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5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22

2015年,市总工会在市委和自治区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以中央、自治区、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为统领,以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党委的《实施意见》和市委的《实施意见》、《分工方案》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的中心,着力转变工作方式、着力实施改革创新、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取得良好实绩。 

一、突出主业主责,坚持从严从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按照市委“五位一体”考核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完善各项具体措施,逐一抓好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一是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按照市委“五级示范引领、五项任务落实、五位一体考核”的要求,下发《市工工会2015年机关党建工作方案》和《抓党建“五个一”工作制度》等通知, 32日召开机关党建部署会议,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抓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312日和1015日分别召开上、下半年机关党建专题会议,完成向上级机关党建工作述职,抓好党建工作自查督查,努力开创党建“当家”,工建“持家”的良好局面。把做好帮扶工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和抓引领的试验场,成立了帮扶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责任人,选派年富力强的干部驻村,建立引领服务工作台账,全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3万元,按照市级示范村标准,在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春耕生产、秋收助销、困难村民危旧房改造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达到预期效果。 

二是从严落实思想建党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结合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自治区、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下发党组中心组2015年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27次,学习时间超过30天;中心组成员基层调研天数超过60天;一把手完成进村、进社区讲党课、党风廉政专题党课、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讲授9次,完成调研报告3篇。制定突发事件新闻应急预案,依法依规做好日常新闻稿件采集和信息档案管理,实行领导逐级审签上线制度,与政策、法规相抵触的信息绝不上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由市纪委和市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电视问政栏目,面对面现场答疑解惑,直面社会关切,达到了良好社会反响。全年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七·一”在东胜区永宁社区召开市总工会庆祝建党94周年系列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践行核心价值观。全面完成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的各项任务,细化责任落实,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文明创建和职工精神引领工作。落实乡风文明大行动,开展帮扶村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表彰奖励了6户“闩整人家”和6名孝敬公婆好媳妇。 

三是从严管理干部。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有关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相关规定,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明确议事程序。在单位内部开展政策精神、法律法规、工会理论等为内容的集中学习活动,建立内外合力,双修双为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全年没有出现一起违规违纪行为。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完成了全年消化超职数干部任务。  

四是从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研究制定党员教育年度计划,全年党员集中学习培训40次,建立健全“1254”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一套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规范运行制度。 

五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整体安排,把握好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522日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暨专题党课会议,710日召开“严以修身”专题研讨会,914日召开“严以律己”专题研讨会,1125日召开“严以用权”专题研讨会,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学习11次,制定“不严不实”问题清单,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任务,协调推进,逐条整改。 

六是从严执行党的纪律规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等文件精神,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相关要求,从实申报个人有关事项,严格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七是切实加强保密工作。召开保密工作部署会议,落实领导班子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定完善市总工会保密工作制度,开展保密工作宣传教育,对涉密计算机、计算机网络、涉密人员、涉密文件、涉密活动等事项落实保密责任,提升保密工作管理水平。 

二、突出服务职工,坚持兜底保障,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316日召开了市总工会三届二次全委会议,总结经验,查不足、找短板,研究部署2015年全年工作,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谋划布局,截止目前各项工作部署任务全面完成。 

二是深化统筹城乡工会组织建设,夯实组织基础。截至2015年底,我市非公企业总数为10349家,建会企业为8659家,建会率为83.7% 25人(含)以上法人单位建会率动态保持在90%,建会非公企业职工总数46万人,会员42万人,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2.3% 

三是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爱我鄂尔多斯”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爱我鄂尔多斯·奉献鄂尔多斯”劳模观摩活动、主办“中国梦·劳动美·爱我鄂尔多斯”全市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展、全市职工足球联赛、全市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寻找身边企业困难职工”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的影响力、辐射力,凝聚全市职工奉献、敬业的强大合力 

四是弘扬劳模精神,引领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劳模。2015评选推荐一批全国、自治区和市级劳模、先进工作者。6名先进个人受到全国表彰,其中5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人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61名先进个人受到自治区表彰,其中44人被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7人被授予“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发放全国、自治区劳模生活补助金和困难帮扶金97.7万元,帮扶全国、自治区劳模158名。全年组织劳模疗休养85人次。 

五是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活动,举办工资协商指导员培训班3期,选派兼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30人。全市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合同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1.1%,百人以上已建会企业建制率保持在92%,建制企业职工集体协商参与率达到73% 

六是建设精准帮扶、精准援助网格化帮扶体系。下发了《鄂尔多斯市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帮扶救助办法》,2015全市共清理困难职工档案10045人,清理后的建档人数为10969人。截止目前,全市共筹集帮扶资金1025.34万元,累计救助困难职工3112人,完成引导就业1071人次,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累计达到4803份,全年筹集帮扶资金76万元帮扶困难女职工320人。 

七是广泛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活动,提升职工素质技能。下发《市总工会2015年劳动竞赛工作计划》,以开展“六比一创”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截止2015年底,全市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企事业单位达6038个,参赛职工达43万人,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的企事业单位3925家,开展技能比赛的企事业单位3623家。目前全市已创建了51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其中全国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4个。 

三、突出改革重点,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一是着眼于在信息化、大数据条件下提高工会工作成效,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新媒体宣传的新路径、新方式,提高工会工作的实效。以“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官方微信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向“互联网+”模式转变。“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官方微信自今年49日正式上线以来,已连续进入全国工会系统微信公众号排行周榜前10位。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800多篇文章,总阅读量已达180万人次。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和“全国十佳典型人物宣传工会新媒体”两项全国性大奖。 

二是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为抓手,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下发《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规范推进活动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制度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基层民主协商试点工作的通知》等通知,承办全区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全面推进提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下定5家单位为试点单位。截止2015年底,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非公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达到100%和92% 

四、突出依法治会,坚持依法履职,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成立了市总工会推进落实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配备专职人员,积极配合市委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工作,提高工会干部依法履职、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将“六五”普法工作纳入全市工会系统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 

二是下发了《2015年度旗区党政领导班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任务指标及考核评价办法》,对各旗区党委政府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方面制定了全面、科学、系统的考核评价体系,4月至9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规范用工秩序专项行动,按照上述考核评价指标进行阶段性督导检查,对各类用工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了由22名社会执业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和工会法律工作者组成的职工维权援助服务律师团。拓展升级“12351”职工维权热线,全天候24小时提供政策咨询、信访接待、困难救助、法律援助等多项服务 

五、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廉洁自律,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根据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纪委的部署,2015年市总工会紧紧围绕依法治会、优化服务、提升素质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部门监督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主席办公会议、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和全体职工大会,实行集体决策、民主议事、政务公开。通过党组书记与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状,真正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责任体系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完善机关考勤等一系列制度,在每个部室门口上墙人员出勤情况公示栏,对每个人的出勤情况进行时时公示。 

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坚持把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始终贯穿于全系统政治理论学习之中,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党性观念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抓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抓住“五一”、“七一”纪念活动等重要节点,认真落实“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和开展廉政谈话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进企业,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及廉政建设专题片开展读书思廉活动。 

三是抓早抓细抓实,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28项规定和市委21条规定,下基层调研、会议活动、检查指导工作时,做到严于律己,不收受各种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和纪念品、土特产,不借用各种名义组织和参与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做到压缩发文数量,发文应当注重实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少而精、重质量、求实效的原则。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活动规模,减少参加人员,压缩会议时间。规范外出考察活动,从严控制干部外出学习考察的时间、频率及组团规模;加强办公物品、设施的使用管理,提倡无纸办公,尽量双面用纸,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严格办理财务报销手续,从严控制差旅、会议和活动费开支。严格遵守和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和日常接待规定,做到不超范围、超规格接待。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工作制度,各部室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布置、有总结、有考核,形成程序规范、服务优质、职责明确、监督有力的工作运行机制。按照市纪委党政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实施办法的要求,一把手对干部人事、财务工作、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五个方面不直接分管已全部落实到位。 

四是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完善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接受组织监督。开展了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和在企业兼职清理规范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市总工会领导带头按要求认真查找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围绕权力运行是否制衡、防控措施是否有力、制度机制是否健全等方面进行排查,做到廉情动态及时掌握、及早应对,提升预防力。严格按照组织部门规定提拔机关干部,严格把好沟通关、酝酿关、讨论关、考察关、决定关、公示关,选优配强各部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 

是强化教育引导,定期研判形势。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重要任务,自觉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和要求,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自觉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讲党课制度,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六、2016年工作安排 

一是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加强对工会工作的宣传。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自治区、市委党的群团会议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宣传重点,以保持和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支点,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二是突破基层组织建设瓶颈,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2016年是自治区总工会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三年规划的攻坚年,重点加强乡镇(街道)、社区工会规范化建设,向全市推广试点经验,试点探索行业性、区域性企业联合工会建设,多措并举加强农牧民工、进城务工人员等流动性大、职业不固定人员群体的入会工作。 

三是推进市级职工文化阵地建设。2016年是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支持地方政府建设职工文化阵地的意见》的关键之年,落实《自治区总工会职工文化阵地建设规划(2014-2018)》的攻坚之年,落实自治区总工会第十届委员会第16次主席办公会议精神,抓住有利契机推进市级职工文化阵地建设。 

四是探索建设市总工会“互联网+”工程。以市总工会公众微信平台、门户网站为突破口,通过网络平台、手机APP等方式,创新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途径和手段。统筹规划建立全市统一的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劳模管理等基础数据库,研究法律援助、教育培训、困难帮扶等线上运行模块。 

五是发挥工会组织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能动作用。一方面在去库存、去产能、降成本的过程中发挥工会组织在和谐劳动关系、工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通过法律援助、困难救助、参与企业破产协商、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等方式保障职工权益,维护职工利益。 

六是做好工会常规性、品牌化服务项目。开展好“春送就业、夏送清凉、秋季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送”活动。开展好日常困难职工帮扶、大病救助、女职工关爱活动。针对新兴行业、重点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劳动竞赛和创先争优活动。以建设法治鄂尔多斯为契机加强工会的法律援助、兜底保障工作。 

 

中共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党组                     

2016122日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圆满完成康巴什区第一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下一篇:述职述廉报告(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