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李强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19

追梦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

小康社会而奋斗

  

2018316日) 

李 强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全委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和自治区总工会十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履行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鄂尔多斯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现在,我受市总工会三届常委会的委托,向大家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之年,也是工会改革扎实推进、工会工作硕果累累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工会改革带来的新任务、新考验,市总工会在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年初全委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引领能力、维权能力、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坚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迈向“两个一百年”新征程。各级工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肩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组织各级工会干部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工作报告。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等载体,认真组织学习研究,以邀请十九大代表讲学、单位内部研讨等方式,不断深化学习效率,提高思想认识,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市总工会专门印发通知,部署全市各级工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各级工会广泛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基层。主要领导深入帮扶村召开“谈小康话脱贫抓稳定促发展”座谈会,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全年累计发表文章900多篇,阅读量达到300万人次,被全总评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称号,传播力指数在全区工会系统和全市政务微信排名中位居前列。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大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市各级工会始终为落实市委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建功助力,深入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围绕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能竞赛、比武练兵等活动。成功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选拔赛、全市煤炭系统职工岗位技能比赛等活动,参赛单位累计达4040家,参赛职工36.9万人次。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开办了汽修、管道维修、中西式烹饪等专业技能培训班,全年共培训农牧民工1305人,失业待岗人员790人。围绕企业自主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活动,全年支持挖掘了1756项职工技术革新项目,完成发明创造554项。 

(三)坚持示范引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高度重视和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新时代鄂尔多斯职工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劳模宣讲团深入企业、校园、社区宣讲,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营造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社会氛围。召开全市劳模表彰大会,表彰75名为改革创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全国和自治区劳模发放“三金”137.7万元,组织84名全国、自治区和市级劳模进行疗休养,为35名全国劳模进行健康体检。充分发挥劳模先进、时代工匠在推进企业自主创新、传承技艺经验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新建10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送文化进基层活动,新建32家市级职工书屋,命名15家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市总工会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优秀组织单位”。 

(四)坚持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全市各级工会坚持依法治会、依法维权,在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持续发力,努力实现党政满意、职工满意的目标。加强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集体协商、厂务公开、职代会、职工董监事等“四位一体”的民主管理制度,与市人社局、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登集体协商要约函,着力抓好“要约行动季”,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及职工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举办专项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300余人。市总工会被评为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鄂尔多斯市电业局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年签订集体合同2973份,覆盖企业3915家,集体合同签订率85.1%,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775份,签订率84.3%。全市建立职代会制度企业4997家,建立厂务公开制度企业4971家,实行面均达到85%以上。全市1820家企业建立了职工董事、监事制度。 

加强劳动法律监督和法律援助工作。市总工会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帮助37名职工讨回了拖欠工资,及时补缴了个人养老保险。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牧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现场为农牧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成功举办“劳动托起中国梦·法治烛照职工心”全市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市总工会选派的代表队在全区职工法律知识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市总工会被授予优秀组织奖。组织开展了全市“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高。 

(五)坚持“普惠+特惠”理念,服务职工工作进一步提升。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思想,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群众性的根本特点,着力转职能、惠职工,进一步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完善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打造服务职工前沿阵地,引导鼓励旗区工会加强服务中心建设。杭锦旗总工会在打造职工服务阵地硬件建设、职能设计方面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个性化需求,阵地建设成效显著。线上线下融合推进会员普惠工作,在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增设普惠服务板块,提供普惠服务商家数达到165家,选树金鼎亨超市等11家单位为会员普惠典型,累计发放工会会员普惠卡4.3万张,服务人数达到17.5万人。 

加强“互联网+工会”建设,基本建成由工会网站、实名制会员数据库、会员普惠卡、工会微信公众号等构成的网上工作格局,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充实“四季送”内容,创新载体,打好组合拳。全年共筹集帮扶资金1169.74万元,服务职工1.8万名,实现39%的在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筹措资金82.5万元,为1650名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免费体检,新改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197家;新建“爱心妈咪小屋”4家,为1011名女职工办理了特病保险。 

(六)坚持以改革推进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为职工服务的能力水平。市总工会着眼于增动力、添活力、强能力,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切实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当好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市委《群团改革方案》精神,成立由市总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到发达省市区、周边盟市等地区学习考察,起草完善改革实施方案。725日,市委牛俊雁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改革方案。91日,市委办公厅正式印发。之后,市总工会及时部署改革工作,印发《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改革任务分解方案》、《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明确内设机构职能职责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党建带工建,组织召开了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交流推广旗区基层工会工作先进经验,重点加大非公企业、“两新”组织的建会力度,推进会员实名制数据库建设,截至目前,我市非公企业总数5774家,建会非公企业4885家,建会率84.6%;建会企业职工总数38.6万人,会员人数36.7万人,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2.4%。全市基层工会“六有”达标率达到80%;“双亮”工程推行率达到90%;“双创优”工作深入开展,全市74个苏木乡镇(街道)和 19个园区全部达到3类以上。市总本级加大对基层工会经费倾斜力度,基层工会补助金额较去年提高了50.7%,有效解决了基层工会经费短缺的现状。准格尔旗总工会建立了基层组织建设地图管理系统,实现了基层工会组建数据全覆盖,做到了基层组织建设数据信息底数清、情况明。 

加强工会干部协管交流力度,选优配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指导旗区总工会陆续开展换届工作,对未完成换届工作的旗区要求今年一季度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与自治区总工会干校合作,集中对全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进行上岗培训考试,规范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招录程序。 

工会经费收、管、用工作规范有序,经费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经费审查监督工作不断加强,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对外交流工作得到加强,与蒙古国鄂尔浑省工会联合会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建设规范化等基本制度,“七一”期间,组织机关干部赴延安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奋斗历程。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指导和推动全市工会系统把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融入工会工作。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市相关制度,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经费支出,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收入报告等制度。召开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廉政教育,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干部自警自律意识。 

同志们,在肯定2017年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工会工作与市委和区总的要求、与企业和职工的期盼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工会改革和工会工作中还有不少的瓶颈和短板需要我们去突破和改进,比如:如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需要进一步深入地思考和研究;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大背景下,如何发挥工会的独特优势做好党的群众工作,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各类新兴劳动者群体不断涌现,工会在扩大组织覆盖、改进方法手段等方面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改革创新意识亟待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需要进一步转变等等。 

二、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鄂尔多斯市打赢“三大攻坚战”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工会改革的重要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认识工会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作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工会工作,始终当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的组织者、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维护者、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在鄂尔多斯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使命,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坚持不懈深化工会改革,持之以恒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加强思想引领,努力夯实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面向基层和职工群众,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种载体和方式,广泛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教育活动,切实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及自治区总工会精神要求上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劳模精神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编辑出版建国以来鄂尔多斯市历届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文献画册,做好劳模“三金”发放工作,组织开展劳模疗养休养活动,让劳模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紧扣经济社会发展、职工队伍变化、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等新情况,开展广泛调研。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增强大局观念,强化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意识,确保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以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为重点,不断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以振兴鄂尔多斯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为重点,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大力实施“鄂尔多斯工匠”和“技术能手”人才培育计划,广泛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全力打造鄂尔多斯市“金牌工人”品牌。继续对群众性劳动竞赛进行表彰,激励一批从劳动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做好全国、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评选推荐上报工作。 

(三)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在工会组织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围绕破解非公企业工会建设中依靠职工建会难、工会经费收缴难等瓶颈难题,推动非公企业工会积极作为、发挥作用,以物流园区和物流行业为建会重点领域,以货车司机为入会重点群体,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推动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群体入会工作,力争全市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全市农牧民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75%以上。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五年规划收官之年,6月底前要进行验收,各旗区工会要按照区总的要求,全面完成基层组织建设目标任务,市总工会本级将继续加大对基层工会资源倾斜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工会经费短缺问题。完善“网上入会”工作流程,通过会员服务卡等“大数据”信息,提升网上审核的精准性,让职工更加便捷加入工会。持续深化“双亮”、“双争”活动,深入推进“六有”工会建设,不断丰富建家内容和形式,逐步使85%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实现“双亮”。完善市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为职工和会员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四)下大气力抓好工会维权维稳工作,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和权益保障情况的调查研究,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职工思想引导、转岗安置、职业介绍、就业培训等工作。进一步发挥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制度的“正向推进”作用,确保具备协商条件的企业集体协商和工资专项集体协商建制覆盖率达到80%以上。在推动建立健全企业职代会制度的同时,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全年厂务公开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充分发挥工会向党委汇报、与政府联席会议和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等协调机制的作用,积极反映职工意愿和呼声,努力解决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大力开展群众性安全监督检查和“安康杯”竞赛活动,认真参与职工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有效维护职工安全和健康权益。开展社会购买律师事务的法律服务,借助微信公众号、“12351”职工维权热线,零门槛为职工提供与劳动权益密切相关的援助服务。 

(五)扎实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推动网上平台和服务项目互联互通。贯彻《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以扩大覆盖面、提高精准度、增强互动性为原则,建立全市基层工会、工会会员、劳模服务、困难职工等基础数据库,发挥现有工会门户网站作用,完善工会微信公众号服务,建立市总工会与基层工会大数据共享平台,积极探索工会组织建设、职工创新创业发展、困难帮扶救助、法律援助、教育培训、政策咨询、在线活动等工作实现网上运行的途径和方式,逐步构建起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宣传网、活动网“五网联动”的智慧工会。结合“互联网+工会”平台,开通“职工电子书屋”,为职工打造便捷的网上阅览平台。 

(六)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推进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建设在全市试点推行职工互助医疗,为困难职工减轻医疗负担,切实提高职工福利水平。以会员普惠卡为载体,完善功能,做实“普惠”、做优“商惠”、做强“特惠”。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工程,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唱响“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工会帮扶四季品牌,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工会的温暖。按照“分级负责、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动态管理”原则,完善困难职工档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及时掌握农牧民工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险、融入城市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农牧民工提供反映诉求的便捷通道,特别是在解决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问题上做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监督人。深化环卫工人关爱行动,开展节日走访慰问活动。深化关爱女职工工作,完成年度“爱心妈咪小屋”助推计划。 

(七)持续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争当工会改革实干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紧盯《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改革任务分解方案》,强化督促检查,组织开展工会改革落实情况督查,指导帮助各级工会落实改革任务、破解短板瓶颈。进一步完善工会联系基层服务职工制度,组织引导机关干部强化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发扬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四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走访。加大包扶村建设力度,选派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健全完善工会财务管理、资产监管和经费审查制度,做好市、旗区及市直企业工会的审计工作,确保及时、合规使用工会经费,不断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绩效和管理水平。继续抓好督查、信息、档案、保密、统计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区总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务实工作、奋发有为,努力开创鄂尔多斯市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于新芳在市总工会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李强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