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准能集团工会:服务职工没有终点站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05

家是最坚强的后盾,也是最温馨的港湾。在企业,工会便是所有职工的“家”,为职工提供贴心服务,为职工利益代言。 

2020年,准能集团工会始终坚持“围绕一个中心,履行一个职责,强化六项工作”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倾心尽力服务职工,搭建连接企业和职工有效沟通的桥梁,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强化政治建设 增强职工凝聚力 

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方面,该公司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新时代工会工作,制定《准能集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准能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指导意见》《准能集团公司工会向公司党委和上级工会请示报告办法》,下发《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书籍300余册;加大工会宣传工作力度,制定工会宣传及信息报送工作年度计划,编发《工会工作动态》电子期刊16期,准能集团工会被确定为中华全国总工会鄂尔多斯范围内唯一企业信息直报点。 

疫情期间,该公司工会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职工坚定疫情防控信心,制定《关于做好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通知》等文件,号召各级工会组织主动承担分工职责,积极开展“一防三保”劳动竞赛、群防群控、帮扶慰问、关心关爱等活动,期间下拨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经费63.24万元,累计慰问2261位隔离职工和16个居民区疫情防控点。 

强化民主管理 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该公司工会深化职代会制度建设,以完善职代会制度化、规范化为重点,规范召开十届一次职代会,按期签订《集体合同》,依法选举产生准能集团、准能公司、准资公司董事会职工董事和监事会职工监事;紧紧围绕公司的发展和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加强职代会提案及分组讨论意见建议的督办、落实,召开职代会提案审查会,对十届一次职代会征集汇总整理的107条提案及分组讨论意见和建议进行审查;召开十届一次职代会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神华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年薪制办法》和《神华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工资分配办法》。 

与此同时,该公司工会充分发挥厂务公开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修订《厂务公开实施办法》,强化对“四级”厂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公司内网、厂务公开栏、专题会议、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厂务公开,将厂务公开工作重心下移到车间、段、队,延伸公开广度,形成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强化创新发展 激励职工技术创新 

2020年,该公司工会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各级工作室深入开展“创新工作室讲师团”“师徒结对子”“送教进班组”等活动,加快培养技术骨干和创新能手,7个工作室被命名为国家能源集团首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还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度“北疆工匠”魏建雄,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赵鹏、吕胜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 

同时,该公司工会积极选树先进模范人物,并通过举办全国劳模载誉归来座谈会和劳动模范宣讲会,进一步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 

在创新工作室的孵化下,在先进模范的带领下,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蓬勃开展。21个创新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博览会参展,“铵油炸药制造及其工艺”荣获内蒙古职工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34个创新成果在2019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五小”创新成果评比中获奖,准能集团公司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该公司工会还收集整理了近年来广大职工的创新实践,编撰形成了一套7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系列丛书。 

此外,该公司工会还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构建产业工人培训、练兵、竞赛、激励的成长机制。2020年,该公司工会选派22选手组队参加内蒙古自治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两名选手荣获三等奖。 

强化群众安全 维护职工安全健康 

该公司工会把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作为加强职工劳动保护、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的重要抓手,以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为重点,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修订完善《准能集团公司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定期召开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例会;制定下发公司“安康杯”竞赛活动年度实施方案,以“风险管控年”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岗位风险我管控”主题活动、职工代表安全巡查活动,举办了“好矿嫂·风险管控在行动”“家属一日互话安全”“群监员互话风险管控”,组织了漫画、征文、演讲等活动。 

同时,该公司工会选派职工参加鄂尔多斯市“安康杯”知识竞赛,动员广大职工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安康杯”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强化职工安全卫生知识普及,加强安全健康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员工安全文明素质。 

10月份,从中华全国总工会传来好消息,准能集团第14次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荣誉。 

强化服务职能 满足职工美好生活向往 

该公司工会加强精准帮扶工作。对内加大困难家庭帮扶力度、扩大帮扶覆盖面,开展职工生活状况调查摸底工作,困难职工重大疾病救助的病种由9种增至40种;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对222户困难员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87.26万元;对21户因重大疾病致困家庭进行帮扶救助,发放救助金36.2869万元;对18名困难家庭子女入学实施救助,发放助学金11.4万元。 

对外,该公司工会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工会组织使用工会经费统一购买湖北省和对口帮扶9个贫困县的农产品,共计292.66万元,帮助解决吴堡县红枣滞销问题,采购产品4.56万斤;开展扶贫、献爱心募捐活动,8118名员工参加“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共收到捐款89.0253万元。 

该公司工会进一步拓宽职工服务领域,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职工医疗保障体系,组织全体在职职工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互助保障行动;加强职工心理健康关爱行动,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线上咨询活动;组织23名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的优秀员工前往海南疗休养;大力宣传公司涉及职工权益方面的规章制度,组织编印《准能集团员工服务手册》。 

在服务女职工方面,该公司工会开展“建设书香准能 共创文明家庭”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举办女职工防疫专项知识答题、抗“疫”征文、经典诵读分享、读书沙龙、好家风视频作品展播等活动;加强女职工关爱服务工作,举办女职工健康知识专题讲座,为公司1060名女职工办理了“特病保险”。 

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体育生活,该公司工会组织参加第六届内蒙古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创作评选活动和2020年煤矿职工“乌金杯”围棋线上比赛;制作三部微视频参加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第三届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大赛,两部微视频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推选30部作品参加“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网络微课征集活动;举办准能集团第九届职工排球比赛。各基层工会在“五一”“六一”等重要节日,结合疫情防控整体要求,开展了有利于职工提振士气、缓减压力的各类文体活动。 

强化自身建设 提升服务质量 

在履行职能的实践中,该公司工会还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推进工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对准能集团工会工作20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发挥法律政策、规章制度在工会工作中的指导作用,收集整理工会工作管理实务和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共计108项,编辑形成《工会工作法律法规汇编》,推动形成依法维权、按章办事、规范高效的管理体系;强化工会组织建设,召开准能集团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全面总结近几年来工会工作成效,制作《建功新时代》工会工作宣传片。 

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开展,该公司工会加强调研和理论研究,开展2020年度工会重点调研课题征文活动,共形成调研报告42篇,推送13篇优秀调研报告上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 

在财务管理方面,该公司工会推行全面预算,严控预算执行,加强涉税业务管控,启用固定资产管理和会费收缴信息化平台,规范电商采购平台资金的周转使用,举办工会财务管理专题培训,为工会工作的开展提供财务保障。 

维权服务是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责,没有终点站。准能集团工会将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始终从职工实际需求出发,不断转变服务理念、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服务手段,致力让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战忠伟) 

上一篇:鄂托克前旗新上海一号煤矿筹建处工会:关爱女员工,温暖半边天
下一篇: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工会开展“心转病移”主题员工健康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