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李强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3-13

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团结动员全市各族职工为推动鄂尔多斯市

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功立业

——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全委会审议稿)

(2017年3月10日)

李 强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市总工会三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委员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的决策部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强化维权服务,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成效。 

(一)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加强对广大职工的精神引领,进一步激发劳动热情。组织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16个单位、50名个人、37个班组分别获全国、自治区、市级五一劳动奖;评选表彰20名鄂尔多斯市“最美劳动者”,授予十佳最美劳动者市“五一劳动奖章”;分别授予10个集体、10名个人“五一巾帼标兵岗和标兵”。加强劳模管理服务工作,筹集困难劳模帮扶资金168.9万元,帮扶救助451名困难劳模;组织50名全国和自治区劳模疗休养;为245名劳模提供了免费健康体检;组织75名劳模深入企业、社区,开展“爱我鄂尔多斯·奉献鄂尔多斯”观摩交流活动。打造五月工会宣传月,制作完成《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工会宣传片,在鄂尔多斯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全年累计在《工人日报》、《内蒙古日报》、《鄂尔多斯日报》等主流媒体和网站发表文章、消息300余篇次。完善升级工会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成功承办了全区“互联网+工会”工作模式交流研讨会,并作典型交流发言,微信公众号在全国工会系统和内蒙古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居前列,稳居自治区工会系统微信排行榜榜首,获得 “2016年鄂尔多斯市最具影响力政务公众号”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全市9个旗区全部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 

——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为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广阔空间和舞台。深入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支柱产业、骨干企业中广泛开展“六比一创”劳动竞赛,带动全市80%以上的建会企事业单位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开展“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鄂尔多斯系列赛”、会计、基层卫生等工种的技能竞赛,直接参赛职工达2万人次,授予13名技能竞赛第一名的职工市“五一劳动奖章”。积极推动职工创新体系建设,把职工创新奖励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对建成的职工创新工作室每家奖励1万元,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建成自治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8家,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18家,实现技术革新1695项,发明创造654项,推广先进操作法52项,被自治区总工会评为“职工优秀创新成果”10项。 

(二)健全完善维权机制,努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办法》,健全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合作,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发挥职工维权援助律师服务团作用,免费为120人次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全市各级工会参与处理拖欠农牧民工工资案件16起,办结率100%,涉及金额575.56万元。聘请2名专业心理咨询师,每月定期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和服务。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职工的影响,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危害事件的调查处理。去年12月配合市政府,抽调精干力量,对全市企业开展职工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督导检查。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企业和职工人数较上年分别提高10%5%。充分发挥企业群众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的主动作用,拿出专项资金对“群安员”进行再奖励,促进企业安全运行、安全发展。 

——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为构造和谐劳动关系发挥积极作用。深入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行动和工资集体协商“互查互评互学”活动,对全市34家企业、9个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进行检查调研,督促企业整改落实12项具体问题,签订集体合同覆盖企业4119家,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覆盖企业4087家,建制率分别达到84.9%84.2%;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10支,共113人。进一步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覆盖面达到90% 

(三)积极开展精准帮扶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职工水平 

——竭诚服务广大职工,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扎实推进服务职工办实事计划,加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建档立卡工作。改造升级职工服务中心,将原来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更名为职工服务中心,在原有服务职能的基础上,逐步将工会组建、会员入会、劳模服务等直接面对职工的工作充实到服务中心,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投入4万元升级改造“12351”职工服务热线,建立自动转接平台,实现与各旗区总工会联网,做到随时受理,及时办结。做实做细“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品牌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共救助、慰问、帮扶困难职工(农牧民工)12212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027.68万元,鄂前旗总工会、达旗总工会、乌审旗总工会在打造工会送温暖服务方面,注重工会元素植入,创新服务模式,拓展志愿服务,先行先试,取得了良好效果。帮助和引导1224名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创业,培训农牧民工、下岗失业人员2349名。安排140.7万元环卫工人关爱行动专项资金,为1500名一线环卫工人免费健康体检,新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219家。依法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新建“爱心妈咪小屋”10家,帮扶困难女职工216人,发放慰问金43.2万元,集中救助60名大病困难女职工,举办30场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有10800名女职工加入特病保险。积极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工作,召开全市工会会员普惠制工作推进会,与市农业银行合作累计投入305万元,发放会员普惠卡2.8万张,开展普惠项目318项。新建27家市级职工书屋,命名19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配送价值23万元的书籍。 

(四)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组织建设量质并举,切实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以新领域、新阶层和小微企业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方法,组织召开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扎实开展农牧民工入会攻坚行动,全市农牧民工会员达到16.2万人,比去年净增3万人。全市建会企业数达到6319家,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动态保持在85%90%以上。扎实开展“六有”工会建设和“双争、双创优”活动,全市74个乡镇(苏木、街道)和196个社区(嘎查、村)建立了工会组织,60%的基层工会组织达到“六有”标准,东胜区总工会利用成熟的社区工作网络实现与工会工作无缝衔接,在推动社区工会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准格尔旗总工会、杭锦旗总工会、鄂旗总工会在推动园区建会、农牧民合作社联合建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成绩。支持旗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鄂前旗职工文化阵地已经投入运行,杭锦旗职工文化阵地已经批复完毕,推动乌审旗、鄂旗尽快履行批复程序,同时推动市级及其他旗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基层工会工作者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培训,全年举办各类工会干部培训班68期,培训专兼职工会干部4816人次,伊旗总工会推行的对全旗职工全员培训,得到了全总和自治区总工会的高度评价,适合向全市推广。加强工会经费依法收缴力度,加大对基层工会经费倾斜,与市地税局联合召开全市工会经费代征工作座谈会,强化对基层工会工作指导,实现与基层工会的互联互通。 

——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切实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学习46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研讨4次,“七一”期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鄂前旗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自觉按照“四讲四有”标准立言立行。加强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召开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责任书,狠抓作风建设,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资产监督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审查审计成效进一步提高,工会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创新产业工会管理模式,工会信息、督查、统计工作水平得到提升,对外交流工作明显增强。 

——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切实提升工会工作的质量实效。强化工会调研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工文化活动,17部作品在全区职工微影视作品大赛中获奖,康巴什区总工会组织开展多项职工文化活动,为提升康巴什区旅游软实力做出了贡献。 

过去的一年,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问题和不足同样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对新常态下工会工作的研究总结和提升不够;工会干部的责任感与新要求、新期待还不相适应,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还有待提升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二、2017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7是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党的十九大将胜利召开,自治区将迎来成立70周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17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自治区总工会十届五次全委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以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工会工作,以夯实基层为重点激发工会活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建设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把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和自治区总工会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举办专题辅导、学习座谈、交流研讨等形式,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加强党建带工建,把加强党的主体责任建设作为最大的政绩落实,认真开展党内生活,规范“三会一课”,着力提高各级工会干部运用中央、自治区、市和自治区总工会重要会议精神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找准工会组织在服务大局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引导工会干部进一步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中心任务和政治责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振奋精神,激情奉献,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切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职工群众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积极推动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精神走近职工、贴近群众。 

(二)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主力军作用 

——深入开展劳动竞赛。主动适应振兴实体经济和“五化”协同发展,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和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实现重点工程、园区、行业、企业劳动竞赛“四方联动”,提高职工参与度和受益面。深入开展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等技术创新活动,着力深化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大力选拔表彰“北疆工匠”、“创新能手”,不断激发职工创造热情。联合人社、住建等部门,大力开展职工技能提升系列活动,加快形成“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技能培训长效机制,全年指导帮助900名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工、下岗职工实现就业、再就业;帮助900名职工实现职业技术等级提升;培训农牧民工、失业待岗人员2000人次。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深入开展“北疆职工好网民、点赞亮丽内蒙古”主题活动,以道德大讲堂、培养和选树“北疆工匠”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评选表彰鄂尔多斯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80名,加强对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宣传和阐释力度,让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扎根职工心灵、渗入职工血液。积极推动市级、旗区、有条件的乡镇(苏木、街道)建设职工文化阵地,未建设职工文化阵地的旗区总工会,要在今年完成职工文化阵地的立项审批。建好职工书屋,开展好职工体育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做好劳模走访慰问和劳模疗休养工作,更好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三)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不断健全完善维权体系。推进市级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向全市推广成熟经验。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协作,通过信访代理、推动公益诉讼、依法参与调解仲裁等方式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进一步完善12351职工服务热线,切实为职工提供便捷维权服务。 

——持续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推进基层工会落实民主选举制度,加强职代会、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制相关工作。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推行集体合同制度,积极培育企业、行业、区域协商典型,加强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推进会员评家、厂务公开工作。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完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积极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命名表彰一批全市劳动关系和谐模范企业(园区)。以非公企业为重点,以各旗区总工会为支点,培育一批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协商工作示范单位。协助党委和政府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引导职工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 

——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性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排查活动,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发挥好企业“群安员”的主动作用,完善企业“群安员”再奖励制度,评选表彰一批工会优秀“群安员”。积极开展工会参与职工职业病防治工作,努力保障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四)坚持以职工为本,推进服务工作精准化 

——不断完善服务网络建设。以市职工服务中心为龙头,以旗区职工服务中心为骨干,以乡镇(苏木、街道)、企业职工服务站为基础,形成市、旗区、乡镇(苏木、街道)、企业四级服务网络。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苏木、街道)将职工服务点延伸到园区、重点企业和社区(嘎查、村),实现帮扶、维权、服务一体化、全覆盖。 

——着力实施精准帮扶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完善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切实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把帮助困难职工脱困作为工会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切入点,对因病致困职工,探索实施职工医疗保险和帮扶互助机制;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切实帮助他们通过就业创业脱困。在“僵尸企业”清理过程中做好职工心理疏导、分流安置、帮扶救助、支持就业创业等工作,帮助1290户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充实拓宽“四季送”内容和模式,提升工会帮扶救助的实际效果。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帮扶救助60名单亲大病困难女职工,新建“爱心妈咪小屋”5家。 

——全力推进农牧民工服务工作。继续开展“农牧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在工业园区、开发区、在建重点项目工地、物流园区做好组建工会和吸纳农牧民工工作,努力把不同类型企业、不同就业方式的农牧民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突出维护好农牧民工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等劳动经济权益。对全市新建和原有设施改造的60家环卫工人爱心驿站进行奖补,为1650名一线环卫工人进行免费体检。 

(五)突出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工作活力 

——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争取在9月底前拿出市总工会整体改革方案,上报市委审核。建立完善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模式,制定工会服务职工清单。建立完善工会工作社会化运作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工会工作,探索服务外包、项目外包方式,引入社会力量,为职工提供专业化、高水平服务。 

——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2017年定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年”,全力推动乡镇(苏木、街道)、社区(嘎查、村)建立和完善工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划拨机制,基层工会“六有”建设达标率达到80%以上,适时召开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建立完善目标考核机制,细化目标考核要求,助推工会工作向基层辐射,实现工会工作上下联动。坚持普遍建会与提高质量并重原则,强化新领域、新阶层、小微企业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逐步推行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数字化管理模式。依托党建带工建,集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活动,切实推进会员普惠工作深化开展,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广泛动员企业和职工参与,各个旗区总工会要选树12家普惠工作典型,真正把会员普惠工作做实、做好。 

——主动融入“互联网+”行动。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会工作,推动与自治区总工会“互联网+工会”实施战略对接,推动自动化办公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工会“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同频共振,形成“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工作格局。 

——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2017年确定为“工会作风建设年”,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解决“庸、懒、散、慢、浮”等不良现象。建立督查工作制度、绩效考评机制,形成职责清晰、运转高效,面向基层、服务便捷的工作新格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主动配合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28条配套规定、市委21条具体规定,净白做人、干净做事,形成清清爽爽的办事环境和政治生态。 

——不断强化工会宣传工作。构建全市工会系统大宣传格局,建立市总工会与基层工会宣传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和合作,充分运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兴媒体,加大对工会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的宣传力度,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切实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切实加强财务经审工作。加强工会经费收、管、用,坚持增收节支,全面实施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对预决算审查,将绩效理念引入审计工作,促进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奋发进取,锐意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李强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李强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三届三次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