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李强在鄂尔多斯市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28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为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在鄂尔多斯市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97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本次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的重要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持续深化工会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团结凝聚全市职工群众以更加豪迈的主人翁姿态踊跃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新征程,为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一、过去五年全市工会工作的重要成就 

过去五年是全市工会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群团改革决策部署,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五年;是全市工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五年;是全市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切实履行维权服务主业主责,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五年;是全市工会立足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切实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的五年。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切实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动工运事业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一)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全市上下同心同向、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更加凝固。各级工会把团结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学习教育、层层培训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全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会工作始终。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劳模工匠宣讲、专题学习、培训班等,加大宣传阐释力度,覆盖职工超过15万人次。坚决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市职工广场文艺汇演,建设职工书屋311家,辐射职工10万余人,市总工会被评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优秀组织单位”,推动职工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积极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趋势,推进市总工会“两微一端”建设,丰富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和服务板块,实现基本在线服务申报功能。五年来,全市工会累计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文章1万余篇,阅读量达900余万人次,市总微信公众号获评“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全国十佳典型人物宣传工会新媒体”等8项荣誉称号。 

(二)大力弘扬劳模、劳动和工匠精神,广大职工在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组织职工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 ‘十三五’”“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各类竞赛活动2万余场,参赛职工达152万人次,申报各类专利661项,实现技术革新7133项,破解技术难题3400项,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122家,提出合理化建议42144件,取得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2574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09亿元,在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五年来,评选表彰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136名,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状13个,奖章40名,工人先锋号49个,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风尚。 

(三)深入开展维权服务工作,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全市各级工会加强宏观参与和源头维护,充分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的作用,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转岗安置、劳动关系处置、再就业培训等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推进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建立完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五年来,全市成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2109个、劳动法律监督组织271个,提供免费援助案件224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依法普遍开展集体协商,选树培育集体协商典型企业258家,集体合同签订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建成爱心妈咪小屋24家,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大力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通过“七个行动计划”“四个一批措施”解困脱困困难职工7429户。拓展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功能,积极开展“四送”工会品牌帮扶活动,累计帮助2万余名求职者实现就业,累计筹集资金4875万元,为13万名一线职工、环卫工人、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等群体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不断加强对基层工会经费补助力度,累计拨付补助6071万元,工会经费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作用显著增强。积极打造职工文化服务特色品牌,全市各级工会因地制宜开展职工书画展、摄影大赛、体育竞技等各类职工文体活动,极大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职工全面发展。 

(四)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和工会改革,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印发《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推进改革,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各级工会成立工会改革领导小组,明确改革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形成改革整体合力。坚持强基层、强服务,优化调整机构职能,推动形成职责清晰、运转高效、面向基层、服务便捷的全市工会工作新架构。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履行实施意见的牵头协调职责,推动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制定出台加强和规范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企业“小三级”工会建设的一系列配套文件,以“双创优”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产业新业态、工业园区为依托,以农牧民工、货车司机等群体为对象,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工作和集中入会行动。目前,全市工会会员43万人,其中农牧民工会员137万人;基层工会3765家,涵盖单位4586; 全市建会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达到948%919%,市总工会荣获“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完善经费收缴机制,税务代征经费逐年增长,2018年位居全区各盟市第一,经费使用效率不断提高。 

(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组织建设基础更加稳固。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市工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整治 “四风”的高压态势。落实《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意见》,举办全市干部职工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促进广大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及时用起来,做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自觉接受巡察监督,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完善审查审计监督机制,经审监督作用有效发挥。发挥产业工会职能作用,着力做好建功立业、协调发展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等工作。工会民族团结进步、精神文明创建、理论研究、对外交流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过去五年,全市各级工会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服务大局、服务职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多项工作领跑全区工会,走在全国工会前列。过去五年全市工会工作的重要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关心重视及市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辛勤努力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并以大会的名义,向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广大职工、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和长期从事工会工作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砥砺奋进,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有益的启示。主要包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准前进方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工会工作放到全市中心工作中去部署、去谋划,找准党政所需、职工所盼、企业所求的结合点;必须坚持突出主线、强化维权,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实现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有机统一;必须坚持服务为先、职工为本,尊重基层和职工的首创精神,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保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探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措施,为工作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必须坚持主动作为、开门办会,既要充分利用工会组织的自身优势,更要善于争取和用好党政赋予的大好政策;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的工会干部队伍,为开启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征程提供政治保障。这些既是我们在以往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深刻共识与智慧结晶,也是在今后工作中必须倍加珍惜、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务必长期坚持。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短板。主要是:工会组建、会员发展还不能完全跟上职工队伍发展变化的步伐,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有待提升;部分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不充分不明显,工会基层基础薄弱的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工会工作载体和手段还不够丰富,与职工需求存在一定差距,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还不够多;工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工会干部的改革意识和担当精神还不够强,深入基层、服务职工的作风还不够扎实,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增强。对于以上问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增强危机感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鄂尔多斯工运事业创新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总体要求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赋予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新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时代主题、发展道路、目标任务、根本保证,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工会十七大用“八个坚持”“四个立足”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这些论述涵盖了工会工作各领域、各方面,把我们党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要求我们必须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把握工会组织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在工会各项工作中全面体现、全面落实,形成新的生动实践。围绕这一总体要求,我们要重点实现以下目标任务: 

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宏伟蓝图,按照中国工会十七大各项决策部署及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建功立业、推动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使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迸发,职工参与和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不断释放。五年内,实现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参赛职工(人次)每年增长6%以上,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的企事业单位达5000家,提升技术等级的职工达3900名。 

我们一定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深入人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共识充分汇聚。要保障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支撑保障等改革措施落地见效,让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五年内,实现9个旗区工会全部有职工文化体育活动阵地,85%以上建会企业有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场所,职工文体活动参与率达90%以上。 

我们一定要立足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工会维权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大会和厂务公开制度更加健全,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五年内,实现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覆盖90%以上的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建制工作在公有制企业和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非公有制企业达到90%以上。旗区工会普遍建立法律服务中心,规模以上企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组建率达到80%以上。 

我们一定要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中担当作为,建立健全工会网络服务体系,加强工会服务平台建设,改进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实效,形成维权、救助、服务三位一体的职工服务模式,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五年内,旗区、工业园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实现高效运转,70%以上的苏木乡镇(街道)和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职工服务站,全市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行动参互职工达25万人。 

我们一定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实现工会组织建会、职工入会数量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工会改革持续深化,“智慧工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让“职工之家”的称号叫的更加响亮。要更加规范工会干部选拔任用培训工作,不断壮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让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五年内,全市法人单位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同时,加大对基层工会经费的补贴力度,在现基础上每年提高3%左右。 

我们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突破瓶颈障碍,切实担负起深化工会改革和增强党的群众工作本领的改革责任。随着产业形态、生产形式、就业方式和劳动关系的变化,随着职工群众思想观念、利益诉求和行为方式的变化,工会作为党的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优势,必须将工会改革进行到底,必须切实提高服务职工工作本领。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推动工会改革,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始终坚持引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始终最大范围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群众,以改革增活力、添动力、强本领,切实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 

三、今后五年全市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全市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自治区总工会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人运动主题,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创新建功立业载体,健全维权服务机制,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一)着眼于加强政治思想引领,不断深化推进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要坚决承担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定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搭建思想政治引领平台。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面向职工、立足班组、着眼基层,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运用新媒体手段和贴近职工生产生活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平台,深入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开展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筑牢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积极融入自治区草原云、鄂尔多斯天骄云等区域平台,运用现代微直播等手段激发传统媒体采集优势和新媒体技术优势,推出一系列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宣传作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新时代职工多样化诉求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就业群体的特点,加快工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发挥工会报刊、网站、职工书屋等宣传文化阵地作用,积极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 

搭建职工素质提升平台。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开办自主学习、技能培训、劳模引领“三大课堂”,推动建立工会、社会、企业三方共促,远程、网络、继续教育“三位一体”的职工职业教育培训网络。充分发挥职工创新实践的主体性,实施职工创新创造计划,开展“五小”创新活动,形成岗位全员创新、班组团队创新、创新工作室引领创新的职工创新创造模式。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推动职业道德教育纳入各类培训之中,深入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努力形成体现新时代特征、富有不同行业特点的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引导广大职工随时代同行、与大局共振,不断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搭建职工精神文化平台。加强“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不断增强亲和力、公信力和影响力。推动工人文化宫服务阵地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配套建设劳模工匠展示馆、鄂尔多斯工运史展览馆,以工人阶级优秀品质、模范行动鼓舞职工群众。加强文化服务项目、品牌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职工文体活动,大力繁荣发展职工文艺创作,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打造职工文化精品,让工人形象更鲜明、工人故事更生动、工人声音更响亮。 

(二)着眼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和素质提升活动。工人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工运主题,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弘扬主人翁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要把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发挥主力军作用的有效载体。围绕改变产业“四多四少”状况,认真落实“五个结合”“五个融入”重要要求,聚焦聚力实体经济,引导职工把重大任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等作为主攻方向,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开展“五比一创”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三比两降”节能减排竞赛、“安康杯”竞赛等建功立业竞赛活动,组织动员职工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发展、开放创新和生态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在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中开展竞赛,不断丰富竞赛的领域、内涵、方式、机制,突出竞赛的时代特征、区域特色、行业特性和单位特点,提升职工参与率和受益度。深化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推进班组建设,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身三大攻坚战,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工会牵头作用,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协调和工作推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工会推动、各方参与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格局。贯彻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要求,着力推动产业工人收入待遇提高、技能素质提升、职业发展通道顺畅。及时总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功经验和做法,适时开展政策跟踪评估,确保市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要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强大动力。精心组织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项及鄂尔多斯工匠推荐评选表彰,用劳模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教育职工、鼓舞职工、激励职工。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项目攻关、人才孵化等方面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面向基层、聚焦一线,挖掘、培养和造就技能高超、品格高尚、勇于创新的鄂尔多斯工匠,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拓展发展空间,铸造建设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创新劳模学习宣传和管理服务工作,开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基层活动,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 

(三)着眼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维权体系。围绕党政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大局,健全完善源头参与、维权维稳、民主协商机制,多管齐下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健全完善源头参与机制。积极参与同职工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和实施工作。深入研究新时代各类职工群体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福利待遇、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需求变化,聚焦技术工人、小微创业者、公共服务人员、新型就业人群、农牧民工等重点群体,加大对“互联网+”业态下劳动关系调处、法律保护、援助服务及群体性劳资纠纷化解等工作力度,呼吁推动最低工资标准及社保、福利等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调整完善,更好地回应职工群众意见呼声和利益诉求。 

健全完善维权维稳机制。深化市总工会、人社、工商联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建立健全党政主导、工会推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会社会化维权工作机制。重点做好承担改革调整任务企业的摸排指导工作,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依法有序调整。不断完善工会“零门槛”服务机制,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更有力的维权帮扶。强化工会定向劳动法律监督,推动劳动法律监督“两书”制度落地落实,做好劳资纠纷隐患排查、预警预防等各项工作。全面实施鄂尔多斯工会普法计划,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各类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增强依法维权意识能力。 

健全完善民主协商机制。建立健全各级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策参与、制度构建、检查督导,促进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常态化有效运作。深化职代会建制工作,促进企事业单位通过职代会制度平台依法履行民主程序。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加大对不同类型、不同生产经营状况企业的分类指导力度,提高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水平。推动企事业单位完善内部利益矛盾自主调处机制,将职代会、集体协商、职工董事监事等制度融入企业治理架构,全面保障和发展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四)着眼于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构建服务职工工作大格局。坚持精准服务、普惠要求、公平原则、互济特性,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美好生活新需求。 

加快构建服务职工体系。坚持职工需求导向,构建以精准服务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提升市、旗区职工服务中心和基层工会帮扶站点枢纽型平台功能作用,推动资源统筹、政策帮扶、制度保障,做实各类职工维权帮扶、保障服务项目。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引进社会资源,推行工会服务职工工作项目清单制度,扎实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推动落实职工福利待遇,鼓励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开展职工后勤保障工作。推动落实农牧民工欠薪报告制度,做好农牧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等工作,健全完善工会农牧民工维权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拓宽服务职工领域。在做实做优“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会帮扶活动品牌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职工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好《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困难职工帮扶与政府救助、公益慈善力量有机结合,推动建立低保与扶贫有序衔接机制,实现帮扶工作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加大资金和人力物力的投入力度,扎实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行动,将其打造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的又一亮丽品牌。着眼于职工个人实际需求,大胆改革创新,适时推出一些贴心、暖心、拴心、入心的互助产品,激发职工互助热情,助推互助拓展延伸。注重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组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在做好物质服务、生活服务的同时提供更高水平的精神和文化服务,让工会在职工需要时能够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使全市所有工会组织都成为名副其实的 “职工之家”,所有工会干部都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主动融入和对接全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推动工会服务创新发展。健全联系职工群众机制,创新联系职工群众的方式,及时准确地了解反映基层情况和职工群众愿望和呼声,促进职工群众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解决。最大限度地团结和整合社会力量,建立健全以工会组织为枢纽、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为网络的社会服务体系。引导动员广大职工有序有效地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逐步实现职工群众在社会领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广泛组织职工志愿者服务活动,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以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社会救助、慈善公益、法规政策咨询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推动构建开放包容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体系,鼓励各类社会组织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融合性多样化服务,引导外来务工人员合理有序参与居住地的社会服务管理。 

(五)着眼于提高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动力活力。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推动工会改革创新,是工会工作全面发展的内在动力。全市各级工会要锲而不舍深化工会改革,推进工会自身建设,把工会组织打造成为广大职工遮风挡雨的“温馨之家”、充满爱心的“幸福之家”。    

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聚焦增“三性”、去“四化”,持续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增强工会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按照增强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要求,继续优化领导机构人员构成,以强化基层、服务职工、提高效能为导向,调整机构设置,优化工作职能,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加强分类指导,规范集团公司工会组织领导关系和管理体制,创新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总结推广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新模式,突出维权服务实效。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体现群众化特点,把重点放在为下级工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指导服务上,建立健全“以职工为本”的工作机制、“以职工为主”的活动方式和“职工说了算”的评价体系。探索新业态领域工会工作方式方法,注重运用社会、市场、网络资源支撑改革创新,让工会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广大职工,切实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改革的获得感、认可度。 

深化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健全党建带工建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两个全覆盖”。加强旗区工会建设,强化苏木乡镇(街道)工会枢纽功能,完善“小三级”工会组织网络,做实“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拓展职工网上入会渠道,提高建会质量。创新工作模式,通过项目招聘、购买服务、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等形式,充实基层力量。实施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程,以“六有”为基准,以“双争双创优”和“会员评家”为动力,健全会员代表大会、会务公开等制度,规范基层工会选举,切实激发基层工会生机活力。 

深化工会工作网上网下融合。以鄂尔多斯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推进工会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进上下级工会组织间互联互通,打通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网络渠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使职工群众能随时随地在网上找到组织、参加活动、接受服务,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科学化决策能力和精准化服务水平。建立网上工作平台,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应用模块,承接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项目,实现工会组织与党政及相关方面的网络互联互通。积极参与网络治理,加强网上思想引领,畅通职工网上诉求表达渠道,掌握工会网上舆论主导权,营造网络正能量。积极构建社会化普惠服务体系,扩大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做实服务项目,打造有粘性、有温度,彰显鄂尔多斯特色的“网上职工之家”。 

(六)着眼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更坚强保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筑牢从严治会的政治根基,提升工会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努力建设担当有为、管理有效、队伍有力、作风优良的新型工会。 

加强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工会领导班子建设,营造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机关文化和政治生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各个领域,支持派驻市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专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深入开展整治“四官”专项行动,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推动问题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把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健全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请示报告制度,完善与旗区党委协调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加大工会干部协管力度,健全工会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机制,让能干事、干成事的有更大的空间,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有知识、懂专业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改进考评机制,建立完善奖罚制度。深化工会机关挂职干部选派、遴选、志愿者招募等工作。实施工会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开设各类业务培训班,深化“送教到基层活动”,着力补齐素质短板,提升广大工会干部协商协调、宣传动员、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本领。 

加强工会作风建设。完善基层联系点、代表联络、提案办理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建立职工需求调查和效果评价等机制。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向党委、政府报告情况、反映合理诉求,争取重视支持。引导全市工会干部勇于承担责任、勇于自我革新,营造敢作为、勇担当的氛围,以盯住干、马上办、改到位的劲头推进工作,争做新时代工会工作实干家。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部署,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大力精简会议、文件,真正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做好新时代全市工会工作,我们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大依法收缴工会经费的力度,确保经费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坚持依法理财,规范财务管理。进一步发挥经审监督效能,重点加强对预算编制的审查,促进工会经费的合理使用。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和信息统计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实效性。继续扩大与国外工会的友好交流,积极做好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抓好脱贫攻坚、保密、信息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奋力建功新时代,为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孙志刚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四届四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于新芳在市总工会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