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李强在鄂尔多斯市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4年5月27日)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5-27

高举伟大旗帜凝聚职工力量

为建设更加繁荣富裕鄂尔多斯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会工作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三届四次全委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二大以来我市工会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确定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总工会领导机构,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推进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建设更加繁荣富裕鄂尔多斯发挥积极作用。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鄂尔多斯市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市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得益最多的时期,也是全市工人阶级队伍迅速发展壮大、为鄂尔多斯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六年。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总工会的有力指导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开拓创新,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在促进我市经济稳中求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健康发展。围绕我市经济结构的调整,引导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劳动竞赛、“中国梦·劳动美”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以企业为主要阵地、班组为基础的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的“五小”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发明创造等活动,参加的企事业单位达6800多个,职工达42万人次,提合理化建议1.3万条,创造和节约价值12亿元。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培养选树了具有自主创新、富有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荣获全国、自治区、市劳动模范称号395人,荣获全国、全区、市五一劳动奖状单位,荣获全国、自治区、市五一劳动奖章68人,荣获全国、全区、市“工人先锋号”162个单位班组。先后组织各级劳模245人分别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江西、青岛、北戴河等地考察学习疗休养。

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强化。抓住非公经济迅速发展的机遇,创新工会组建形式。通过领导参与、引导建会,目标管理、促进建会,税务代收、拉动建会,借助活动、带动建会,积极推行工地建会、市场建会、楼宇建会、社区建会、村子建会、工商业联合建会,最大限度将分散灵活就业的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截止2013年底,全市累计发展工会组织8811家,发展会员45万人。与五年前相比,工会组织增加了5345家,工会会员增加12万人。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走在自治区前列。工会“双亮”工程促进职工之家建设。结合服务职工活动,深入企业指导实施“双亮”工作,统一规范了工会组织和工会主席职责和工作流程。开展先进、模范职工之家评比、会员评家活动,提升了工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累计建成“职工书屋”159个,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2个。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围绕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和谐劳动关系目标,不断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联建立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机构和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下发《对旗区党政领导班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评价考核办法》,并进行评价考核。推进集体合同签订工作,截至2013年底,建会企业签订集体合同7041份。建立市、旗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9个,聘请105名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帮助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工作,提高协商谈判成功率。参与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活动的企业6207家。经考核命名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和园区”51家。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5481个,劳动法律监督组织4753个,配备专兼劳动争议调解员6649名,劳动法律监督员2693名。建立企业职工诉求及心理疏导中心295个,培养选树职工诉求及心理疏导样板企业9个。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的企业达到8144家,建制率达到90%,畅通了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渠道。广泛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和素质提升工程”,全市组建工会女职工组织8513个,签订专项集体合同累计达到5000份。

帮扶工作和维权服务力度不断加大。大力加强帮扶中心建设,全市建立起困难职工帮扶中心9个,拥有办公场所412平方米,专兼职工作人员21名。明确帮扶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发放办法、发放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帮扶中心的信访接待、政策咨询、生活救助、法律援助、医疗救助等工作程序和实施帮扶的具体办法不断完善,严格按照全国帮扶工作管理系统进行分类建档,一人一档,采取动态管理,形成困难职工电子档案系统,进行有针对性帮扶救助。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多渠道、多形式筹措送温暖资金,为困难职工救急、救难、送温暖。5年累计筹集发放扶困送温暖资金2697.98万元,慰问困难劳模、特困职工和困难农牧民工27425户次。“金秋助学”活动共筹集助学资金1153.15万元,救助考上高校的困难职工和农牧民工子女4200多名,保障了困难职工和农牧民工子女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职工群众的好评。积极协助各级党委政府扩大和稳定就业,以下岗失业人员、农牧民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大力开展就业服务、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五年来开展职业培训、职业就业帮扶共6635人次。针对职工特别是农牧民工法律援助维权工作面临的拖欠工资、工伤维权、社会保险、劳动合同等四大敏感和难点问题开展维权救助,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清理拖欠农牧民工工资专项行动,五年共计查处拖欠工资案件978起,清理拖欠农牧民工工资7200多万元。

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按照《内蒙古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精神,选好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全市5个旗区、50个乡镇和25个街道工会,高配了工会主席,并配备专职工会干部。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关于建立和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的规定》、《重大项目安排和公开公示制度》,在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决策程序进行。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60期,培训工会专兼职干部7460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印发《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规定》,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活动和服务职工办实事计划,工会领导干部每年深入企业的时间达到30天。建立和完善工会财务制度和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工会经费收缴税务全额代征和国库汇缴清算工作,确保工会经费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五年来,经费收缴上解始终保持在全区前列。每年对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使用进行审查审计,实现了工会经费逐年稳步增长、为基层服务、为职工服务的目标。

过去的五年,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工会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二届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市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职工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全市工会工作者和工会老领导、老同志致以亲切的慰问!

五年的工作实践,我们体会到,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会的组织优势,把对党负责与对职工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必须建立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必须以职工为本为宗旨,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些既是过去五年工作的经验,又是今后工作的原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党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转型升级的新要求,工会组织体制机制和活动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面对经济关系、劳动关系的日趋复杂,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手段有待进一步加强;面对工会组织迅速发展、工作任务日益繁重的新特点,工会组织的运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繁荣富裕鄂尔多斯的重要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全市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对工会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在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管理中肩负的艰巨任务,准确把握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不断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载体,不断丰富协调劳动关系的方法和手段,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和服务职工群众中展现新作为,更好地的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倾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做实“职工之家”和“娘家人”新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为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美丽的鄂尔多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各级工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两次重要讲话和在乌鲁木齐同劳动模范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8337”发展思路和市委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紧密结合科学发展、富民强市新实践,在工会组织和职工中落实市委的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经济下行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妥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特别要把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根据群众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新经验,创造新方法,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二)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正能量

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改革创新精神,拓宽渠道,丰富载体,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以领跑者的风貌解读中国梦、以劳动者的佳绩共创中国梦、以创新者的姿态拥抱中国梦。要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抓住职工关心的利益问题,把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建设“职工书屋”、职工心理辅导室,为职工读书学习、岗位成才、疏导心理压力提供阵地和服务。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做好释疑解惑工作,精心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组织职工参加志愿服务。加强职工文化体育教育等阵地建设,推广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大力弘扬具有时代特征、鄂尔多斯特色的劳模精神,加强劳模的选树、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以劳模为榜样,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立足本职、爱岗尽责,把劳动激情、创造智慧、主要精力凝聚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上,不断在工作实践中发光发热、贡献能量。

(三)激发职工创造活力,为转型发展再立新功

未来五年,是我市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组织动员带领广大职工在推进鄂尔多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建功立业,工会组织责无旁贷。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劳动托起中国梦·‘8337’建新功”为主题,以重点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及“双百亿工程”大型企业、开发区(园区)为重点,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劳动竞赛活动,使竞赛活动向自主创新型、深化提高型转变。经过各级工会组织的共同努力,把其打造成为影响广泛、企业满意、职工认可的工会工作品牌。

各级工会要围绕“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总基调,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投身主战场,求实创新,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和节能减排活动,针对企业经营遇到的困难和影响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企业、班组、职工中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开发、发明创造等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激发企业班组和一线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蕴藏在职工中的创造潜能,共克时艰。以市场为主体,以企业发展为目标,开展产品创品牌、服务创一流、岗位创能手等创新活动,以新观念、新思路、新举措,掀起群众性经济创新热潮。

(四)深化维权帮扶工作,建设和谐鄂尔多斯

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会参与社会管理的切入点,推动有利于劳动和创造的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监督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把企业建设成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企业和社会和谐。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职工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建立完善各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制度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和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重点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依法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支付保障和共决机制,不断提高一线职工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确保职工工资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职工与企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进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职代会工作制度,将厂务公开纳入企业标准化管理,拓宽职工参与渠道,创新厂务公开形式。建立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推动职工代表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在宏观参与、源头维护上发挥积极作用。重视各种劳动争议的调处化解,把工作重点放在职工群体性事件的预防、预警上,在超前预防、化解矛盾中体现主动性,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完善帮扶机制建设。在切实保障困难职工群众基本生活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运行机制和档案动态管理制度,切实把因灾因病致贫和各类困难职工全部纳入保障和救助范围。重点开展好送温暖、“送清凉”和“金秋助学”活动。针对困难职工的不同困难程度、不同原因、不同帮扶需求,因人施助,分类帮扶,采取送资金、送物资、送岗位、送培训、送医疗、送助学、送政策、送文化等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策、标本兼治、注重实效。推动各级政府将帮扶配套资金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为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保障。加大对职工和农牧民工的维权和法律援助力度。充分利用“12351”职工维权热线为职工特别是农牧民工提供诉求表达、心理干预、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政策咨询、困难帮扶、劳动关系预警、劳动争议调处等“一站式”服务。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和职业卫生防护试点工作,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加强对特殊条件下作业的一线职工的慰问。

(五)强化职工组织保障,创新方式固本强基

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加强工会组建工作放在优先位置,以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作为建会重点,不断创新基层工会组建形式和会员发展方式,努力探索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和非正规就业人员入会的新途径、会籍管理的新方法。要抓住重点环节,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建会空间和领域,引导广大职工了解工会、认识工会,调动他们主动加入工会的内在动力。引导和督促各类企业增强法律意识,自觉依法支持建会,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使工会组建工作始终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职工队伍发展相同步。大力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推动非公企业工会工作上水平,探索不同规模、不同业态的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模式,把非公企业工会真正建设成为作用明显、工作活跃、维权到位、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积极推进乡镇(街道)工会或基层工会联合会招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作,建立选聘、使用、履责、考核、退出等机制,落实补贴配套资金。推进非公企业“双亮”工程由亮牌子、亮身份向亮实事、亮职责和亮品牌、亮作为拓展,全市企业工会开展“双亮”活动的覆盖面保持在90%以上。

(六)重视工会自身建设,打造职工群众依赖的“职工之家”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新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深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机关工作制度,推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建立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加强对基层的指导服务,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扎实做好服务职工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工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的实践锻炼和教育培训,培育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完善基层工会主席民主选举制度,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工会干部队伍。加强工会财务工作。全力推进“一改三策”,税务全额代征工会经费和国库汇缴清算工作的贯彻落实,开创代征工作新局面,积极实施工会财务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财务管理绩效。坚持工会经费为职工群众服务,加强工会财务队伍建设,加强工会资产的监督与管理,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定期对市总及各级基层工会经费财务预、决算以及经费收、管、用运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强女职工工作。认真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加强产业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其密切联系产业职工的优势,开展富有特色的维权服务活动。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过去,鄂尔多斯工运事业成就令人瞩目,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在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建设更加繁荣富裕的鄂尔多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李强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三届二次全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李强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