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于新芳在市总工会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19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总工会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总工会十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市总工会2017年各项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明确任务,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自治区总工会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加强改进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着力从思想武装、服务大局、改革创新、保障权益、帮扶救助、繁荣文化、创先争优、交流合作等方面入手,广泛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完成了1756项职工技术革新项目和554项发明创造,成功举办了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选拔赛、“中国梦、劳动美”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以及“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牧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工会整体工作推进有力、重点突出、亮点纷呈,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优秀组织单位”,真正发挥了党委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市委对你们的工作是满意的、肯定的。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委,向全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会各项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全市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改革的精神、务实的举措和过硬的作风,奋力推动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迈出新步伐。关于今年的工会工作,一会儿,李强同志还要作具体部署,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第一,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工会组织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这是工会讲政治的核心要求。全市各级工会要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切实肩负起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一要切实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要认真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讲话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总书记对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希望、新要求,凝聚和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以更加振奋的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进职工群众,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入班组、到岗位。要创新学习宣传方式,善于运用职工群众乐于接受、便于理解的方式方法,全面准确、深入细致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说明白,让职工群众听得懂、学得会、落得实。二要不断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找准定位、增强定力,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好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活动为载体,以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个人梦”“职业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追求深刻融入到鄂尔多斯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把对家乡的热爱转化为坚定的信心、有力的担当、自觉的行动,用奉献、心血和汗水,奋力谱写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三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好政治方向关、舆论引导关、价值取向关。要主动适应信息化和新媒体广泛应用的新趋势,树立工会工作互联网思维,坚守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战场,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加强与职工群众网上互动,更有针对性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认真做好基层单位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职工队伍思想稳定情况的分析研判,坚决守住不能出现任何形式的“独立工会”“第二工会”的底线,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第二,坚持服务大局,更好地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和关键。我们要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切实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工会优势、体现工会特色、展现工会作为。一是要在抓住重点突破、服务发展大局上下功夫。3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内蒙古工作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是做好新时代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立足解决好“四多四少”(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加强民族团结等重点任务,千方百计引领全市广大职工在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上奋力施展本领、展现才能,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大实践中创造业绩、做出贡献。二要在提升劳动技能、激发工作热情上下功夫。围绕供给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对职工素质的新要求,贴近企业发展需要,广泛开展劳动竞赛,不断扩大竞赛范围、丰富竞赛内容、创新竞赛形式,激发职工群众的创新活力和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热情,使劳动竞赛更好地体现出新时代特征和鄂尔多斯特色,助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要在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上下功夫。围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增强职工创新意识,激励职工进行创造性劳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大张旗鼓地开展创新成果评比奖励和“五一”劳动奖评选表彰,动员更多职工参与到技术开发、成果转让和技术服务中,进一步聚集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四要在提升职工素质、创先争优上下功夫。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深入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培养职业技能带头人,提高职工职业技能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以人的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各级工会要以中央和自治区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强大动力和重大机遇,着力在想引领、技能提升、创新扶持等方面多出实招、硬招,努力破除束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型劳动者大军。  

第三,提升服务实效,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的根本宗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职工提供项目化、普惠性服务。一要全力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注重维护职工的就业权益,加强技能培训和再就业培训,促进更多职工实现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有尊严就业。要积极完善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支付保障机制,确保实现同工同酬、同工同权。要始终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完善防范措施,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要畅通农牧民工维权渠道,加强对农牧民工的人文关怀,有效维护农牧民工参与企业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二要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发挥工会优势,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和权益保障等情况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做好职工思想引导、释疑解惑、化解矛盾、转岗安置、就业培训等工作,引导职工群众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要进一步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继续推行厂务公开、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不断完善劳动争议调处联动机制,对劳动关系矛盾早发现、早解决、早处置,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稳定。三要着力健全职工服务体系。要准确把握广大职工多样化需求,加强职工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职工网络服务体系,采取项目制、订单式、社会化服务方式,为广大职工提供全方位普惠制服务。同时,要做实做细帮扶送温暖工作,更加精准、更有实效地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第四,锐意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各级工会要按照《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改革方案》要求,坚持增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四化”(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做强基层、着力创新的工会改革总体思路,突出问题导向推进改革,继续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一要注重增强基层活力。不断创新工会组建工作方式,切实在扩大覆盖面上做文章,在提升质量上用气力,在增强凝聚力上求突破,最大限度地把农牧民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把工作重心、各种资源和维权服务向基层倾斜,真正做到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用。二要注重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工会工作研究,善于从制度、机制上探索解决制约工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健全完善以“三重一大”为重点的决策规则和工作导则,严格工作程序,推动制度落地落实。要积极探索工会与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合作方式,汇集服务职工群众合力,推动工会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三要注重建设过硬队伍。要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和我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效。要教育引导工会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在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在企业生产一线、在职工群众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全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精通、敢于担当的高素质工会队伍。 

工会工作在党的群众工作中位置十分关键、作用尤为重要。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平时多关注工会工作,经常听取工会工作汇报,认真帮助解决工会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工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选优配强工会领导班子,加大工会干部的培养、选派和交流力度,确保工会工作有力量依靠、有平台发挥、有资源保障,为工会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工会新使命,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任重道远、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李强在鄂尔多斯市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下一篇:李强在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