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组织基层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苏日娜在鄂尔多斯市调研督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3

 

 

 

 

 

 

 

 

 

 

 

 

 

按照区总工作统一部署,630日至72日,由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苏日娜带队的第三调研督查组深入鄂尔多斯市,就《工会法》贯彻实施、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及工会经费返还等工作进行调研督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强,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明海、苏雅拉参加调研座谈会、陪同调研。 

调研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鄂尔多斯高新技术园区以及伊金霍洛旗小微企业工会联合会、公安系统工会联合会、教体系统工会联合会、神华煤制油分公司、达拉特旗泰兴社区工会联合会、鄂尔多斯响沙酒业有限公司、内蒙古真金种业有限公司等地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实地察看,与职工、企业负责人、基层工会主席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行业从业状况、工会建会、职工入会、职工权益维护等情况,并交流了工作经验,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同时,分别在市总工会机关、伊金霍洛旗总工会机关、达拉特旗总工会机关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座谈交流经验、征求意见建议、查阅档案资料。 

李强主持在市总工会机关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会上,在听取了苏雅拉代表市总工会作的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汇报,以及市总工会相关部室、部分基层工会代表发言后,苏日娜指出,鄂尔多斯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此次调研督查工作,在《工会法》贯彻实施等四项工作方面,本着创新性和精细化的原则,措施得力、亮点突出、成效显著,一些创新工作值得认真总结,在全区进行广泛推广。   结合此次调研内容,就抓好当前工会重点工作,苏日娜强调,鄂尔多斯市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好全总执委会和区总全委会的部署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既要严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认真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一要抓好《工会法》的贯彻落实。将学习贯彻《工会法》作为使工会走上社会、让社会了解工会的主要契机,不断提高对于贯彻落实《工会法》重要性的认识,结合新媒体自媒体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党政领导对工会工作的重视,积极协调各方为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真正使《工会法》宣传落实落地,见成效见成果。二要以落实“五个坚决”为目标,做好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工作。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劳动领域维护政治安全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密切关注因疫情引起的劳动关系矛盾,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重大风险隐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层层抓好落实。围绕五个重点问题和八个重点职工群体,全力开展职工队伍稳定专项排查化解工作,全面提升工会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的工作水平。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维护好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要突出抓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扫尾工作。切实把困难职工解困帮扶的措施落实落细,扎实推进“点对点”帮扶计划,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推动困难职工纳入社会救助覆盖,推动构建常态化帮扶制度,推动建立预防返贫的长效机制,确保在档国家级城镇困难职工如期解困脱困,自治区级城镇困难职工纳入渐退期管理,全力打赢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四要切实抓好工会经费和经费返还工作。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协调合作,争取把划拨工会经费纳入预算管理,努力实现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财政统一足额划拨目标。将工会经费返还特别是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作为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落实,确保完成工会经费能返尽返的工作任务。 

苏雅拉在调研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区总来鄂尔多斯市开展调研督查,既是对我市及旗区工会执行力、落实力的全方位检验,更是推动我市工会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针对调研组反馈的问题,全市各级工会将立即组织开展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下一步,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将以本次调研督查工作为契机,按照苏主席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工作任务重点难点,努力克服工作矛盾和问题,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工会各项重点工作,为党和广大职工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文字:高振宇  照片:詹琪儿、伊金霍洛旗工会、达拉特旗工会) 

上一篇:“致敬劳动•情系盛夏” 市总工会“送清凉”在行动
下一篇: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模范职工之家、 模范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评选表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