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动态 >> 基层动态

黑岱沟露天煤矿工会:煤海“港湾”温暖职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9

巍巍矿山里,百里煤海中,有这样一处温馨的“港湾”,它坚持以职工的利益为出发点,在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上主动作为;它还发挥着“娘家人”桥梁与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建设世界一流露天煤矿的中接续奋斗,在“再造新准能”中勇立新功。它就是黑岱沟露天煤矿工会。

今年以来,黑岱沟露天煤矿工会充分发挥“娘家人”的责任担当,把对职工的关爱融入到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架起服务员工的暖心桥梁,为露天煤矿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中医义诊送健康 真切关爱职工 

“我现在腰部已经感觉到有明显改善了,大夫你真棒在该矿穿爆队党员活动室内职工高利民正在体验中医理疗师腰椎推拿治疗,高兴地说道 

把脉问诊、针灸推拿……4月10日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关怀广大职工群众身心健康,该矿工会开展为期一周的中医诊疗咨询活动,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理疗师陆续为300余名职工现场诊断,医务人员围绕矿山职工常见的颈椎、腰椎、“三高”等亚健康发病原因、临床表现、治疗方法、预防和护理等方面给现场的职工做了详细的讲解,引导职工们正确地去做好身体的护理和日常保健。并通过把脉、针灸、推拿、拔罐、艾灸、刮痧等方式,现场进行诊治。同时,该矿工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会课堂》为职工普及中医知识,实现与义诊活动联动进行,针对职工容易忽略的身体健康隐患和易发病症,从科学理疗、日常保健及养生食谱等方面向职工传递健康观念,分享养生常识。 

一直以来,该矿工会把职工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开展关爱职工、中医义诊、“我为群众办实事”、健步走、解决洗浴就餐等问题等系列活动,并依托职工之家搭建职工健康小屋,为职工健康、生产生活提供有效保障的同时,也为职工送去一份浓浓的关爱和温暖,不断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压实工会职责 夯实安全基础 

安全工作,只有从点滴做起,才能筑起安全生产的高楼大厦。今年以来,该矿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与安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为能源保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检查这台电铲的灭火器有没有过期失效、看看这台卡车的液压系统有无渗漏,发现高台阶有裂缝的情况及时记录......”3月3日,进一步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发挥群监员“安全哨兵”作用和青安岗员“安全卫士”作用,该矿工会组织开展了“汲取教训鸣警钟 履职尽责保安全”群监员、青安岗员安全生产大巡查活动。 

活动现场,该矿巡查小组分组对采场各类大型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并重点对现场边坡环境的安全性、稳定性进行"地毯式"、"诊断式"排查。经过2个小时的巡查,共检查出各类安全隐患问题8条,对于现场能整改的问题,联系各队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对于现场无法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按照“五定”原则严格落实整改,并及时上报整改结果,定期组织复查,形成闭环管理,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此外该矿工会还积极发挥亲情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作用,在5月13日举办了“时光未老,让爱定格”母亲节活动。通过以母亲节感恩的方式,用亲情唤起大家对安全的渴求,让员工们时刻牢记安全生产理念,珍爱生命,按章作业,远离“三违”,扎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多样化文体活动 培植幸福厚度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是《人世间》,书中几个人物的经历,时常为在工作生活中感到迷茫的我提供一丝光亮,让我学会与自己和解……”采掘队职工高艺迪说道。4月21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矿工会文学协会组织开展“书韵留香 意蕴共享”阅读分享会,通过深化“书香矿山”职工阅读品牌,激发广大职工的读书热情,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丰富职工们业余文化生活,该矿工会根据职工兴趣爱好组织成立了体育、艺术、文学和户外4个文体协会,让职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中,菜单式参与多种形式的文体户外活动,达到强健体魄,提高身体素质、释放压力、放飞心情的作用,让职工以愉悦饱满的身心投入到工作、生活当中。 

作为服务职工的“娘家人”,该矿工会长期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关爱职工,积极探索丰富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新方式和方法,不断推动各类文体活动的有效开展。此次成立的4个文体协会,以不断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兴趣的职工对体育文化活动的需求,包括球类运动、表演创作、文艺创作、户外健身等菜单式文体活动,一经成立,便吸引了该矿职工踊跃参与,目前已累计报名参与达400人次,极大地丰富了职工们工余生活。 

文体协会的成立,进一步推动和规范了该矿工会活动的开展,营造了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也让更多的职工聚集到文明健康健身的娱乐活动中,彰显企业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凝心聚力为生产服务的正能量。目前,该矿工会按照文体协会活动计划安排表已开展了“中国味 矿山年”除夕活动、“闹元宵 送祝福”活动、“德和浸润矿山,实干成就伟业”职工健步走活动,累计1800余人次参与。 

一枝一叶总关情,关爱职工暖人心。在黑岱沟露天煤矿这个大家庭里,工会作为“娘家人”,时刻以提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己任,团结带领全体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饱蘸笔墨为矿山高质量发展的征程填满“幸福”底色。 

上一篇:黑岱沟露天煤矿工会开展“悦动童心·纸鸢绘梦”六一儿童节活动
下一篇:“培育阳光心态,构建和谐企业”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走进黑岱沟露天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