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工会网! 维权热线:1235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纪检工作

中共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印发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15

鄂工党组发201918号 

中共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总工会各部室、职工服务中心: 

现将《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党组 

 2019415 

 

 

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十届纪委五次全会、鄂尔多斯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工会工作实际,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层层压实责任,规范权力运行制约,持之以恒纠“四风”,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实施党风廉政与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自治区、市配套规定落实,强化执纪监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准确评价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就,发现和纠正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工作目标 

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高,领导决策科学民主,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思想道德诚信体系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步入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重点工作 

(一)抓好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党的兴亡的高度来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用“四个全面”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十届纪委五次全会、鄂尔多斯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和教育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和顶层设计,深刻领会统领当代中国发展的总纲,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主要任务,全面把握工作的总体要求, 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市纪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促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开展和落实。 

2.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党的法规制度心存敬畏、模范遵守、坚守底线。认真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使党纪国法入心入脑,严明党纪筑牢思想防线,切实把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抓好责任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 

1.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意识,切实保持层层压实的工作态势。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按照主体责任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责任、健全制度、强化措施,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坚持每年召开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确定工作目标,做到责任明确、制度规范、措施有力。 

2. 有效落实“一岗双责”,深化责任意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领导班子成员要将分管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通过学习例会、理论中心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加强廉政教育,推进“一岗双责”的有效落实。 

3. 推进落实“监督责任”,促进责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程痕迹管理;按要求如实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制度;加强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令畅通。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规矩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要遵守“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做政治立场、政治方面、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上级和单位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 

2.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党支部要加强组织纪律教育,强化党员的组织纪律意识。每位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四个服从”( 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和党内组织生活等组织制度,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党支部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加强对党的各项纪律遵守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 

(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保持作风建设常态化。 

1.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自治区、市配套规定,持之以恒地落实相关规定。加大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干部作风状况的评价考核,保持作风建设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的新常态。 

2.大力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要从预防、监督、警示入手,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的长效机制,把廉洁自律教育贯穿于干部成长的全过程,实行党组与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将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坚持做到经常讲、反复查、严格抓和严肃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五)加强风险防控,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落实工作规划,完善惩防体系。切实贯彻上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实施的具体落实办法,促进单位惩防体系建设,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2.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对岗位廉政教育重点对象进行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的动态管理和检查工作。着力构建预防超前、监督有力、制度完备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长效机制。 

(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廉洁务实。 

加强对党员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监督检查考核。坚持维护纪律,加强信访受理工作。凡是群众反映的情况,要及时受理、回复、核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侵犯群众权益的问题。 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身上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促进党员干部及时警醒总结、审慎自律、检点自己,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四、工作措施 

(一)强攻检查考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组织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考核工作。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并加强对日常工作的考核,建立考核情况通报制度,鼓励工作创新。 

(二)严格责任追究。违反或者未能正确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规定的职责,视不同情况和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和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受到责任追究的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取消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 

上一篇:中共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呈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报告
下一篇:中共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总工会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