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鄂尔多斯国际机场开展2020年度“安康杯”空管人员技能竞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1

 

为落实“三基”工作,激发技术人员“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全面提升空管人员业务能力,大力弘扬和践行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当代民航精神,务实推动“空管业务能力建设年”各项工作,2020616日,鄂尔多斯国际机场航务保障部组织全体空管人员进行技能竞赛和业务带头人选拔活动。本次竞赛特邀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和鄂尔多斯市气象局技术专家担任评委,集团公司和机场公司领导以及各部门负责人观摩了竞赛。 

此次技能竞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首次创新集合空管各专业岗位人员,采用联合组队的方式来进行综合评判,打破了往年各专业独立竞赛的局限性,考察专业技能的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各岗位间的协同配合和信息通报,增强团队荣誉感。本次竞赛设置两个会场同步进行,为避免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和流动,赛事组将分赛场的视频、音频信号引接至主赛场,同时采用抖音进行全程直播,让现场和线上的观众都享受到了一场视听观摩盛宴。主赛场设置管制员模拟机和飞服技能答题两个竞赛模块,模拟特殊天气条件下的大流量加特情指挥和信息通报。分赛场设置通信导航、气象预报和气象观测三个竞赛模块,通导竞赛场景为本场内话系统因雷击故障,临时搭建一套OTE+遥控盒甚高频地空通信设备。预报竞赛根据筹备组准备的一次天气过程资料进行天气分析,并得出最终结论,通过评分软件进行现场打分。观测组配合气象预报的复杂天气演变过程,考核观测员特殊天气下观测簿记录、手工编写例行天气报告和特殊天气报告,统计报告的数量与质量。竞赛内容丰富且相互交叉,涵盖空管各专业领域知识,形成一个完整的空管知识体系链路。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筹备,精选出四支代表队参赛,他们的专业技能和精神面貌俱佳,正如他们的口号一样,他们是“天空的守护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规章高于一切、职责重于一切、生命大于一切”,他们“神通广大,走遍天下都不怕”,他们“乘风破浪筑安全,服务民航每一天”。经过两个小时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四支代表队均以优异的成绩完成竞赛,完美展现了鄂尔多斯空管人优良的工作作风和高超的技术水平。 

本次竞赛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以业务能力建设为基础,以空管安全管理体系为抓手,通过以竞创优、以赛促效的形式,不断探索安全管理方式,提高空管安全裕度。同时本次竞赛也是鄂尔多斯机场空管“业务带头人”选拔活动的收官之作。通过为期一年的“比、学、赶、超、帮”,各岗位评选先进模范,空管人员专业水平全面提升,打造出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业务典范,同时也让安全文化落地生根。 

近年来,鄂尔多斯机场立足民航安全,借助“三基”建设,积极探索,实现多元化发展。飞行训练保障、民航空管培训、技术服务输出、远程塔台与集中预报模式探索等工作扎实推进。在飞行训练业务方面,鄂尔多斯机场依托先进的硬件设施、优越的气象条件、良好的净空环境以及细致周到的后勤保障吸引了国航、南航等十余家航空公司前来开展飞行训练,累积保障训练飞行近4万架次,为公司创收4000余万元。在空管培训方面,以航空技术服务分公司平台,与机场协会合作,开设了青岛、遵义和安庆模拟机培训基地,累计培训管制员近2000人次,涉及东北、华北、新疆、中南、华东共近60个机场。在技术服务输出方面,满足自身值班力量的前提下,先后派遣多名技术人员赴兄弟机场进行技术支援,帮助其缓解了人员极度短缺的燃眉之急,同时派遣人员的专业技能也得到了援助机场的肯定,先后收获5封感谢信。 

此次竞赛告一段落,但是安全工作永不停歇。下一步,鄂尔多斯机场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民航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民航安全的目标任务上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更宏伟的业绩,助力民航事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侯楷尧) 

上一篇:康巴什区实验小学召开第四届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下一篇:党风廉政建设 我们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