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多点发力抓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7

为进一步构建一流企业人才保障,着力培养高效管理队伍,今年以来,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持续按照高质量培养管理型和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导向,多措并举,强化人才队伍培养工作,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综合素质,为打造一流露天采矿设备维修基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该中心严格执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规范二级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和《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的指导意见》等各项规定,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和程序进行干部选拔工作,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优化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干部队伍。2020年对15名科级以上管理人员进行了调整,实现了人岗相适。健全和完善“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完善《设备维修中心科级管理人员绩效考核规范》,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了解监督及考核体系,加强科级管理人员和科级后备人员年度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应用,2019年底对中心83名管理人员进行年度考核排名,明确奖惩红线,加强审核把关,落实从严要求。 

在党务工作人才队伍培养上,今年上半年重点举办了“守初心 担使命 保生产 争一流”庆祝建党99周年政工知识大比武,涵盖了党的基本知识、十八大、十九大相关知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内容,中心所属18个支部均参加了笔试预赛,10支队伍进行最终竞赛环节,各支部书记、政工员和党员代表同场竞技,展示真本领,检验真效果,提升真素质。 

以举办特色“党建剧场”的形式开展党建工作实务培训。通过情景模拟实战演练的形式将“支部委员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搬到舞台上,通过扮演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等角色,演示会议流程和具体内容,聘请专家现场对会议召开的程序步骤及内容等环节进行点评,不仅达到了开会人员有启示,旁听观众受教育的目的,更激发了党务工作人员规范工作标准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此外,该中心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维修队伍为目标,制定了《设备维修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评聘管理办法》和《设备维修中心技能操作人员评聘管理办法》,依托国家级魏建雄技能大师工作室、集团级杨进京劳模工作室、自治区级郭俊义创新工作室、车间级马海龙创新工作室和加工制造车间,机修车间建成电工、液压、钳工、焊工四个创新技能人才实训基地。采取每周一次定期培训和专题培训的形式,进行基础知识培训、专业技术拔高培训、高精尖技术攻关和设备疑难故障的专题培训,仅上半年完成设备典型故障、岗位标准作业流程等内容的培训116项,受众5762人次。三个创新工作室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领各车间技术骨干完成维修技术创新50余项,修旧利废小总成件100余件,为企业创造价值300余万元。2020年,中心在无厂家技术人员参与的情况下,自主实施了吊斗铲50000小时第二阶段检修工作,首次自主完成了大臂的下放与拆解,完成了全球第一台无齿传动滚筒端轴及轴承的更换工作。近年来中心不断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康明斯QSK60发动机、930E卡车和L2350前装机电动轮等总成件相继实现自修。(张国臣) 

上一篇:新朔铁路公司聚焦文体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下一篇:准能集团公司组织职工参加内蒙古医疗互助保障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