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李强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2月24日)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2-24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委的部署要求,对市总工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安排。 

212日市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市委书记白玉刚同志作重要讲话,对我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自治区督导组组长布和朝鲁对我市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指导,提出了要求,为我们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市委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扎实有序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现在,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直接关系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直接关系推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发展。这“三个必然要求”和”“四个直接关系”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对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变化的准确把握。我们要从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从贯彻落实“8337”发展思路、建设和谐幸福鄂尔多斯的高度,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只要我们牢牢抓住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工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以优良作风把职工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鄂尔多斯的工运事业就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工会作为广大职工群众自愿结合的群众性组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力军。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是工会的本质要求,是工会的生命源泉,是工会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自治区总工会九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 ,做好一切工作和发挥作用的基础和根本。当前,工会工作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严峻复杂,工会组织面临十分繁重的任务。根据自治区党委“8337”发展思路,市委政府提出了我市的目标任务。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39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370元的预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对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怎么样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形势任务的要求和职工群众、基层工会的期盼相比,我们还存在不少差距。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首先,为推动工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其次,有助于全面提高工会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服务群众的能力,有助于全面提高工会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有助于全面提高工会干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我们一定要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白玉刚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讲话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努力做到入心入脑,融会贯通。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扎实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鄂尔多斯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白书记动员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我们研究制定了市总工会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我们要遵照《方案》的安排部署,切实把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准确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要以党章为镜,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镜,以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规定为镜,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要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教育,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体现从严治党要求。 

(二)要准确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为民,就要坚持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一切依靠职工群众。务实,就是要从我市实际出发,从工会实际出发,自觉把工会工作摆到市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 

(三)要准确把握“三个环节”、做好五项重点工作。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包括三个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就是要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自治区、市委领导讲话及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就是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就是要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1、把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作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党性党纪党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思想之“课”、补精神之“钙”。通过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辅导、支部学习、职工自学等方式系统学习中央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文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8337”发展思路,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使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更加牢固,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工作基础更加扎实。 

2、把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贯彻始终。坚持开展“六必访”活动,做到上级部门必访、下级工会必访、信访部门必访、离退休老同志必访、服务对象必访、基层群众必访。通过走访座谈广泛征求基层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特别要听取基层工会及职工群众的意见,不走神、不散光、不跑题、真正找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调研梳理归纳出的各类问题,不等不靠,立即着手解决,按照业务分工进行分类反馈,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一定时期内能够解决的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向职工群众做出合理解释,并创造条件解决。整改落实方案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监督,整个过程都要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价。 

3、把服务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贯彻始终。活动要让群众 “叫好”,必须向问题“叫板”。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方面突出表现,重点解决以往工作中存在的庸懒散拖、推诿扯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服务意识不强的现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着力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做好困难职工帮扶、促进下岗职工就业再就业等工作,努力让职工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扎扎实实为基层为职工群众服务,将2014年服务职工办实事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好。 

4、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贯穿始终。以广泛征求意见为基础,召开一次高质量讲效果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有意见等顾虑,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 

5、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始终。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重点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以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梳理市总工会现有的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经常抓、长期抓、常抓不懈。 

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力争以教育实践活动的良好成效带动全市各级工会,努力做践行群众路线的排头兵,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干部是“娘家人”,工会组织是“职工之家”。 

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活动方案,市总党组成立以我为组长、以郝广卿同志为副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在各方面都要身体力行,力争实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把教育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要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和工会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上级和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活动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引导职工有序参与,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要强化督促检查。市总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督查指导。抓好单位的学习教育活动,做好分类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做到“不偏”,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统筹兼顾,切实把开展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8337”发展思路建功立业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联系基层服务职工、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切实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督导组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优良的作风,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会组织。  

 

谢谢! 

上一篇:李强在鄂尔多斯市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