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述职述廉报告(李强)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2-02

2017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配合帮助下,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和廉洁自律情况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加强学习,特别是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除按时参加市委中心组的集体学习、市总工会党组集中学习外,还坚持抽出时间进行自学。一方面,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书看报,浏览网页,及时准确地掌握各类政策和工作讯息,提高用新思维、新方法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坚定性。另一方面,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研读《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劳动法》等有关的法律法规,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实际工作中虚心向其他班子成员学习,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边学边干,随时改进自己的工作。 

二、履行职责,抓好工作落实 

(一)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有效发挥。制定《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6-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开展引领性、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成功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全市卫生应急技能大赛、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市煤炭系统职工岗位技能比赛等活动,全市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企事业单位达4040个,参赛职工36.9万人次,覆盖面达到80%,参与率达到81%;组织召开全市劳模表彰大会,表彰75名为改革创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全国和自治区劳模发放“三金”137.7万元,组织84名全国和自治区、市劳模进行疗休养,为35名全国劳模进行健康体检 

(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稳步推进。在鄂尔多斯日报、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登(推送)集体协商要约函,着力抓好“要约行动季”。2017年签订集体合同2973份,覆盖企业3915家,集体合同签订率85.1%,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775份,签订率84.3%。成功举办“劳动托起中国梦·法治烛照职工心”全市职工法律知识竞赛,鄂尔多斯代表队在2017年度全区职工法律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授予鄂尔多斯市总工会优秀组织奖。组织开展全市“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企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服务职工水平显著提高。全年共筹集帮扶资金1169.74万元,共服务职工1.8万名,实现在档困难职工的39%实现解困脱困。筹措资金82.5万元,为1650名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免费体检,全市接受免费体检的环卫工人累计达到3150人。新改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197家;全市新建“爱心妈咪小屋”4家,为1011名女职工办理了特病保险。 

(四)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加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会和入会工作力度。组织召开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印发《鄂尔多斯市“农牧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鄂尔多斯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农牧民工工作的意见》,截至目前,我市非公企业总数5774 为家,建会非公企业4885家,建会率为84.61% ,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2.37%二是持续推进会员普惠工作。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招募商家,服务商家由140家扩大至165家,新增商户25家,搜集实名制会员信息14万份,累计发放工会会员普惠卡4.3万张。三是持续推动“双创优”工作深入开展全市74个苏木乡镇(街道),19个园区(经济开发区)工会均达到三类以上标准。鄂尔多斯市总工会评为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五)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显著。着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群众,全面推进“中国梦·劳动美·爱我鄂尔多斯”主题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等系列活动。2017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称号,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达11万人,累计发布文章2800余篇,阅读量达840万人次。 

(六)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一是有序推进工会改革。725日,市委牛俊雁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改革方案,91日,市委办公厅正式文件印发。会后,市总工会及时部署改革工作,印发《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改革任务分解方案》《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关于明确内设机构职能职责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二是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建设规范化等基本制度,组织市总机关干部集中学习40余次。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深入帮扶村、社区讲授专题党课不少于3次,其他党组成员不少于2次。“七一”期间,组织机关干部赴延安参观学习。2017年,市总工会党组召开党组会议13次,召开主席办公会议10次,确保民主科学、依法依规决策。 

三、勤政廉洁,发挥表率作用 

(一)严格管理,促进单位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目标责任制。每年召开一次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班子成员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督查落实制,对每项工作都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对于资金使用、人事调整、评选劳模、困难职工救助等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不搞个人说了算,实行民主决策,集体研究讨论;对班子成员,在工作上支持,在生活上关心,注重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扬民主,维护队伍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首先,及时传达市委、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精神,督促检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及时纠正一些苗头性问题;同时在日常工作会议中也要坚持强调廉政建设,事事处处讲廉政,时时刻刻抓廉政,把廉政建设贯穿到各项活动中,使大家都能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净化了单位内部环境。其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观看一系列反腐倡廉的警示教育录像,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促进工会工作发展的专题讨论,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写出心得体会;同时以《廉政准则》为标准进行对照检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限期加以解决和纠正,有效地提高了单位职工防腐拒变的自觉性。 

(二)严于律已,作党风廉政建设的表率。 

一是坚持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约束自己。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业务工作,时刻坚守廉政高压防线,从自身抓起,从细抓起,坚持廉政与业务齐抓的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组织监督;积极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评,使自己不断受到教育,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二是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去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觉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作风民主,为人正派,表里如一,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剖析自己的功过得失。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能够主动承担责任,不揽功、不诿过,尽职尽责,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同时严格要求自己的家属、子女和亲属,不以任何理由搞特殊化。 

一年来,尽管自己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不够,层层压实主题责任韧劲不足,狠抓落实不够坚决等等。今后,我将按照市委要求,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坚持廉洁从政,廉洁修身,争创更好的工作业绩,为鄂尔多斯市工会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领导班子2017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下一篇:述职述廉报告(吴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