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领导班子2018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8

2018年,市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及自治区总工会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市总工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五位一体”考核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完善各项措施,逐一抓好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定方向,团结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会议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坚持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及时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案,通过专题学习、每周例会学习、党组成员讲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对各级工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工作及时作出安排,引导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进一步打牢思想根基,把握正确方向。 

(二)积极作为,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促发展。 

是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成功举办“弘扬劳动美·建功新时代”鄂尔多斯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暨职工文艺汇演,表彰授予全市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章,命名“鄂尔多斯工匠”。推进职工宣传教育工作,在鄂尔多斯新闻联播、鄂尔多斯日报和鄂尔多斯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开辟“鄂尔多斯劳模故事”、“鄂尔多斯工匠”专栏,大力宣传劳模和工匠的先进事迹。组织劳模、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进园区、进企业开展宣讲活动,着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关心关爱劳模,发放劳模慰问金48.5万元,组织140名劳模参加疗休养和学习考察活动,让更多劳模感受党的温暖和工会组织的关心。 

二是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等劳动竞赛活动,全市参赛企事业单位3238家,参赛职工达34万人次,参与率达81%。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安全生产月宣传和“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市参赛企业累计达3000家,参赛职工14.7万人,参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4起。推进职工创新体系建设,被自治区总工会命名创新工作室12家,申报自治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108项,荣获全区优秀技术创新成果16项。 

是大力夯实组织基础,激发基层工作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工会组织3765家,职工总数46.5万人,会员数43万人,其中农牧民工16.8万人,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2%以上。印发《鄂尔多斯市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实施方案》,吸纳“八大群体”人员入会达5940人。落实企事业单位职代会操作规程,全市基层工会“六有”达标率达到80%,“双亮”工程推行率达到90%。加强工会会员实名制和会籍管理,采集录入基层工会组织信息3155条,采集录入会员信息19.8万条。继续推广工会会员普惠卡,累计发展普惠卡合作商户181家,发放普惠卡5.78万张,累计受惠人数超过18.5万人。加大对基层工会经费倾斜力度,对下补助首次突破600万元。 

四是开展多样文体活动,促进职工全面发展。以党的十九大和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全市公共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市广播电视台、市体育局等有关部门的协调合作,组织市直机关职工运动会,开展象棋、羽毛球、沙漠健身等体育竞技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三大攻坚战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市职工演讲大赛,动员引导全市职工把握新时代,明确新目标,展现新作为,为三大攻坚战提供强大正能量。广泛搭建职工文体活动参与展示平台,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命名职工书屋示范点17家,新建职工书屋33家,开通职工电子书屋,免费提供在线读物3万余种,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尽心尽力,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一是精准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面贯彻落实解困脱困责任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精心谋划、扎实推进,通过“四个一批”、“七个行动计划”等各类精准帮扶措施,将全市在档的355户困难职工与联系人之间一一对应安排,确保建档困难职工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让全市困难职工到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是打造“四季送”服务品牌。继续加大困难帮扶工作力度,筹措送温暖资金554.09万元,走访企业329家,慰问困难职工5949名。持续推动工会就业援助服务,举办专场招聘会12场次,培训就业困难人员2655人,解决就业930人。筹集送清凉资金225.32万元,为一线职工送去防暑降温“大礼包”5.7万份,发放西瓜60余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发放助学资金184.14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牧民工大学生子女900余名。三是开展环卫工人关爱行动。举行慰问环卫工人暨免费体检活动启动仪式,慰问一线环卫工人300名,发放价值3万元的慰问品,组织免费体检2730人次,对新建、改建的135家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奖补40.5万元,为全市近4000名一线环卫工人解决了休息场所难题。四是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新建“爱心妈咪小屋”5家,推动各基层工会为1万余名女职工投保“女职工特病保险”。关爱职工心理健康,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组织鄂尔多斯市婚姻家庭协会为60余名一线职工送去心理关爱套餐。 

(四)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群团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鄂尔多斯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并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后印发实施。全市各级工会成立工会改革领导小组,明确改革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形成改革整体合力。坚持强基层、强服务,优化调整机构职能,推动形成职责清晰、运转高效、面向基层、服务便捷的全市工会工作新架构;大力推进劳动竞赛,进一步提高劳动竞赛的科技含量;加强劳模评选宣传管理服务工作,推动劳模待遇政策有效落实;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助市委、政府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妥善解决职工安置和权益保障等工作。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按照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要求,积极履行实施意见的牵头协调职责,加强与市委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梳理有关政策,确保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落地生根。推动鄂尔多斯工人文化宫建设,按照房地产去库存和盘活闲置项目原则,在征求自治区总工会意见及满足工人文化宫功能设置要求的基础上,委托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建设,目前,已经第13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五)依法治会,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促和谐。一是大力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通过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三互”检查等举措,推动全市企业签订集体合同1611份,覆盖1959家;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590份,覆盖1938家,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合同建制率分别达到84.2%和83.4%。二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举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宣传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法律知识;开展第三届全市职工法律知识竞赛,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劳动托起中国梦·法治烛照职工心”全区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并荣获二等奖;组织“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牧民工暨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00份,发放生活慰问品1100份;开展“宪法宣传周”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系列活动。三是积极引导职工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深化法律援助,全市各级工会累计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34起,市总工会通过购买内蒙古大来律师事务所专业化法律服务,不断增强工会维权实效;发挥12351职工维权热线作用,为职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00余次。四是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全市已建工会的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为81.4%和80%,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建制率为96%;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制率分别为33%和32.8%。五是推进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全市现有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58家,其中职业教育、培训学校类46家,协会类12家。市总工会加强联系和引导工作,全部建立工作台帐和联谊交友名单,在服务职工群众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影响不断扩大。 

(六)严字当头,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一是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抓好思想建设,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全年党组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3次。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微信有奖答题等活动,组织各类宣讲、讲座、培训等活动130余场次,累计参与人数超过20万。开展工会系统大学习大调研活动,落实年初调研课题,全年上报调研报告和论文32篇,其中12篇被评为2018年度全区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论文,为推进改革创新、提高工会理论政策和科学决策水平提供智力支持。继续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作用,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累计发表文章700余篇,其中原创信息91篇,阅读量超过130万人次。 

二是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印发《中共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召开市总工会党建工会会议,成立由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的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对制度落实情况的日常检查,努力提高党内生活质量,让党员在严肃的党内生活中受教育、受监督。 

注重党建工作软硬件建设,把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载体来抓,使之成为团结引领、联系服务党员的重要活动场所。认真落实《市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全年共召开党组会议23次,主席办公会议13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市总工会党组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条规,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注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伊金霍洛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主题展,观看《巡视利剑》《雁过拔毛式扶贫领域腐败》等纪录片,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除领导班子带头与党员干部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外,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利用全体干部大会、专项工作部署会等各种会议,开展集体谈话,和大家充分沟通交流思想,讲清形势,及时提醒,明确要求。召开涉黑涉恶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提高干部防腐拒变防线。 

四是强化工会自身建设。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重实绩、重公论,不搞论资排辈,让能干事、干成事的有更大的空间,让有潜力、重实干的有更多的历练,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有知识、懂专业的好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今年共调整干部1批次,提拔2人,为干部工作步入科学轨道奠定了基础。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意见》,举办全市第十期领导干部大讲堂暨关爱干部职工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邀请北师大郑日昌教授为800余名干部职工作心理减压与自我调适,受到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强化干部作风效能建设,对干部考勤、对外接待、财务等各方面做了严格规定,进一步规范对工会干部的要求,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工作格局。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加强工会经费收缴管理,召开全市加强工会经费代征工作会议,举办工会经费代征工作培训班,完成对旗区总工会和部分市直企事业单位的经审工作。 

(七)定点帮扶,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对口包扶鄂前旗城川镇麻黄套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42万元,其中2018年投入超过90万元,有力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市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包联驻村工作的组织领导,抽调两名精干人员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实现包联驻村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二是落实帮扶政策。协调引入福建省宏达盛白萝卜有限责任公司,种植白萝卜、菜花1000亩,实现村集体收入15万元;协调资金购买玉米烘干塔1台,启动建设300平米保鲜库;协调建设精品果林区500亩,配套50千伏变压器一台,计划三年完成种植500亩,目前已种植80亩;联系电业部门,协调安装125千伏、50千伏变压器各一台,搭建高压线1300余米。三是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投入4万元为村会议室安装电子屏,添置电子琴、四胡、电脑等设备,引导广大农民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免费义诊,为村民发放常用药品1000余份。春耕备耕期间,投入23万元为村民配送春耕物资,有效解决贫困村民春耕物资缺乏的问题。关心困难农牧民家庭,走访慰问贫困大学生家庭10户。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帮助销售西瓜63.2吨,销售收入8万多元。开展春季植树活动,全年植树50多亩。 

一年来,工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是工会工作基层基础还较为薄弱,组织和工作覆盖还有很多盲区,基层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二是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还不够强,内容和形式同紧贴职工需求、紧跟时代步伐、更加全面和更高水平增进职工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三是工会干部队伍的作风能力建设还存在不足,脱离职工群众的情况依然存在,本领能力上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持续努力,切实予以改进。 

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按照四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部署,市委第六巡察组于2018年8月30日至11月16日,对市总工会党组进行为期两个半月的巡察。12月10日上午,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意见,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和巡视整改工作等7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按照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市总工会党组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和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意见,当天下午召开党组会议,全面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形成强有力的整改工作班子。二是深入学习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市总工会党组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市委牛俊雁书记关于四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巡察办王霞主任在巡察市总工会党组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对巡察工作的思想认识。及时召开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开展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了良好的反思纠偏效果。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中共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党组关于落实四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对整改任务进行细致梳理,实行项目化管理和责任制推进。三是压实整改责任,务求取得实效。市总工会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整改落实纳入全盘工作,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抓好整改,根据整改进度从早从紧组织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全程监控,明确整改时限,倒排任务进度。对于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坚持立即整改;对于牵涉面比较广、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列出分步完成的时间表,做到完不成任务决不收兵,落实不到位决不放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根据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18个具体问题,市总工会细化分解形成了37条整改措施,其中:立行立改13条;明确整改期限的22条;争取上级支持予以整改的2条,预计到2020年全面完成整改。 

三、上年度考核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按照2017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民主评议结果,我单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党组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发挥选人用人领导把关作用有待提高;二是整治用人不正之风工作监督力度有待加强;三是执行选人用人工作政策法规有待健全;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仍须进一步推进。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市总工会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对干部选拔任用、整治用人不正之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四方面作了深入研究,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和总结,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规定。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进一步加强全市科级干部管理的暂行办法》(鄂党组通字〔2015〕25号),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坚持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制度,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大力加强监督和惩治力度,并始终贯穿于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确保实施过程的规范和透明。三是增强干部选任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切实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真实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推进干部选任工作民主化科学化 

四、2018年度受上级表彰情况 

2018年,市总工会荣获2017年度全市“五位一体”考核优秀等级奖;被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17年度市级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被自治区总工会评为“劳动托起中国梦·法治烛照职工心”2018年度全区职工法律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鄂尔多斯市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被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评为“2016-2017年度自治区‘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被市安委办评为“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 


下一篇:述职述廉报告(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