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纪检工作

在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强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07

201661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目的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及全总、区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从思想上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腐败斗争新常态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升到新的高度,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1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直面问题,鲜明犀利,彰显了我们党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是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遵循。 

217日市纪委召开三届六次全委会,白玉刚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传达了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严明要求。 

531日区总召开了全区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对全区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作出了明确要求。 

全市各级工会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通过党组书记与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状,真正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责任体系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坚持把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始终贯穿于全系统政治理论学习之中,抓住“五一”、“七一”纪念活动等重要节点,认真落实“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和开展廉政谈话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进企业,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及廉政建设专题片开展读书思廉活动。三是抓早抓细抓实,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28项、市委21项配套规定,在精简会议文件、严格“三公”经费等方面制定了制度措施。按照市纪委党政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实施办法的要求,一把手对干部人事、财务工作、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五个方面不直接分管已全部落实到位。四是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完善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接受组织监督。开展了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和在企业兼职清理规范工作。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和财务审批制度,推进工会经审工作,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帮扶资金管理等制度,强化对工会经费预决算的审计监督,强化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的制度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存在传导压力不够的问题。二是“四风”和“四化”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制度不够完善,维权服务的时效性有待提高,自觉深入职工群众的意识不够,到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情况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抓早抓小的自觉性需要强化。去年市纪委派驻纪检组进驻市总,市总积极为纪检组提供工作保障,主动自觉接受监督。 

工会作为群团部门,虽然在掌握权力、资源和手段上比党政部门相对弱一些、少一些,但也掌握了一定的资金、资源和职能手段,绝不是没有消极腐败现象的净土。要牢固树立工会的权利就是责任的思想,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手中权利,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要牢固树立服务职工群众的意识,始终把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切实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牢固树立朴素的生活观和名利观,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自觉抵制各种利益诱惑和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全力以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工会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 

中央和自治区、市委、区总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已经明确,我们要紧密结合我市工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好抓实。 

一是坚持从严治党,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对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也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党纪党规这根弦,无条件地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鄂尔多斯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强化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组统一领导,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党组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体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广大工会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职工群众、依法依规开展工作高度统一起来,把接受同级党委领导与接受上级工会领导高度统一起来。要将下级工会向上级工会报告工作制度,纳入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报告不及时、影响工作的,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提醒;对应报不报,甚至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把工会高度的政治性与群众性统一起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警惕敌对势力对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的渗透破坏,切实加强工会防范抵御工作,决不允许出现脱离党的领导、形形色色的民间维权组织和“第二工会”,坚决维护好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延展深化,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不断开辟作风建设的新境界。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久战,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我们要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把作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着力点,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要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28条配套规定和市委21条具体意见,保证各项整改措施和制度建设任务的落地。要把改进作风、反对“四风”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坚决查处顶风违纪的行为,加大问责力度,严肃追究责任。要坚决纠正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懒政庸政误政现象,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和占位不作为、贪利乱作为等问题,使那些不思进取、庸庸碌碌,推诿扯皮、不负责任,能力不强、没有业绩的干部混不下去,为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壮胆,突出转变作风的导向性,凝聚推动工会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我们的事业应该靠我们的作为和能力来推动,我们干部的成长也必须走健康、向上的发展道路,而不是拉关系、走后门。值得强调的是,干部创造业绩,业绩成就干部,要使用德才兼备,能力强,品德好的干部,推动工会干部队伍再上新台阶。 

三是健全规章制度,筑牢廉政防火墙。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不会因人事变动而发生改变。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才能将“消极无为”变为“积极作为”,将“不敢腐”、“不能腐”变为“不想腐”。 

各级工会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工会不是政府的权力部门、执法部门,不具备很大的行政权力,但是我们也有我们担负的职责和承担的权力。在评优评先、帮扶资金使用、工会经费收支规范管理等过程中,我们必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力求公开、公平、公正,不以权谋私,不独断专行。去年区总和市总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全市工会系统财务检查,发现了一些管理漏洞和问题,今年上半年市总财务部门开展财务问题整改“回头看”检查,全市工会系统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力争在8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毕,市总财务和经审部门要揪住问题不放,直至彻底整改到位。要建立全市工会经费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制度执行力度,做到制度一经制定,就立说立行、严格执行,而不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要强化违反制度的责任追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变着法子进行规避的各种行为,让违反制度者付出应有代价,增强制度的威慑力。 

四是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廉政基础。今年是深化基层工会建设“攻坚年”,抓好基层工会的党风廉政建设,是提高市总工会反腐倡廉工作水平的重要支撑,是提升工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形象的重要基石。 

目前,基层工会还存在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面临的廉政风险仍不容忽视,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下移重心,加强对基层工会的分类指导,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健全和落实内部控制制度,对帮扶资金、资产管理、经费使用管理等业务加强监督检查,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要让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各级工会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工作议程。 

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好表率,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管业务和管党建相结合,加强对分管部室、基层工会联系点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和检查。 

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要着力强化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纪律挺在前面,就是要打破传统惯性思维,即违纪是小事,犯法才是大事的错误认识,树立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思想认知。全市各级工会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加强学习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要关注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党组织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三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一项经常性工作。我们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新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什么问题突出,就盯紧盯牢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集中力量解决。要通过大力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章,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四、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全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要坚持突出工作重点,再加力度、再添措施,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切实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工会工作的全面协调发展。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工会系统存在的不严不实等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各项制度机制建设,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和体制创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工会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新挑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以夯实基层、打牢基础为核心,客观分析基层一线的实际情况,牢牢抓住职工群众的呼声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工作潜力,积极探索创新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不断推动工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努力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中打造出更多、更响亮、更有特色和成效的工会工作品牌,更好地在服务改革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中彰显全市工会的新形象、新作为。 

同志们,加强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全市工运事业发展大局。各旗区总工会、机关各部室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和区总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忠于职守,扎实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开创政清人和、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为创新发展工会工作,实现我市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贯彻落实《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