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述职述廉报告(苏雅拉)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8

按照市委2018年度领导干部考核要求,下面,我就履行岗位职责、“一岗双责”,严守廉洁纪律等方面的情况报告如下,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指正。

一、履行岗位职责,回应职工美好生活新需求 

(一)夯实基层基础,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有效覆盖。 

一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今年以来,按照全总、区总安排部署,以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集中入会为重点,补齐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会短板,通过召开全市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深化苏木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双创优”活动,提升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截至目前,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人员入会5940人;入会农牧民工累计16.8万人,农牧民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2%;全市现有工会组织3765家,会员数43万人,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2.6%;“双创优”一类达标58个、二类达标27个、三类达标10个,分别占比61%、28.5%、10.5%。二是深化会员普惠。通过转变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工会服务会员精准化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工会会员普惠卡5.78万张,18.5万人次从中直接受惠。三是加强民主管理。截至目前,建会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达到81.2%、80%,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建制率分别达到33%、32.8%。四是关心关爱职工。开展“两癌”健康知识和心理疏导讲座90场,建成自治区级爱心妈咪小屋24家,10000多名女职工投保特病保险,举办“520大型青年婚恋交友联谊会”、“工会搭鹊桥·缘定鄂尔多斯”等11场青年职工交友联谊活动,服务青年职工近4000人次。 

(二)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力量。以开展“百万职工技术大比武”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围绕清洁生产、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发展循环经济等,开展节能减排立功竞赛活动和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挖掘节能减排潜力,促进环境保护。截止2018年11月底,全市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和职工达到80%以上,形成建会企业、职工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的广覆盖。全市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企事业单位达到 3238家;参赛职工34万人次;参与率达81%。成功举办 “弘扬劳动美,建功新时代” 鄂尔多斯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暨职工文艺汇演。表彰市五一奖状11个、奖章49名、工人先锋号29个,命名“鄂尔多斯工匠”15名,在鄂尔多斯新闻联播、鄂尔多斯日报和鄂尔多斯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开辟“鄂尔多斯劳模故事”、“鄂尔多斯工匠”专栏,大力宣传劳模和工匠的先进事迹。 加大《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和普及教育工作,与市安监局联合举办全市“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开展“环卫工人关爱行动”。举行慰问环卫工人暨免费体检活动启动仪式,共发放慰问品300份价值3万元,集中慰问环卫工人300人,发放慰问品3万元;为长期坚守在一线的2700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  

(三)传播工会声音,网聚职工正能量。广泛开展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在鄂尔多斯日报开设《“中国工会十七大”学习专栏》,通过重点标记、难点解读方式,深入浅出地对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行细致解读;为全市各基层工会、职工书屋赠阅《中国工会章程》《中国工会十七大辅导读本》《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等学习书籍,积极引导基层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工会十七大精神。充分利用市总网站、微信公众号,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发布工会工作动态、服务职工信息、劳动模范事迹等内容。2018年截止目前,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已达11万多人,发表文章700余篇,其中原创信息90篇,阅读量达130余万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广泛关注。先后开展了“新时代劳动美”2018年鄂尔多斯市“我身边的劳动之星”线上评选活动、2018年“北疆职工好网民,点赞亮丽内蒙古”主题活动、“讲鄂尔多斯故事”网络主题活动和全市职工网络安全宣传周个人信息保护主题日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开展网民素养教育,宣传好网民理念及行为规范,着力引导网民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弘扬传统文化精髓,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四)规范工会财务,提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能力水平。2018年本级拨缴经费收入4420万元,增长10%左右。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加大对下补助力度,全年拨付补助资金首次突破600万元。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较上年同期都有所减少。继续深入宣传《工会法》,按照全总扩大收缴面,提高收缴率的要求,寻找新费源。为规范全市工会财务制度,提升工会财务人员业务水平。联合税务局在广西自治区工会干部学校成功举办了工会经费代征工作培训班,参加自治区财务培训一次。并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   

二、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发挥党组成员作用,积极引导工会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年内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严肃认真的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三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深入分析研判,做到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各项分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强培养选拔“四类干部”工作。一是通过开展培训、参观调研、挂职锻炼、参加中心工作等方式,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二是在每次干部集中调整选拔中,都充分考虑干部队伍结构,结合岗位实际,优先使用少数民族、妇女、年轻和党外干部,逐年稳步提高“四类干部”比重,不断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对“两网一端”等工会新媒体管控,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三、严守廉洁纪律,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 

一是结合工会系统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年内,按照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网络在线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坚持不懈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对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配套规定精神。年内,按照市总党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的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对“十种表现”、雁过拔毛式腐败等典型案例的学习,健全完善分管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履行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职责,切实维护工会干部“娘家人”良好形象。加强对家庭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年内无违规违纪现象。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理论业务学习不够深入,学用脱节。下一步,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以党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加强对分管业务知识的理论研究和学习,在知行合一中推动工作落实,不断增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二是分管工作重安排轻落实,效能弱化。下一步,要严格按照《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改革任务分解方案》要求和工作既定目标任务,细化举措、强化担当,层层传导、压实责任,着力提升工会改革实效和服务职工、服务基层能力,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述职述廉报告(吴明海)
下一篇:述职述廉报告(吕润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