 

在她的带动下,不少村民纷纷效仿建起了大棚,苏雅拉高将育出的秧苗赔上钱提供给他们栽种,并派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免费进行指导,还包销产品。她先后两次捐款5万元,让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延安、北京学习参观,还自己掏腰包4万多元组织镇里95户种养殖户到外地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还拿出3个大棚无偿提供秧苗,派技术人员免费指导,两个给两个残疾人种植,让他们自食其力;一个给幼儿园种植,让孩子们吃上放心菜。 

说起今后的打算,她信心满满的说:“投资2000万元,建15000立方的大型沼气站、建11200平方米的生态餐厅,走种植、养殖、旅游多元化发展之路,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她说:“把头领好,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我这一辈子就算没有白活”。她的梦想就是想让示范基地真正成为新优品种科技实验示范基地、成为村民学技术、学管理、拓展市场的基地,为周边群众致富起到“领头雁”的作用,造福广大村民,携手共创美好生活。苏雅拉高的创业故事向人们展示着她仁爱至诚的儒商情怀,用自己的顽强拼搏和不凡经历抒写着一个女强人成功创业的精彩篇章。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劳动模范名单(鄂托克旗)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劳动模范名单(康巴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