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纪检工作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3-07

鄂工党组﹝20166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各旗区总工会、康巴什新区总工会,各产业(系统)工会,市直机关工会工委,市直各基层工会,中央、自治区驻市企业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及全国、全区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16年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纪委全会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继续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要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党组切实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三严三实”,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机关各部室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各自工作的范畴,制定具体措施,并做好工作的组织实施。定期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整体推进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检组定期向市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完善责任制考评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分清责任,强化问责。纪检组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要全面履行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对党全面负责,维护纪委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决纠正“四风”问题。重点针对当前干部群众反映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公车管理混乱、“三公”经费开支不明等问题,从严进行整改。推行“三公”经费支出公开、公务卡结算等制度,加强审计监督,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落实领导干部“十不准”规定,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加强日常监管,严肃查纠打折扣搞变通行为。重点查纠领导干部本人及家庭成员利用婚丧嫁娶、乔迁履新等名义,收受礼品礼金,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变相公款旅游、风景名胜区开会,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违规从事高利贷活动等行为,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 

三、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各项规定,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做到廉洁奉公,坚决禁止党员干部以权谋私,防止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并将学习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重点抓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党章和党纪教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教育,督查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民主集中制意识,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廉政专题学习,把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把廉政内容纳入党政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及任职资格范围,开展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廉。进一步实施廉政文化进企业,开展讲授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用正反面典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紧密结合文明创建和法制教育,加强机关的廉政文化建设,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 

(一)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安排2次以上反腐倡廉理论专题学习,主要负责人年内至少讲2次廉政党课。对市总工会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一次廉洁从政和党纪政纪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思想素质,努力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 

(二)用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全市工会系统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开展,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要由盲目的被动的反腐败转向有预见的主动的反腐败,由事后查处的补救式反腐败转变为事前的预防和控制,及时预见和发现各种腐败新苗头、新动向,未雨绸缪形成防控方案。要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加强专项整治和全面普查相结合,全方位监控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坚决杜绝“雷声大、雨点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发生,明确反腐倡廉责任人,谁主管,谁负责。 

(三)要充分调动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效能型工会,扎实、灵活、透明、创新地开展工作。 继续服务职工群体,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在做好“信访接待、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职业介绍、法律咨询”等日常帮扶工作基础上,大力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送知识、送温暖、送安全”等活动。 切实加强对基层的指导服务,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市总机关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每人深入基层不少于15家。深入实施企业工会亮承诺、工会主席亮作为的“双亮”工程,从最低层面(亮牌子、亮身份)、较高层面(亮实事、亮职责)和更高层面(亮品牌、亮作为)进行分类指导,实现全市企业工会开展“双亮”活动的覆盖面达到85%以上。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丰富民主协商形式,切实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大力开展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专项行动。全市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实现全覆盖;规模以上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90%;其他建会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85%;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建制率达到90% 

四、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其列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与工会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分解到班子成员及各部室,签订党风廉政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各部室、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纪检组进行述职述廉。班子成员要按照《廉政准则》要求自己,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加快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加强对工会帮扶资金、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工作,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推行厂务公开工作,拓宽广大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途径,增强企业经营者的民主意识,有效规范企业经营决策等具体操作行为和企业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领导的决策行为和从政行为,提高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滋生。加强重点岗位的监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加强资金链条岗位监管,做到防微杜渐、超前介入、防范到位;加强对帮扶窗口的监管力度,确保帮扶资金如数兑现到困难职工手中。  

五、加强素质建设,不断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内涵 

(一)开展能力素质建设。一是开展系列讲座。拓宽干部职工的视野,丰富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培养严谨的工作态度;二是扩建学习阵地。大力支持建立“职工书屋”评选示范点,广泛开展读书活动,深入企业、街道、社区开展读书、演讲、交流活动,提高群众主人翁意识。 

(二)开展思想作风建设。 通过走基层、转作风、提效能,对干部职工进行“庸、懒、散”专项治理,夯实工会工作基础,提高工会干部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六、强化监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加大违纪违法督查力度。突出纪检主业工作,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有案必查”。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腐败案件和违法违纪的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二)坚决查纠不正之风。围绕市总工会中心工作,重点整治经费使用情况、帮扶资金使用情况、“三公”经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大不正之风督查力度,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问题,治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等问题。 大力整治机关作风,创新民主评议方式,强化评议结果运用,健全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三)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核心问题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根本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好“12351职工维权热线”、 依托帮扶中心深入基层开展医疗、生活、助学、创业、法律救助。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党组            

201635日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
下一篇: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学习贯彻市纪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