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述职述廉报告(李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8

按照市委的要求,总结自己一年来的学习、思想、工作、生活,剖析自己在德、能、勤、绩、廉各个方面的情况,我对自己取得的一些成绩以及新一年的一些工作打算和对自己各个方面的要求,分两个部分述职如下。 

第一部分:2018年的履职情况 

2018年,我们共同走过,也共同感受到了市总工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转职能、调动能带来的责任和压力,我尤其感同身受。值得欣慰的是,在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下,我们接受了市委第六巡察组的全面体检,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市总工会逐项对照出台了6个方面18条整改措施,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了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这是全体市总工会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我本人也竭尽所能的付出了、努力了,在付出、努力的同时,我也弥补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努力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自己。 

(一)坚定政治理想,勤勉工作 

讲政治,是对领导干部最突出的要求。我始终注重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修养。一年来,我自觉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讲正气,和领导班子成员一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武装头脑,自觉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市总工会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自觉服从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的领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好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我坚持以一颗感恩之心为党工作、为职工群众服务,始终保有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怕挑战,勇挑重担,怀着一颗公心投身于市总工会的改革和发展当中。一年来,我自觉做到勤勉工作,和许多同志一样,做好份内之事,把好舵、把好脉、定好位,思考和谋划市总工会的改革发展和职工的成长,我常常强烈地感到,我们正在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正因为如此,我们每一位工会干部职工,怎么能够、又怎么敢有丝毫的懈怠,我们只有全力以赴。  

(二)提升自身能力,团结干事 

是坚持学习立身。我本人一贯对学习是比较重视的,非常珍惜各种学习机会,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并且本着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系统性、广泛性组织全市工会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工会十七大代表、劳模代表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宣讲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始终把"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作为自己的责任担当,团结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坚持团结协作。我相信“心诚则灵”、“家和万事兴”其中蕴藏的真理,其实用在我们工作当中,就是要做到与各位班子成员以诚相待,相互体谅,相互宽容,带头维护班子的团结,带头做到令行禁止,带头执行好各项廉政规定,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遵纪守法,带头落实好“三重一大”和党组书记“一岗双责”,注重科学决策、集体决策,在班子中积极创造既有分工负责,又有团结协作,互相支持、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班子成员能够紧紧的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较强的领导力、执行力和工作合力 

三是坚持公正廉洁一年来我坚持以建设一块净土,亮丽一片天空,清新一缕空气,优化一个环境”为工作导向,给自己制定了“三不原则”,即“不收礼、不越线、不偏听一面之词”。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大家也是看得到的。我始终保持了对权力的高度敬畏,用实际行动带头严格践行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同时也花大力气转变市总工会工作作风,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职工担当更多的责任,坚决遏制不谋事、不干事、耍滑头的苗头和习气,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三)扎扎实实工作,兢兢业业履职 

一年来,在谋求市总工会改革发展的同时,我与班子成员一道,始终致力于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尽心竭力为职工群众谋好事、办实事,破除一些影响工会改革发展的藩篱,发掘一批改革发展的先进经验,各项工作按既定目标全力前进。 

一是主动作为,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年初,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健全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议等例会制度,全年召开党组会议23次,主席办公会议13次,确保工作谋划到位、安排到位、落实到位。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要求,及时制定了学习计划和方案,安排每周五下午进行集中学习,全年共组织党员集中学习30多次。重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加强干部培训教育,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干部。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工作,落实保密责任,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引领带动,奋力实现工会工作追赶超越。坚持党建带工建的工作理念,以党建工作成效,助力工会工作全面发展。大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连续三年召开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交流推广基层工会建设先进经验,推动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集中入会,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工会组织3765家,职工总数46.5万人,会员数43万人,农牧民工会员16.8万人,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2%以上,全市基层工会“六有”达标率达到80%,同时加强基层工会换届指导工作,积极协调推动基层工会主席高配。积极推动工会改革落地生根。陆续出台了《市总工会改革任务分解方案》、《市总工会明确内设机构职能职责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职责,落地实施了32项改革举措,目前已完成20项,正在推进12项,出台配套制度和具体举措20项。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能竞赛、比武练兵等活动,全市参赛职工达24.2万人次,参赛企事业单位2448个。命名自治区创新工作室9家,申报自治区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55项。多措并举关爱帮扶困难职工。先后开展了“四季送”、“关爱环卫工人”等活动,为2655名就业困难者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发放帮扶资金963.55万元,帮扶救助困难职工67052人;为全市5880名环卫工人免费体检,新建、改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578家;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34起,为600余名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新建“爱心妈咪小屋”5家,为1万名女职工投保女职工特病保险;发展会员普惠商家181个,累计发放会员普惠卡5.78万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功举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暨职工文艺汇演,表彰全市五一劳动奖状11家、五一劳动奖章49名、工人先锋号29个,命名“鄂尔多斯工匠”15名;在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鄂尔多斯日报开辟“鄂尔多斯劳模故事”、“鄂尔多斯工匠”专栏,大力宣传劳模和工匠的先进事迹。发放劳模慰问金39.5万元,组织100名劳模疗休养;命名职工书屋示范点17家,新建职工书屋33家,开通职工电子书屋,免费提供3万余册电子图书阅读。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深入开展“要约行动季”和“三互”检查,全市企业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合同建制率达到85.3%和81.4%,已建工会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80%以上。扎实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加强对鄂前旗城川镇麻黄套村帮扶力度,全年累计投入80余万元用于脱贫攻坚,为10户困难村民发放大学生助困金1000元,包扶村在马铃薯及农产品种植已经形成规模,农民收入逐年增加。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我也深知,我也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同志们在与我打交道时也给我提了很多、很好、很负责任的意见,比如我下基层少,深入基层一线还不够;比如在解决改革发展问题时有些决策还不够及时,有些问题拖了,需要提高时效性;比如我在保持廉洁、坚持“三不”的同时,也伤害了一些人的感情,和同志们的距离似乎不那么近等等。所以,这些问题也是我2019年工作时重点改进的内容之一。 

第二部分:2019年努力方向  

2019年,我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按照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的部署,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认真履职,扎实工作。 

一是勇挑重担。认真履行党赋予的使命,听党的话、干正确的事,谋全局、抓大事,迎难而上、少说多干,积极地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坚决完成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交付的任务。2019年我们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我将勇挑重担,首先进入工作状态,努力做到对党负责,对市总工会负责,对全体干部职工负责。 

二是提高本领。勇挑重担是需要本领的,把因难而上当成发挥才干、展现能力的机遇和舞台,审时度势,理性思考,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能力和水平,增强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尤其是增强解决当前困难与工会改革发展的真本领,以只争朝夕、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和韧劲抓好落实、推动工作。 

三是团结协作。这是市总工会领导班子积极培育和维护的好传统,也是我们改革发展稳步推进取得的重要经验,所以今年我们更要进一步发挥好这一业已形成的优势。坚持团结协作,作为一把手,多理解、多信任,多沟通、多支持其他班子成员的工作,用心维护班子团结。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按制度、程序和规矩办事。有人说,李主席对班子的其他成员授权过多,太放手,我认为不仅不是过了,而且还是不够,还要进一步充分依靠团队作战,进一步增强班子集体的战斗力,带好队伍,培养一支思想解放、锐意进取,作风优良、担当重任,敢于克难攻坚的干部队伍。 

四是创新思维。创新是破解市总工会发展的精囊妙计,只有时刻保持创新思维,才能破解工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在工会的发展中精准发力、精准把脉,创新既要转移注意力不走死胡同,又要开辟新道路实现弯道超车;既要夯实做好规定动作,又要下足“绣花功夫”;既要突破自己的固定思维,又要吐故纳新。 

五是心系职工。今年要进一步深入到基层和职工群众中去,面对面地多听取意见,实打实地解决与职工群众切身实际利益密切相关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要继续坚持不遗余力地、一心一意地为职工群众谋好事、办实事。与此同时,要把注重培养干部提升到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任务来抓,继续为优秀干部职工成长打造良好的发展平台。  

六是严于律己。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风清气正的作风不变,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好风气,坚持做到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坚持“三不”原则,自觉兑现到行动中去。  

最后,我由衷地感谢各位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给予我本人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将在发扬成绩的同时,更要认识到自己在许多方面存在的差距,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洗礼、武装自己,更好地肩负起职责,全力以赴,不辱使命,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事业、无愧于职工群众。 

以上是我的个人述职报告,不妥之处,请予以批评指正。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领导班子2018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下一篇:述职述廉报告(吴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