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领导班子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2-02

2017年,市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及自治区总工会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市总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一是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市总工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通过举行座谈会、举办培训班、组织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确立的宏伟蓝图、目标任务,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鄂尔多斯电视台开辟鄂尔多斯劳模故事专栏和劳模事迹系列专题,组织部分劳模代表深入企业、校园、社区开展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劳模事迹巡回演讲报告,进一步营造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社会氛围,夯实了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同时,对各级工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工作及时作出安排,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坚定正确方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年初,召开市总工会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团结动员全市各族职工为推动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功立业。制定《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6-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深入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全市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成功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全市卫生应急技能、全市煤炭系统职工岗位技能比赛等活动,参赛职工达36.9万人次,覆盖面达80%,参与率达81%。组织召开全市劳模表彰大会,表彰为改革创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75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全国和自治区劳模发放“三金”137.7万元,组织84名全国和自治区、市劳模进行疗休养,为35名全国劳模进行健康体检,让更多劳模感受党的温暖和工会组织的关心。 

三是持续推动职工素质工程建设。着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群众,全面推进“中国梦·劳动美·爱我鄂尔多斯”主题实践活动,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职工书屋建设力度,确定15家单位为全市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32家单位为全市工会“职工书屋”,在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创新发展论坛上,市总工会荣获“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优秀组织单位”。加强全市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工作,印发《2017年全市工会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参考课题》,评选优秀论文和调研报告21篇。2017年,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称号,微信公众号粉丝达11万人,累计发布文章2800余篇,阅读量达840万人次。 

四是注重职工文化繁荣发展。以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全市公共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市文新广局、市体育局等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印发《组织开展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组织全市职工开展象棋、网球、篮球、足球、沙漠健身等体育竞技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广泛搭建职工文体活动参与展示平台,组织开展“争做职工好网民点赞亮丽鄂尔多斯”主题活动及职工微影视作品大赛等,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坚持职工为本,服务职工尽心尽力 

以促进就业、技能培训、关爱行动、帮扶救助等服务项目为重点,扎实推进服务职工办实事计划。一是扎实做好“四季送”品牌。全年两级工会共筹措送温暖资金518.52万元,慰问各类困难职工1957户;开展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行动等人才招聘会14场,为职工提供就业服务1.5万人次,就业困难人员1224名;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全市各级工会共筹集资金185万余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4.4万人;发放助学资金441.2万元,对2882名困难职工和农牧民工子女给予及时救助。二是做好环卫工人和女职工服务。开展“环卫工人关爱行动”,为1650名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免费体检,累计达到3150人。新改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197家,累计建成215家,为全市300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解决了工作休息场所难题。保障女职工合法权,全市新建“爱心妈咪小屋”4家,为女职工提供人性化温馨服务。三是其他服务职工方面。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对全市70名在档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进行汽车、水电暖维修等专业技能培训。同时,针对我市煤炭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实际,安排救助(培训)资金70万元,对转岗和有跨企业、跨行业就业意向的困难职工开展转岗再就业技能培训。 

截止目前,我市国家级困难职工建档立卡23392017年,通过“‘四个一批’措施”,“七个行动计划”等各类精准帮扶,解困脱困924户,完成脱困在档职工人数28% 

三、树立法治思维,倾力开展维权服务 

一是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在鄂尔多斯日报、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登(推送)集体协商要约函,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及职工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2017年签订集体合同2973份,覆盖企业3915家,集体合同签订率85.1%,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775份,签订率84.3%,百人以上建会企业签订集体合同691份,签订率91.2%二是持续推动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成功举办“劳动托起中国梦·法治烛照职工心”全市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在2017年度全区职工法律知识竞赛中鄂尔多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鄂尔多斯市总工会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加大《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和普及教育,组织开展全市“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企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三是扎实做好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制定印发《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处置劳动关系职工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元旦春节期间24小时专线电话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监督检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四、努力夯实基层基础,自身活力不断激发 

一是加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会和入会工作力度。组织召开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交流推广旗区基层工会工作先进经验,印发《鄂尔多斯市“农牧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鄂尔多斯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农牧民工工作的意见》,以新领域、新阶层和小微企业为突破口,推动其单独建立工会。截至目前,我市非公企业总数5774 家,建会非公企业4885家,建会率为84.61% ;建会非公企业职工总数38.6万人,会员36.7万人,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2.37%二是持续推进会员普惠工作。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招募商家,服务商家由140家扩大至165家,搜集实名制会员信息14万份,累计发放工会会员普惠卡4.3万张,普惠性服务受益人数达17.5万人。三是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和“双创优”工作认真落实企事业单位职代会操作规程,建会企事业单位建立职代会制度4997家,实行厂务公开971家,推选市电业局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市总工会荣获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加大对苏木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园区)工会从组织机构、干部队伍、活动阵地、职工满意度等10个方面达标创优指导,全市苏木乡镇(街道)、开发区(园区)工会均达到三类以上标准。四是指导基层工会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章程》和《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指导旗区陆续开展换届工作,确保基层工会组织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建设规范化等基本制度,围绕《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试行)》,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坚持抓好学做结合,以机关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四个合格”分专题4批次组织开展研讨,党组成员深入帮扶村、社区讲授专题党课5次,“七一”期间,组织机关干部赴延安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做的意识,推动学习教育不虚不空深入开展。二是有序推进工会改革。725日,市委牛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改革方案,91日,市委办公厅正式文件印发。会后,市总工会及时部署改革工作,印发《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改革任务分解方案》《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明确内设机构职能职责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32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目前已完成13项,正在推进19项。同时,按照上级规定的改革路线图,加大对各旗区工会改革督导力度。目前,全市9个旗区总工会均已制定改革方案,改革工作全面展开。三是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落实,召开党组会议13次,主席办公会议10次,切实做到守土尽责。认真抓好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严格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确保民主科学、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把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指导和推动全市工会系统把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融入工会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召开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四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和管理,制定出台《市总工会(机关)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市总工会职工考勤、请销假制度》,引导党员干部遵守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印发《鄂尔多斯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补充办法》,完善社会化工作者选聘、使用、履职、考核、退出机制,强化了工会工作力量。切实提高财务经审工作,资产监督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审查审计成效进一步提高,工会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今年,按照“帮扶到户、责任到人”责任制,围绕脱贫攻坚工程,在村集体经济建设、扶贫户产业发展、困难群众方面累计为鄂托克前旗麻黄套村投入包扶资金125万元,有效解决了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工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工会机关职能作用发挥有待加强,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维权服务的实效性仍显不足,基层基础薄弱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变,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2018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自治区总工会十届六次全委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坚持不懈深化工会改革,持之以恒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开创新时代鄂尔多斯工运事业发展新局面。具体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努力夯实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二是以提升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为重点,不断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三是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在工会组织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四是下大气力抓好工会维权维稳工作,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启动“互联网+”工会,推动网上服务平台和工作平台一体化联动建设。六是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推进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建设。七是持续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鄂托克前旗总工会助力市脱贫攻坚第八督查推进组开展"健康扶贫义诊 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
下一篇:述职述廉报告(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